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解读 - 正文

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 布局万亿级储能市场动力十足

来源:发布易 作者:格力电器 2021-09-01 16:1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格力电器通过司法拍卖以约18.28亿元的价格竞得银隆新能源约3.36亿股股份,占银隆新能源总股本的30.47%。同时,格力还与董事长董明珠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表决权委托协议》,董明珠将其持有的17.46%的银隆新能源股份所有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格力电器行使。交易完成后,银隆新能源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原标题: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 布局万亿级储能市场动力十足)

8月31日,格力电器(000651)发布公告,公司通过司法拍卖以约18.28亿元的价格竞得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约3.36亿股股份,占银隆新能源总股本的30.47%。

此外,格力还与董事长董明珠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表决权委托协议》,董明珠将其持有的17.46%的银隆新能源股份所有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格力电器行使。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持有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并合计控制银隆新能源47.93%的表决权,银隆新能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收购银隆新能源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相关产业政策,加速格力电器多元化业务发展。

对于此次收购,格力电器表示,钛酸锂电池的核心技术是银隆打动格力的关键。通过银隆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格力能够快速切入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更重要的是在储能业务上大有作为。相较家电市场的存量竞争,万亿市场的储能业务将是格力增长的新动能。

“这次合作是一次完美的互补。”董明珠表示,为了格力更长远的发展,格力和银隆将在储能相关的电器产品、汽车工业产品、精密模具、新能源等很多业务板块拥有协同空间;在电机制造、新能源管理控制技术和储能技术等方面形成技术协同,降低格力的管理成本。同时格力通过公司治理、市场拓展、研发协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多维度赋能银隆,提高银隆的产能利用率和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格力也可通过银隆的纳米级钛酸锂技术和现有锂电池产能,快速切入锂电池行业抓机遇,推动银隆储能产品跟格力储能相关的电器产品、新能源等板块的协同应用,加速现有多元化业务发展,提高格力在电机、控制器等汽车核心零部件行业的市场份额。双方形成良性协同,能够进一步提升格力收购银隆后的竞争力。

银隆新能源相关负责人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也契合国家节能减排“双碳”的战略目标,而格力在这一领域拥有品牌优势、技术储备优势。格力的电气、电机技术都是新能源汽车必不可少的领域,而银隆的优势能补足格力在材料化学方面的短板。格力有成熟的销售网络系统,收购成功之后,银隆能够借助格力优势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打开新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银隆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银隆钛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备、智能储能系统、纯电动整车等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企业。旗下拥有广通、奥钛两大品牌,拥有钛酸锂和磷酸铁锂生产线40余条,电池板块总体实际产能约18.31GWh/年。

银隆近年来在新能源产业、电动汽车行业发展迅速。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及行业权威媒体公布的新能源7米以上客车销量榜单中,2021年1-7月国内销售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19373辆,7月月度销售为2619辆。银隆新能源7月销售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为420辆,位居行业第三,市场占有率超过8%,上述销售数据在当月的新能源客车销量排行中排在第三。

华鑫证券分析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必要路径,预计将驱动需求端进一步向上,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重回高增长。2020年后全球新能源汽车开启快速增长期,驱动动力电池需求的爆发。受益于政策趋严、优质供给持续推出,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69万辆,渗透率达到20%,2020-2025年CAGR达到44%;其中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96万辆,2020-2025年CAGR为42%。

面对未来五年到十年的发展规划,格力电器表示,公司未来五年会持续发力装备领域,继续看好制造领域,目前产品已覆盖汽车、家电、消费品等领域。格力电器将继续协同合作伙伴,奋力零碳中国建设,不断为社会提供更多零碳技术、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