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二手车金融、后市场发展强劲,易鑫探索更多汽车金融市场增长路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疫情影响逐渐褪去,车市步入回暖轨道,谁能主动抓住契机,率先走出复苏的道路?8月25日,汽车金融交易平台易鑫集团(02858.HK)发布半年报,其新车及二手车的融资交易量同比增速远超行业水平,凸显了作为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优势。 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已然在半年中成为业绩增长亮点的二手车金融和汽车后市场业务,易鑫同时透露,正在积极探索新能源及商用车的市场机会。这一顺应了行业发展趋势的开拓方向,也让易鑫后市的增长路径更为清晰。

(原标题:二手车金融、后市场发展强劲,易鑫探索更多汽车金融市场增长路径)

1

资产质量改善,风险抵御能力加强

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总体向好,国内汽车市场也逐渐摆脱疫情影响,迎来恢复性反弹。在此背景下,易鑫日前交出的这份半年报,呈现出“多项经营指标加速回升、业绩多维增长”的良好局面。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易鑫集团实现营收14.16亿元;经调整净利润7199万元,较2020年同期扭亏为盈。其核心服务收入,即贷款促成交易及新增融资租赁交易收入为7.52亿元,同比增长58%。

同时,易鑫的资产质量也在持续改善。据披露,易鑫90日以上逾期率 (M3+) 由2020年年末的2.28%降至2021年年中的2.18%。此外,30-90天逾期率也大幅下降,信贷减值损失从2020年上半年的14.89亿元大幅降至9900万元。受益于此,易鑫上半年经调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05亿元和7200万元,较2020年同期扭亏为盈。

一直以来,资产质量被视为“生命线”,也与公司的风控能力和融后管理水平休戚相关。当该指标显著改善也意味着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2

二手车、后市场业务表现亮眼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中国新车及二手车乘用车上半年销售总量同比上升分别为27%和56%。而易鑫上半年共实现了22.81万笔汽车融资交易,同比增长88%。这其中,新车及二手车的融资交易量分别增长了85%95%,显著跑赢了行业。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不难看出,无论是整体车市还是易鑫的上半年业绩,二手车业务增速已然超越新车业务,表现亮眼。

市场普遍认为,目前二手车市场增量空间巨大。中金公司曾指出,国内二手车市场规模在2019 年已接近万亿,到2025年二手车的市场空间有望实现近一倍扩容。加之取消限迁、二手车经销增值税降低、便利交易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都在助力二手车业务实现更为高速的增长。

另外,对比美国53%的二手车消费金融渗透率,我国二手车消费金融渗透率尚在10%左右,我国二手车金融尚有足够发展空间。

很显然,易鑫已经率先关注到了二手车金融的机会,并有意识地加大了投入。根据半年报披露的数据,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二手车交易量已占到总交易量的35%,较一季度增加了五个百分点。这一结构性变化,反映出公司在二手车业务的发力已见成效。可以预见,随着合作渠道进一步趋于多元化,以及相对应的二手车融资产品结构的优化,在行业参与者较少、竞争程度弱于新车的二手车金融市场,风控能力不俗的易鑫,有望继续打开增长空间。

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作为“后起之秀”的汽车后市场服务,也已成为易鑫一大增长点。上半年,后市场服务业务实现收入5271万元,较2020年下半年环比增长了90%

通常而言,购车是低频需求,而养护、维修,甚至是保险等服务却是刚性、高频需求。

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后市场目前已实现交易额超1万亿元,市场规模高于5万亿元。

另有,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2026年,汽车后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0.55%,到2026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或将接近10万亿。

作为丰富服务范围及提高客户附加值的举措之一,易鑫的后市场服务业务初见成效。上半年,该业务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强劲增势,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后市场业务具有可观的挖潜价值。

3

探索汽车金融市场增长新路径

据半年报,易鑫已关注到了汽车市场的结构性变化——新能源车辆快速发展及商用车的潜力。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目前,易鑫已经与领先的汽车制造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业务扩展至新能源车和商用车板块。易鑫表示,今后还将加快探索新能源车和商用车领域的更多机会,丰富自身的服务范围。

这个探索方向,完全吻合汽车行业发展的大势。近几年,汽车行业的变化相当大,诸多新势力加入了造车行列。这其中,新能源汽车代表着产业改革的方向,各大造车势力正努力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新车销量在新车总销量中的占比要从2020年的5.4%提升至20%。

而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汽车金融行业是相辅相成的。当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便意味着汽车金融企业也需随之做出深刻变革。

今年7月,易鑫集团首席财务官杨晓光便表示,企业要时刻跟踪行业发展新趋势,深入了解新技术应用最前端,从而根据行业变化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具体到汽车金融行业,杨晓光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易鑫正在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金融产品设计,以期在稳固传统汽车金融业务的同时,挖掘新的增长点

杨晓光表示,易鑫“未来或将突破仅以车辆价值设计新能源金融产品的情况”。

同时,易鑫也在积极参与商用车这一潜力可观的市场。通过同陕汽等国内商用车主机厂的合作,加快业务拓展的步伐,利用自身创新金融产品的赋能,与合作企业共同拓展商用车市场。

随着“新基建”及新零售、电商等新业态和经营模式的推动,中国商用车市场得以稳步发展。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中国商用车2020年完成产销分别为523.1万辆和513.3万辆,首超500万辆创历史新高,产销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0%和18.7%,实现大幅增长。

综上,不难看出,易鑫作为第三方汽车金融交易平台的代表,依托Tech+Fin”战略,立足于汽车产业,从新车到二手车,从新能源到商用车,其后市的增长路径还有很多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