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解读 - 正文

协鑫能科再签战略合作 三一成合作伙伴

来源:发布易 作者:协鑫能科 2021-09-08 09:0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协鑫能科近日公告称,公司与三一集团所属湖汽长沙、行必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重卡产品、换电站产品、新产品工作等领域长期战略合作。此次与三一牵手,是协鑫能科加速布局重卡换电赛道的又一契机。

(原标题:协鑫能科再签战略合作 三一成合作伙伴)

协鑫能科(002015)持续结盟主机厂,加速布局换电领域。9月5日晚间,协鑫能科公告称,公司与三一集团所属湖汽长沙、行必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重卡产品、换电站产品、新产品工作等领域长期战略合作。

协鑫能科与三一重卡在长沙举行新能源战略合作签约

据了解,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急速扩容,协鑫能科于今年3月宣布转型移动能源,聚焦电动汽车充换电、电池梯次利用、电池监测等业务。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公开表示:“未来5年,协鑫能科将从私家乘用车、网约车、出租车、重卡换电业务切入,围绕动力电池与储能应用做文章。”

启动换电战略后,协鑫能科动作频频。3月,公司联和中金资本发起国内首支百亿碳中和基金,6月披露50亿元定增预案,紧接着与吉利商用车、趣链科技、西井科技等头部企业在重卡换电、区块链技术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等业务领域达成战略合作,9月举行首批“十城百站”集中签约,又与国网江苏电动等联手拓展城市换电网络布局,打响电动汽车“极速补能战役”。

此次与三一牵手,成为协鑫能科加速布局重卡换电赛道的又一契机。

“60座换电站、3000辆重卡”长单落地

公告显示,湖汽长沙是三一集团下属企业,是三一重卡开展主机生产、研发、销售的主体单位,2020年公司销量突破2万台,跻身牵引车行业第六,成为近十年来新晋品牌最快破2万台记录的主机厂。

行必达则是三一车辆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换电站的建设、产品与系统的销售、研发、运营及技术服务等。

三一重卡在3年时间里跻身国内牵引车前六

根据协议,三家公司的合作主要涉及重卡产品、换电站产品以及部分新产品工作。协鑫能科将在今年12月30日之前向行必达采购不少于10座三一换电站以及100套换电电池。此外,三方计划在未来3到5年内,实现3000台以上三一商用车型的销售。

除此之外,三方还将联合各地方政府产业基金等平台,推动发起成立“新能源汽车及充换电设施专项投资基金”,投资新能源汽车、电池银行及充换电设施。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与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重卡副总经理周万春出席本次签约仪式,可见三一集团对此次结盟的重视。梁林河强调,重卡行业已进入绿色减排新时代,通过电动重卡和换电站产品的输出,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从市场进入战略上看,协鑫能科借助上下游结盟,正在渠道、市场、产品上迅速打开换电业务新局面。9月2日,公司总裁费智在公司2021年中期业绩暨移动能源业务交流会上表示,公司持续从能源生产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重点聚焦绿色出行生态,围绕充换电站相关业务布局,打造领先的移动能源服务商。

无论从战略还是经营上看,上述结盟对协鑫能科都有重要意义。集合换电产业上下游,形成推进绿色电动交通发展的价值同盟,将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汇聚各方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净利4年复合增长55% 蓄力移动能源长期发展

2019年,协鑫智慧能源借壳霞客环保上市,公司更名为“协鑫能科”,主营业务变更为清洁能源发电、热电联产及综合能源服务。移动能源业务是在原有主营基础上,由绿色电动交通浪潮和“双碳”目标牵引而来的一条新的主营线路。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4.2GW,其中热电联产及风力发电、垃圾发电等清洁能源占比超过90%。

协鑫能科近年业绩增速十分显著。2017年至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复合增长率达55%。立足有质量增长,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3.06亿元,同比增长3.74%;归母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44.80%。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74亿元,同比增长14.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增长42.14%,净利增速显著高于营业收入增速。

另外,公司已经连续3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累计超额完成业绩承诺15.4亿元,完成率达134.26%。

与靓丽成绩单相对应的是,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也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2020年实现净资产收益率15.10%,同比增加2.11个百分点;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83亿元,同比增长40.01%,创下公司历史新高。

协鑫能科在清洁能源及移动能源双主业上发展动力强劲。业绩交流会上,费智向投资者表示,公司计划3年内新增清洁能源装机1.5GW-2GW,5年内新增3.5GW-4GW,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装机容量翻番,并建成至少5000座换电站。

协鑫能科计划2025年建成至少5000座换电站

“隔山尤有青山在,我们相信绿色会带来重重不断的惊喜。风物长宜放眼量,碳中和是一个长远的宏伟目标,我们坚持长期主义,做耐心资本。”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评价与协鑫能科的合作为“天时地利人和”。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在此前举办的一场交通能源转型产业研讨会上表示,交通行业与能源转型具有广阔的融合发展空间。未来随着协鑫能科投建的风电项目陆续并网,以及在换电领域的全面发力,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全新增长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协鑫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