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78家机构加持  西藏矿业封涨停板  扎湖二期投资19.99亿元正筹划增发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曹伟明 2021-08-30 11: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鳗快报》关注到,西藏矿业在周末通过网络进行了中报业绩说明会,参与说明会的各类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多达378家(名)。西藏矿业透露,将加大扎布耶盐湖开发(以下简称“

(原标题:378家机构加持  西藏矿业封涨停板  扎湖二期投资19.99亿元正筹划增发)

《电鳗快报》文/曹伟明

8月30日开盘,西藏矿业(000762.SZ)高开高走,在10:00前封在涨停板,股价突破70元大关。该公司股价已经从4月底15元附近启动一路上扬,接下来即使中国宝武集团通过增发增持股份、提升持股比例,也将付出较大资金量,这对中小投资者是一个莫大利好。

《电鳗快报》关注到,西藏矿业在周末通过网络进行了中报业绩说明会,参与说明会的各类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多达378家(名)。西藏矿业透露,将加大扎布耶盐湖开发(以下简称“扎湖”),二期投资19.9亿元,同时公司正在筹划增发。

西藏矿业较为详细介绍了扎湖开发一、二、三期的情况,包括产能、投资、产品成本等情况。值得关注的是,西藏矿业扎湖开发是中国宝武集团发展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其战略定位预示着西藏矿业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宝武集团加码该公司可能性。

扎湖二期开发投资19.99亿元 2年后投产

西藏矿业是西藏盐湖资源开发的龙头企业,同时,做大做强盐湖产业也是中国宝武集团对西藏矿业战略规划的总要求。

因此,西藏矿业不仅在新能源领域备受瞩目,在资本市场也早已经炙手可热。

据透露,扎湖一、二期工厂会合并,产能将达到1万吨碳酸锂产能。二期投资19.99亿元,三期投资粗略计算约为7.8-10.8亿元。

一期工艺的产能是1万吨锂精矿,折合成碳酸锂5000吨左右。而西藏矿业近期的精力会放在二期的扩产项目上面。

二期投资19.99亿,预计2023年9月30日投产,达产计划3年。项目主要建设有盐田、膜处理装置、MVR装置,沉锂及包装、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含建设期,税后投资回收期为10.45年。

成本方面,根据可研测算,锂矿的全成本42482元/吨,扣除钾肥等副产品等,锂全成本约为24075元/吨,成本竞争力属于行业第一梯队。一期储卤四到六个月,品位提升至1.8左右;二期盐田两个月,品位仅需到1.0,周期短,主要目的是为了降能耗和去卤水中的杂质。

同时,扎湖三期项目在做不同产品路线(电池级氢氧化锂)和不同工艺路线的验证,如果方案合适会进行开展。

三期投资结构方面,初步预估是盐田8000万,膜装置2-3亿,蒸发2-3亿,氯化钾的包装等2亿,沉锂装置1-2亿,剩下的是综合楼、配套装置等。照此计算,扎湖三期投资规模在7.8-10.8亿元之间,或者更大。

项目开发中,环境保护和周边设施也是重要环节。

据介绍,项目的柏油公路已经,开通,同时开发方案满足环境保护要求。电力方面,主要是光伏发电,整个项目投资在23亿,自备电厂。光伏光热项目采用BOO的模式,西藏矿业不进行投资,仅购买合作方的能源服务,和项目同步(2021年9月)建设、同步(2023年)运营。

中报扭亏为盈 “提锂龙头”已抬头

8月27日,西藏矿业披露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近六成,重要的是该公司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指标均“扭亏为盈”。

西藏矿业拥有独家开采权的西藏扎布耶盐湖是世界第三大、亚洲第一大锂矿盐湖,已探明的锂储量为184.10万吨。而据周末业绩说明会透露,目前已经启动对扎湖资源的重新核实。

但西藏矿业仅拥有扎湖资源是不够的,下一步如何整合资源,将在当地政府引导下,通过市场化的方法来实现。

从中国宝武在新能源产业的整个布局来看,宝武钛业做负极材料,大力发展人造石墨;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积极进入光伏光热、氢能行业。西藏矿业的定位是锂资源的开发为主,延伸锂资源产业链,西藏矿业通过宝武内部的资金、技术、人才都可能支持其发展。本地政府希望通过西藏矿业为平台,整合西藏盐湖的开发,整合后让西藏矿业成为盐湖提锂的龙头。

也就是说,将西藏矿业发展成“提锂龙头”,是宝武集团和地方政府的双重期待,相关资源倾斜是必然的。

《电鳗快报》将持续关注西藏矿业动态。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