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数据安全法》明起落地实施 UCloud优刻得发力隐私计算市场

来源:发布易 作者:优刻得 2021-08-31 15:1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科创板云计算第一股,UCloud优刻得(688158)旗下重要产品——安全屋,已成为行业应用范围最广的数据安全流通解决方案之一。随着数据和信息安全相关新政即将落地实施,UCloud优刻得以安全屋为重要技术基础,升级了可信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三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形成UCloud优刻得隐私计算系列产品矩阵。

(原标题:《数据安全法》明起落地实施 UCloud优刻得发力隐私计算市场)

作为科创板云计算第一股,UCloud优刻得(688158)旗下重要产品——安全屋,已成为行业应用范围最广的数据安全流通解决方案之一。这款当年无心插柳的产品,如今成为UCloud优刻得发力隐私计算市场的重要抓手。

9月1日,《数据安全法》将正式落地实施;11月1日,《个人信息保护法》也将正式实施……数据和信息安全这件事,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地位。当隐私计算正在成为下一个重要风口,云计算公司、安全公司、传统企业以及垂直的隐私计算创业公司,纷纷进入这个领域时,UCloud优刻得已经在这个领域深耕了5年。

据UCloud优刻得介绍,紧跟新政策,公司以安全屋为重要技术基础,升级了可信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三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形成UCloud优刻得隐私计算系列产品矩阵。

五年前力排众议

“五年前,我们在这个领域开始进行投入。”UCloud优刻得创始人季昕华说,当时因为有个朋友需要这样的产品,但市面上又没有企业能提供,于是就找到了他。

而对于是否在这个方向上持续投入,季昕华说,当时公司内部是有分歧的,有高管就认为,这个方向跟云计算业务没什么关系。

但季昕华是安全出身,他深知安全对于云计算、对数据的重要性。最后,他力排众议,确定要在这个领域进行投入,于是才有了“安全屋”这样的产品。

2019年,在上海普惠信贷项目中,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依托UCloud优刻得的安全屋,服务银行18家,授权调用企业数据5.4万次,完成普惠金融贷款超过700亿元。

2020年,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保险“沪惠保”,也是依托安全屋提供数据沙箱服务,形成基于云端安全技术、计算技术和流通规则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将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确保“沪惠保”在安全环境下合规调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医保数据。截至目前,共有739万人完成投保,成为公共数据赋能民生的典型样本。

隐私计算的兴起

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开始被视作关键的生产要素,并通过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域的机构间数据流通来释放要素价值。

“数据是整个信息社会的重要的资产。”季昕华说,但是数据提供方不敢把数据给到使用方,怕被拿走了,使用方也不敢拿到数据就用,有风险 。“隐私计算的好处,是能够确保用户隐私的情况下进行数据分析。”

资料显示,隐私计算技术交叉融合了密码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硬件等众多学科,逐渐形成以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可信执行环境为代表,混淆电路、秘密分享、不经意传输等作为底层密码学技术,同态加密、零知识证明、差分隐私等作为辅助技术的相对成熟的技术体系,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是当前实现数据要素价值的有效技术手段,是平衡数据利用与安全的重要路径。

而且,这两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法律政策的明确,隐私计算越来越蓬勃起来。

第三方机构Gartner认为,到2025年,将有一半的大型企业机构使用隐私计算在不受信任的环境和多方数据分析用例中处理数据。因此,到2025年,按隐私计算5%至10%的占比率,这部分市场中对应的隐私计算系统/软件销售和服务的市场每年在350亿至700亿。

同时,在2021年上半年中国信通院产品调研中,超过81%的产品进入了试点部署或实施阶段,整体行业从概念验证到全面实施趋势明显。

根据KPMG《隐私计算行业研究报告》预测,接下来几年国内隐私计算将快速发展,有望撬动千亿级的市场规模。在这个过程中,隐私计算行业的商业模式还需要继续孵化。

四类企业同台竞技

“目前来看,做隐私计算的公司,我们可以把它分为四大类。”优刻得创始人季昕华概括说:

第一类是专注于做隐私计算的,例如华控清交等公司,特点就是在这个方面做得比较深,而且很专业、很聚焦。第二类公司就是安全公司,例如安恒信息等公司,他们可能从安全切入,确保整个数据的安全。第三类是云计算公司,像优刻得、阿里、腾讯,都会进入隐私计算的领域。第四类就是传统的企业,他们有数据,也考虑做隐私计算。

不过,据了解,单一公司的隐私计算收入,目前都还没有进入规模化的阶段。据UCloud优刻得介绍,公司的隐私计算板块,尚没有被独立出来,收入规模预计在数千万级,位居行业前列。“如果这个板块独立出来,类似创业公司,估值应该也十分可观。”季昕华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场景上,UCloud优刻得的这块业务已渗透到各个领域。

在政务领域,UCloud优刻得在厦门建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共有全国50多家大数据处理、分析、开发、应用机构入驻,形成厦门大数据开放的生态产业链。目前,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开放数据9949191条,开放数据目录881个,参与市级部门达37个。

在医疗领域,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联合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结合安全屋和优钛私有云平台,建立一套安全、可控、开放的血管外科智能数据管理平台,帮助医院等提升运营效率,加速科研创新成果转化。

在UCloud优刻得创始人兼CEO季昕华看来,在数据安全流通领域,技术方案跟随用户需求不断演进,不存在绝对通用的解决方案。

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隐私计算平台有望成为数据合规流通基础设施的关键一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持续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技术应用的推广发展,隐私计算厂商的商业模式可以拓展到基于隐私计算平台上的数据流通活动产生利润分成,此时技术厂商将更加深入到数据流通服务的角色中,与数据流通平台的运营者共享收益,运营商、传统大数据转型企业和金融科技公司等掌握大量数据资源的隐私计算技术厂商将在这种模式下发挥出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