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刘小涛履新温州市委书记,再度主政沿海城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刘小涛履新温州市委书记,再度主政沿海城市)

此次履新,并非刘小涛首次担任地级市“一把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玫洁报道 据浙江日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刘小涛同志担任中共浙江省委委员、常委;省委决定:刘小涛同志兼任中共温州市委书记。

履历显示,2020年4月至2021年8月,刘小涛担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负责人力社保、水利、农业农村、粮食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分管省人力社保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物资局、省农科院。联系省供销社、省地震局、省气象局。

此次履新,并非刘小涛首次担任地级市“一把手”。此前,刘小涛曾担任潮州市委书记。温州与潮州两者同为沿海城市,但城市规模有所不同。目前温州为浙江GDP第三大市。

长期在广东任职

刘小涛为广东兴宁人,去年调任浙江前,刘小涛长期在广东任职。

1992年,刘小涛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经济专业毕业,而后进入广东省劳动局工资处任科员,此后在广东省劳动厅、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作了16年,并于2005年5月至2008年8月期间担任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主任。

2008年8月,刘小涛离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调至省地税局担任副局长。

四年后,刘小涛从省上到茂名市,担任茂名市委常委、副市长,而后任茂名市委常委、电白区委书记。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茂名工作时,刘小涛是有名的“拼命三郎”,工作不分休息日,遇到事情基本都要马上解决,所以经常连夜召集各部门和工作人员开会,有时晚上快12点了,还会突然开碰头会。

2016年4月,刘小涛离开茂名,来到汕头,任汕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并于2017年1月“转正”为市长。任职汕头期间,他曾在2016年11月的汕头市党代会上,公开向在场的党代表报出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以后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大家随时给我打电话、发短信,我一定及时采纳大家的意见。”

图为刘小涛(来源:浙江省政府)

很快,2017年6月,继茂名、汕头之后刘小涛来到第三座城市——潮州。此次,刘小涛任潮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9年5月,刘小涛又回到省上,担任广东省政府秘书长。一年后,2020年4月,刘小涛首次跨省履新,任浙江省副省长、党组成员,成为当时浙江唯一的“70后”副省长。

潮州、温州同为沿海经济带城市

“执掌”潮州期间,刘小涛曾提出,将潮州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值得注意的是,沿海经济带上的城市不仅有潮州,也包括了刘小涛新上任的温州。

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提出形成“两横三纵”为主体的城市化战略格局,沿海经济带则是其中“一纵”。其北起丹东、南至防城港,囊括了东部海岸沿线的40多座大中城市。

在潮州任职时,对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刘小涛提出了几点要求。其中包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人才环境、生活环境”。这则和当下常提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内涵异曲同工。近年来,温州也正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图为刘小涛(前排左三)在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化工区应急指挥中心调研时的场景(来源:浙江省政府)

在产业方面,刘小涛在潮州任职时主要发力于产业转型和扩大开放,他表示“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出要力争三年打造陶瓷、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健康5个500亿产业集群;打造临港经济区、高铁新城等等。

实际上,产业转型也是温州多年来持续应对的挑战。过去,温州的各种轻工业曾塑造了产业辉煌,当下,原有轻工业如何继续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如何培育壮大,都是温州面临的课题。

人才跟随产业流动,近年来,温州虽作为浙江GDP第三大市,但人才吸引力表现较显平淡。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来看,温州十年间仅增加45.08万人,这个数据不仅与杭州、宁波有较大差距,也低于浙江省内金华、嘉兴、台州、湖州等城市。

未来,如何进一步营造环境、培育新兴产业、集聚人才,仍是温州的发力方向。

(作者:朱玫洁 编辑:周上祺)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