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谭仔米线通过聆讯:疫情期间发力外卖,扩张计划存在不确定性

来源:格隆汇 2021-09-15 18: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谭仔米线通过聆讯:疫情期间发力外卖,扩张计划存在不确定性)

近日,谭仔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谭仔国际”)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国泰君安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距离登陆港股又进了一步。

谭仔国际是香港“谭仔云南米线”及“谭仔三哥米线”品牌快速休闲连锁餐厅的领先及知名连锁餐厅营运商,在中国内地及新加坡亦拥有业务,专营米线。其中,谭仔及三哥品牌分别拥有超过24年及12年的历史,定位为快速休闲餐厅,目标客户包括社会各阶层人士,主打青少年及年轻至中年人,旨在以实惠价格提供优质食品及快速服务。

图片来源:招股书

截止到最后可行日期,公司合共经营156间餐厅,包括覆盖港九新界18区的76间谭仔餐厅及74间三哥餐厅、三间位于中国内地深圳的谭仔餐厅及三间位于新加坡的三哥餐厅。公司的所有餐厅均以两个自家品牌(即谭仔及三哥)自营。

图片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东利多香港将直接持有谭仔国际99.8%的股份,而东利多香港为Toridoll日本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粟田先生以其个人身份及透过T&T及SMBC 银行、连同其配偶粟田太太(透过T&T及SMBC银行)控制Toridoll日本的约48.69%股权。东利多香港、Toridoll日本、粟田先生、粟田太太、 T&T可以被视作控股股东。

根据欧睿报告,谭仔国际的市场份额较2019年有所增长,按2020年的收入计算,谭仔国际在香港亚洲面食特色餐厅中排名第1,占市场份额约64.4;快速休闲餐厅中排名第2,占市场份额约10%;休闲餐厅中排名第3,占市场份额约4.0%。


1

受制于消费景气


宏观环境来看,香港消费者食品服务业于2020年至2025年将按稳健的复合年增长率10.1%增长,预计2025年达到总收益1,267亿港元。其中,预计快速休闲餐厅的增速高于其余消费者食品服务分类,2020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8%,利于谭仔国际的长期发展。

从基本面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益分别为15.56亿港元、16.91亿港元、17.95亿港元,于往绩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4%;年度溢利分别为1.98亿港元、1.91亿港元、2.88亿港元,往绩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7%,其间溢利的大幅增加主要与COVID-19疫情有关的一次性政府补贴及租金宽减所致。此外,纯利率分别为12.7%、11.3%、16.0%。

其中,谭仔品牌及三哥品牌均录得收益增长,主要基于公司在2019年下半年香港社会运动及2020年初疫情下仍扩大餐厅网络所致。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谭仔米线的主要收入来自香港的餐厅业务,其表现与当地的宏观经济状况密切相关。报告期内,谭仔餐厅及三哥餐厅的每位顾客平均消费分别约为58.8港元及58.0港元。一旦经济环境出现恶化、食品消费支出收缩、消费者信心下降,可能导致餐厅的客流量及每位顾客的平均消费减少,进而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疫情以来,谭仔国际的堂食服务及入座数量或继续受到政府当局实施的防疫措施影响。基于此,其调整业务以应对不断增加的外卖自取及到户订单,并给予促销折扣,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堂食订单所受到的影响。

然而,谭仔国际通常被网上外卖平台收取一定的费用,或无法保证能通过价格调整将这一成本有效转移至客户,或影响其盈利能力。


2

扩张计划存在不确定性


自往绩期间开始至最后可行日期,谭仔国际的餐厅数目已由107间增至156间,同比增长45.8%。

根据招股书,为进一步扩展餐厅网络,谭仔国际计划于2024年3月31日之前分别在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日本及澳洲开设约44间、55间、24间、25间及15间新餐厅。

但是,其扩张计划或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方面餐厅运营与上述地区的宏观经济状况紧密相关,另一方面, 在扩张的过程中,如何确保提供稳定及优质的食品及服务也是颇具挑战。


3

结语


目前,谭仔国际通过特色的产品以及高度标准化业务模式在香港休闲餐饮市场占据了一定的存在感,后期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认知度和价值尤为关键。

在扩张的过程中,新市场的入驻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毕竟因人口、年龄组别、成本结构、文化和消费偏好等会带来差异,这就要求其继续深耕产品服务,建立品牌信任,进而为业绩成长带来附加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