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交银e关通”品牌服务一周年,贸易金融服务再升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银e关通”品牌服务一周年,贸易金融服务再升级)

2020年8月,程平(化名)发现对外汇款变得异常简单。这个月的27号,他付汇380万美元,整个业务办理过程全部在线上完成,无需提交任何纸质单据,也无需填写纸质汇款申请书。

程平在某大型跨国集团中国总部的财务部任职,工作地在上海。他所在的企业主要从事农产品、轻纺、机械等产品的批发、进出口等,国际结算业务主要为货到项下的汇出汇款业务。

在此之前,由于公司单笔付汇金额较大,而且是异地报关,进口报关单、合同、发票张数较多,从准备付汇材料到内部申请用印盖章流程,再到送交银行,整个流程需花费2天时间。但境外供应商对付款时效性要求较高,希望公司在收到付款指令后立即付款。

从早前的合同、发票等诸多纸质材料到现在的无纸化操作,从耗时两天到现在的即时付汇,付款结算服务的效率大大提升。这归功于交银e关通品牌服务的推出,旨在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贸易、结算、融资服务。

“‘交银e关通’是交行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切实推动贸易金融高质量发展而打造的线上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交行相关业务人士表示,“也是2020年交行对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简称“单一窗口”)”重点场景打造的集成化线上金融服务品牌,是交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金融+政务”场景本外币服务一体化的重要创新实践。

那么,这项服务为何推出,取得了什么成效,下一步如何完善?交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读。

详解“单一窗口”

“单一窗口”是国际贸易便利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实现申报人通过电子口岸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满足口岸管理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要求的格式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相关部门通过电子口岸平台共享数据信息、实施职能管理,将处理状态(结果)统一反馈给申报人,促进贸易便利化。但长期以来,异地报关单不能通过本地“单一窗口”办理购付汇。

交行推出的“交银e关通”服务解决了这一问题。记者从交行了解到,2020年初交行启动了对接海关单一窗口标准版政务平台的“交银e关通(单一窗口)综合金融服务”建设项目。当年年中,经海关总署批准,交行正式成为对接“单一窗口”标准版平台的第二批试点银行。

2020年8月12日,交行率先完成单一窗口标准版金融服务系统的投产上线。通过“单一窗口”一点接入、一键提交的方式,企业可享受汇总征税电子担保、跨境汇款、融资贷款、实时牌价查询等一揽子综合化线上服务。业务办理以全在线方式实现从跨境贸易到跨境结算的全程电子化智能流转,企业所耗时间大幅压缩、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如在通关与结算的流程上,高效、便捷的流程服务跑出了“加速度”。具体来说,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提交相应的服务需求,比如付款申请,银行则借助“单一窗口”基于大数据平台所涵盖的报关单等口岸信息,与企业提交的汇款申请相对应,完成跨境物流与资金流的匹配。

在完成系统对接之后,口岸数据会在企业授权的前提下以电子化的形式推送到银行的业务端口,银行核对相关信息后即可完成该笔款项的汇出。

交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借助“单一窗口”渠道,可实现报关数据交换,解决大型跨国企业国际业务手续繁琐问题。此外,结合进出口数据、缴税数据、征信数据等综合信息,实现普惠进出口企业融资在线核额、提用,解决企业融资难、手续繁琐的问题。

这其中,交行倾力打造的服务于各类(尤其是中小微型)进出口企业的线上本外币贸易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交银e关通,通过海关通关大数据的互联,实现银行对企业本外币“账户开立、税费缴纳、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服务的一站式办理。

如某外贸小微企业于2020年7月在交行上海分行开立人民币一般户以及美元户,并签约绑定“交银e关通”业务。该企业有一定的融资及进出口结算需求,融资缺口量约为30万-100万元,融资需求不大,但无相应抵押物。

了解到该企业需求后,交行以“交银e关通”线上融资服务为切入口,进行精准营销。登录“交银e关通”约开通线上融资服务后,企业即可通过“税务授权+法人扫码”进行申请融资。

“企业前期无需提供相应纸质材料,省去前期准备时间。后续申请成功后,客户经理会‘上门拜访核实’,将服务送达到客户的心里。融资额度生效后,企业资金提用均通过线上进行,并采取自主支付方式,便捷度较高,企业体验感较好。”交行相关业务人士称。

据介绍,交行“交银e关通”金融服务持续提质扩面,签约绑定账户数与累计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融资发生量持续快速提升。

“双轮驱动”

实际上,单一窗口标准版金融服务系统的投产上线还标志着交行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单一窗口”业务的“标准版统一服务”加“地方版特色补充”的“双轮驱动”业务发展模式。

交行相关业务人士解释称,前期交行已在深圳、上海、福建、厦门等重点地区对接地方海关部门推出了“单一窗口”特色版金融服务,2020年正式上线的全国标准版“单一窗口”服务真正让交行的“金融+政务”服务实现了全国覆盖,对接贸易金融服务的“标准化+个性化”的多元供给模式初步建成。

其中,上海是重要关注点。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城市和国际贸易枢纽,吸引了众多商贸集团来沪设立地区总部,统筹集团在国内各口岸的货物贸易。因此需要更为高效、便捷的“窗口通道”,来完成商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匹配。

近年来交行上海市分行已与上海地方版“单一窗口”开展了深入合作,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效。2020年以来,交行通过上海地方版“单一窗口”服务的客户数始终处于市场前列,“单一窗口”业务展示出的“交行品质”也多次赢得企业好评。

在国家标准版“单一窗口”金融服务上线后,交行也顺势提出服务效能升级的战略,进一步丰富交行跨境金融服务产品的应用场景。交行上海市分行以此为契机,整合国家、地方两个平台的功能优势,打造了“国家标准版+上海地方版”的双轮驱动模式。

“交行将在打造‘长三角龙头银行’的指引下,重点对接建设满足上海主场业务需求的交银e关通产品,让交银e关通成为服务上海贸易高质量发展以及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金融抓手。”交行相关业务人士表示。

该人士还表示,下一步交行将继续保持“标准版+地方版”双轮驱动的差异化发展模式,持续提升海关“单一窗口”金融服务的功能内涵,协同海关部门一道共同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用创新的科技化手段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政务”一站式服务体验。

这意味着,交行“单一窗口”场景的服务内容,仍将进一步扩充。未来,更为丰富的融资品种、更为多元的参与主体、更加流畅的交互都会创造出广阔的应用空间。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