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新力服务赴港上市宣告失败:申请状态“失效”,靠母公司溢价输血

来源:贝多财经 2021-09-07 09:2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力服务赴港上市宣告失败:申请状态“失效”,靠母公司溢价输血)

近日,贝多财经了解到,因递交申请在6个月内未获得通过,新力服务的港交所上市状态变成了“失效”状态。这也意味着,新力服务首次冲刺港股上市宣告失败。


除了新力服务外,雅居乐雅城、世纪金源服务以及通过聆讯的百心安生物、贝达药业等也因未能及时推进而“失效”。但根据港交所规定,在更新资料后可继续恢复状态。


信息显示,新力服务于2021年3月4日在港交所公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末,新力服务共管理233个物业,遍及六个省的20个城市,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3230万平方米。

据了解,新力服务的母公司新力控股集团(HK:02103)曾在2019年11月15日在港交所挂牌,发行价为3.98港元/股。截至2021年9月6日收盘,新力控股集团的股价收报4.05港元/股,总市值为144.59亿港元。

区域色彩浓厚

根据招股书,新力服务是一家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作为新力控股集团旗下物业公司,新力服务也是江西最大的城市综合服务提供商,战略重点投向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及中国中西部地区。

今年8月30日,新力控股集团曾发布公告,称其与新力物业订立终止协议。与此同时,新力控股集团与新力服务(即新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订立物业管理相关服务框架协议园林绿化服务框架协议,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值得一提的是,新力服务具备一定的独立性。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新力服务来自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的在管总建筑面积占其在管总建筑面积的百分比分别为49.3%、52.6%和72.4%。

不过,新力服务的区域色彩十分浓厚。报告期内,新力服务来自江西的物业管理服务收益(收入)占比分别为99.3%、93.5%和87.5%,对应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9.3%、93.5%与87.5%。

根据中指院数据,于2020年,按综合实力计,新力服务在中国百强物业管理公司中位居第35位,同时在总部位于江西省的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一。以2019年江西在管面积计算,其在2020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三。

年度利润突破1亿元

财务方面,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新力服务的营收分别为2.48亿元、5.37亿元和10.0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01.4%;净利润分别为1410万元、3530万元和1.0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69.5%。


报告期内,新力服务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分别为1.03亿元、2.39亿元和4.22亿元,占比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8%、44.4%和42%;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分别为1.12亿元、2.41亿元和4.22亿元,占比分别为45%、44.9%和42%。

报告期内,新力服务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29%、29.4%、30.9%,相对稳定。不过,新力服务的净利率仍然偏低,在报告期内分别为5.67%、6.56%和10.18%,但其净利润规模已经在2020年突破了1亿元的关口。

相比之下,新力控股集团2020年度的营收为280.69亿元,同比增长约4.0%;净利润为20.39亿元,同比增长约1.2%;归母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增长约0.1%;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利润约18.68亿元,同比增长约0.8%。

2021年上半年,新力控股集团营收112.2亿元,同比增长28.9%;净利润8.9亿元,同比增长2.4%;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利润为7.3亿元,同比增长约7.4%。以此来看,新力控股集团的表现中规中矩。

主要靠母公司输血

从收入贡献方面来看,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三年期间,新力服务来自新力控股集团及新力控股集团的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收入占该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55.4%、41.8%和36.1%。

这意味着,新力控股集团对新力服务的收入贡献占比持续下降,但仍是最大客户,存在一定的依赖性。贝多财经发现,这与新力服务来自新力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的收入和在管面积比例不协调有关。

报告期内,新力服务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所开发物业的每月物业管理费均为每平方米2.1元。同期,服务新力控股集团的每月物业管理费分别为每平方米2.3元、2.6元、2.9元,相比分别高出(溢价)9.5%、23.8%和38.1%。


以此来看,为获取更多的第三方合作或续约,新力服务对外的业务服务收费价格并未上调。而这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其在管面积猛增,进而带动营收规模大幅增长。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新力服务的物业管理服务协议留存率分别为97.6%、98.1%与96.7%。尽管续约率呈现走低态势,但其留存率仍超过96%。

此外,新力服务在招股书中称,其在物业费、社区增值服务费及其他费用等收缴方面遇到困难。报告期内,其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分别为34天、59天与100天;物业管理费收缴率分别为89.0%、90.6%与80.1%。

股权方面,在新力服务IPO前,新力控股集团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园林持有新力服务71.28%的股份;另有27.72%股权作为股权激励,由新力服务高管及员工平台持有。

其中,新力服务董事长兼总裁闭涛、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裁饶艳龄、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马薇通过各自的信托公司分别持有新力服务13.86%、2.97%、0.99%股份,员工持股平台先程控股持股9.9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