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探究宇宙行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工行这份中报中我们看到了营收净利润稳步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作为“宇宙行”,工行在取得稳中向好的经营业绩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并通过数字化赋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在银行业普惠金融方面树立了一个大行“标杆”。

(原标题:探究宇宙行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8月27日,工商银行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64亿元,同比增长6%;净利润1645亿元,同比增长9.8%。

不良贷款率1.54%,比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1.97%,比上年末提高11.2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7.01%,比上年末提高0.13个百分点。

平均总资产回报率0.9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90%,两者均高于去年同期,两个指标的走强也侧面印证了工行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在不断提升。

此外,工行在加大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不良率、逾期率还实现了“双降”,表明工商银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


盈利升不良降 高质量发展上轨道

对于银行而言,经营质量高于一切。

报告期内,工行上半年各项贷款总额20万亿,新增1.37万亿元,增幅7.4%。其中公司类贷款比上年末增加9955亿元,增长9.0%,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7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182亿元。

从期限看,上半年中长期公司贷款余额占全部公司贷款的比例较上年末提升0.5个百分点。从稳健性看,上半年境内新增贷款均衡率为58.5%,同比进一步提升3.6个百分点。

从信贷结构看,继续加大对国家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持续提升对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金融等领域的金融供给水平。

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工行的资产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不良贷款率1.54%,比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逾期率1.33%,比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不良率、逾期率实现“双降”。

逾期贷款2668亿,较上年末减少7亿;关注贷款3854亿元,减少265亿元,占比1.93%,下降0.28个百分点。逾期、关注类贷款实现“双减”。

与此同时,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创历史新低,连续五个季度保持为负。

此外,工行的正常、关注、次级、可疑贷款迁徙率全面下降。

图片来源:半年报

资产质量的好转、资产风险的下降,带动工行贷款拨备计提同比减少近95亿元,下降8.5%;拨备覆盖率191.97%,比上年末提高11.29个百分点。

之所以能实现资产质量的进一步优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工行构建了“全面、全球、全员、全程、全额、全新”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通过调结构、促化解、优处置多管齐下。


增贷款降成本服务实体经济更精准

金融和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工行深知其中利弊,并身体力行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

报告期内,工行上半年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新增1.26万亿元,同比多增1644亿元;债券投资净增3186亿元。新发放贷款利率2020年下降13BP同时仅手续费就减免200亿元

新增贷款重点支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等补短板项目;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

落地首单“碳中和”债券、首笔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绿色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元;投向制造业的贷款、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提高;中长期贷款的平均收益率4.34%,较去年同期下降0.22个百分点。

其中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比上年末增加6.62万亿元,同比多增1.77万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1.6%,比上年同期高16.9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

2021年上半年,利息净收入3362.93亿元,同比增长5.1%,客户贷款及垫款的平均收益率为4.17%,较去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贷款合同平均利率4.41%,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生息资产收益率下降,利息净收入增长,说明工行在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降低其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工行也严格控制信贷的资产质量。公司类贷款的不良率为2.24%,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个人贷款0.48%,加上年末继续下降0.08个百分点。

从数据来看,工行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还做到了资产质量的提升,而这得益于工行信贷结构的优化,加大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不良率低的行业占比,同时压缩“两高一剩”和房地产贷款的占比。

半年报数据显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占比12.3%,较上年末提升0.5%,不良率由0.73%下滑到0.57%。同期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比由7.2%下降至7.0%,不良率则由上年末的2.32%提升至4.29%。


普惠增速快质量好 数字化赋能成趋势

实体经济与金融如同鱼与水的关系。其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我国实践看,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

2017年6月,工商银行在原小微金融业务部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搭建起普惠金融总分支行多层次垂直化的组织架构体系。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首先,从企业需求端来看,小微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末端,资产规模较小,治理结构不够完善,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抗风险能力较弱;其次,小微企业需要的是全流程、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而不是仅限于融资。

此外,小微贷款最大的成本是风险成本,据2019年6月末的数据,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3.75%,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贷款不良率更高。因此,发展普惠金融的核心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为此,工行发挥在资金、成本、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从以下三方面改进普惠金融服务。

一是打造数字化普惠金融体系通过深入挖掘客户交易、结算、征信、资产、行为等各维度数据为目标客户精准画像。解决小微企业与商业银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二是构建全产业链融资模式工行借助服务大型客户较多的优势,与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强合作,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同时为企业寻找终端需求。

是强化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网络。线下1.6万个网点,线上产品“经营快贷”、“e抵快贷”、“工银e信”,通过“实体网点+电子银行”双渠道将普惠金融服务向县城、乡镇延伸,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工行的数字化转型不断突破,通过数字化赋能在产品和风控层面不断助力工行在普惠金融领域打造属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产品方面、推出“e抵快贷”、“工银农 e贷”等线上信用融资产品和基于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新型线上抵押融资产品。

风控方面,工行依托金融科技打造“数字化准入”“智能化风控”“线上线下交叉验证”为特征的普惠金融全流程风控体系,持续提升线上线下协同风控效能,实现风控前移、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分级处置,推进普惠贷款资产质量不断改善。

中报数据显示,6月末工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0118.95亿元较年初增长40.4%,首贷户同比增长超40%,新发放普惠贷款平均利率4.10%;发布工银“兴农通”品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2.5万亿元。

工行用综合性措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再通过数字化赋能解决风控难题,逐渐探索出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在普惠金融方面,无疑在银行业树立了一个大行“标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