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物流地产跑马圈地白热化,京东宣布收购中国物流资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6日,京东宣布收购中国物流资产,作为本就是国内物流龙头之一的京东物流此次或将通过此次并购进一步巩固自己业内龙头的地位。

(原标题:物流地产跑马圈地白热化,京东宣布收购中国物流资产)

8月26日,据港交所披露,中国物流资产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和债券已于今天下午3:08时起短暂停止买卖。随后有消息指,京东据悉接近就收购中国物流资产的控股权达成协议。

中国物流资产系国内领先甲级物流设施供应商,客户包括京东,聚美优品及本来生活等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根据公司最新公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稳定物流园出租率达91.1%;物流设施组合总建筑面积达458万平方米。

目前,中国市场的物流地产商主要包括以普洛斯、安博、嘉民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和以宝湾、宇培、易商等为代表的国内物流地产商。新参与者中还包括阿里菜鸟物流、京东、唯品会等电商企业,以及TCL、中储股份等传统工商贸企业。

事实上,京东此次对于物流地产的布局只是物流巨头对于物流地产行业跑马圈地的冰山一角。

以黑市资产为例,2017年,黑石集团在中国设立物流基础设施管理平台龙地物流;2018年10月,黑石集团以2.75亿元的价格收购东百集团旗下物流开发建设及运营主体佛山睿优80%股权;2019年,黑石集团与现代物流设施开发及运营商第一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而在今年初,黑石集团扩张再度提速。1月19日,黑石集团通过旗下公司以63亿元的价格收购富力地产持有的广州国际机场富力综合物流园70%的股权。

那么,物流地产真的是一门好生意吗?竟引得多家巨头削减了脑袋往里钻。根据世邦魏理仕发布的统计报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物流设施投资净回报率6%-8%,明显高于商业地产的4%-5%,住宅地产的2%-3%。

且根据快递观察家统计显示,目前物流地产仓储供应缺口仍超过1亿平方米,短期内市场将维持供不应求的状态。

目光回到此次收购的主体京东身上,有声音认为此次京东的收购或是巩固旗下京东物流的行业龙头地位。

根据MLC产业研究室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已运营900多个仓库,总管理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包括云仓生态平台管理的面积。几乎覆盖中国所有的地区、城镇及人口。

以顺丰作为比较,顺丰在全国拥有电商仓库154座,食品冷库62座,医药仓库12座,管理面积约278万平方米。不管是从仓库数量还是从管理面积角度出发,京东物流的规模都远超友商。

要知道,物流地产是一个强者恒强的行业,现在已经入局且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公司具有规模上的先发优势,此次京东的加码或是为了进一步巩固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