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达标绿档,业绩稳增 雅居乐如何做到逆势飞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年8月18日,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3383.HK,下称“雅居乐”)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

(原标题:达标绿档,业绩稳增 雅居乐如何做到逆势飞扬)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雅居乐营业收入、净利润、股东应占利润等多项核心指标稳健向好。其中,营业收入录得385.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净利润为64.71亿元,同比增长2.1%;股东应占利润为52.90亿元,同比增长3.2%。

“我对雅居乐是比较有信心的。”对于公司上半年的表现,雅居乐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营收、利润状况都不错。目前就是现金为王,在保持实力之余,拿一些好的项目。”

2021年上半年,雅居乐手握571.6亿元的期末现金,流动性充足。此外,雅居乐的银行总授信达到1,730亿元,其中有870亿元尚未使用。在新增土储方面,雅居乐上半年通过多元取地方式获取22个新项目,预计新增总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新增可售货值644亿元人民币。充足的现金和土储,让雅居乐“进可攻、退可守”。

基本面扎实核心指标稳健向好

2020年8月以来,监管部门发布房企融资“三道红线”新规,为房企融资戴上“紧箍咒”。这“三道红线”分别为: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这使得房企纷纷努力优化财务结构,想办法降杠杆,走稳健发展之路。

早在几年前,雅居乐就曾提出关于财务管理指导的思想:服务集团战略,提效率、强管理、控风险,确保财务合规、稳健运行。

2021年上半年,雅居乐通过加强现金流管理和多渠道融资,持续优化财务结构,实现了业务发展与财务管理的平衡,顺利实现“三道红线”全面达标绿档。其中,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8.4%,较2020年末下降3.5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45.3%,较2020年末大幅下降15.7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为1.18倍。

通过多元融资渠道,雅居乐融资成本也进一步降低,平均融资成本较2020年底下降0.6个百分点至5.96%。雅居乐集团副总裁潘智勇在2021年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对雅居乐来说,目前融资能力稳健。相信做好自己的情况下,我们的销售、投资、融资能够适应市场的变化,同时取得合理的增长和利润。”

多家大行机构在其研报中关注到雅居乐“三道红线”全面达标绿档,并对雅居乐财务状况的持续改善和稳健表现表示认可,目前,已有10家大行机构给予或维持雅居乐“买入”、“跑赢大市”的评级。

双向赋能 地产主业及多元化业务持续提升

报告期内,雅居乐的地产主业和多元化业务均实现了稳健增长。其中,通过持续迭代产品及服务,以及多渠道销售组合及创新线上线下双结合的销售策略,雅居乐销售规模实现了稳定增长。截至2021年6月30日,雅居乐房地产项目实现预售金额75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7%,预售金额目标完成率达50.2%。

同时,雅居乐也在不断增厚其土储储备。期内,通过招拍挂、勾地及股权收购等方式,新增22个优质项目,新增预计总建筑面积为304.3万平方米,进一步策略性巩固了其全国业务布局。

其“2+3+N”的城市群深耕战略也在深化,期内,雅居乐继续聚焦优势区域,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区域。截至2021年6月30日,雅居乐在大湾区的土地储备约为1,386万平方米,占整体土地储备的26.2%;在长三角拥有土地储备696万平方米,占整体土地储备的13.1%。上述两大核心城市群的巨大发展潜力,将为雅居乐提供长远稳定的收入。

主业的稳健增长,为雅居乐带来稳定收入和现金流,其多元化业务也“开花结果”,使得雅居乐实现了“地产+多元化”的双驱动。

雅居乐早在2015年就开启了多元化步伐,相继建立雅生活、环保集团、雅城集团等,多元化版图日趋完善并形成协同发展的格局,并在中短期就“见效果”。

截至2021年6月底,雅居乐多元化业务营业额为64.96亿元(已剔除关联业务营业额)。多元化业务收入贡献占比持续提升至16.8%,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

其中,致力成为智慧城市综合服务标杆品牌的雅生活录得营业额62.47亿元,同比上升56.1%;在管面积及合约面积分别为4.24亿平方米及5.84亿平方米。环保集团共拥有47个项目,实现营业额为12.19亿元。雅居乐城市更新已签订22个合作协议,重点聚焦大湾区,并深入华北地区及中原地区,锁定货值预计达人民币4,522亿元。房管集团业务覆盖商业代建、政府代建及资本代建,项目累计总建筑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

在交出稳健向好的“期中成绩单”之后,雅居乐在组织提效方面继续“加速”,主动开启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据了解,雅居乐此次组织提效及架构调整的目的,是“进一步做强、聚焦、深耕大地产主业,同时促进多元化业务创新、协同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组织效能,实现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和经营目标”。这意味着,雅居乐将坚持其“以地产为主,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营运模式,并在发力业绩的同时“强”内功,继续深化其精细化管理,在经营红利以外持续获取管理红利,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长期主义道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