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收获10亿吨级新增储量 大庆油田在页岩里寻找未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彭强 2021-08-26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收获10亿吨级新增储量 大庆油田在页岩里寻找未来)

大庆油田四十年磨一剑,借助古龙页岩油的非常规油气开发,老牌油田一哥将再度出发。

油田发展的核心就是资源问题。在大庆油田主力油田增长乏力、开发效益逐渐走低的背景下,古龙页岩油的勘探发现,帮助大庆油田找到了新的增长空间。

开发超过六十年后,老牌油田——大庆,想要继续证明自己。

大庆底下发现新大庆

8月25日,大庆油田在大庆市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公司收获十亿吨级页岩油田的好消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大庆油田在松辽盆地北部的古龙页岩油区域收获多口高产油井,2021年落实含油面积1413平方千米,新增石油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成为大庆百年油田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

大庆油田位于黑龙江省中西部,松嫩平原北部,于1959年发现,1960年进入试验性开发阶段,1963年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

大庆油田是中国最大的油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特大型陆相砂岩油田之一,正是大庆油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发现与开发,让中国摘掉了“贫油国”的帽子。

大庆油田所在的松辽盆地,是天山-内蒙-兴安古生代地槽褶皱系基础上发育起来的一个中新生代内陆断坳叠合盆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油气资源最为丰富的陆相沉积岩盆地之一。

开发建设的六十余年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超过20亿吨,天然气超千亿方,为维护国家石油供给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大庆油田海内外油气产量当量合计仍超过4300万吨,仍是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基地之一。

近年来,大庆油田与国内诸多老油田一样,面临着接替资源不足的窘境:新增石油探明储量品位明显降低,主力油田稳产难度越来越大,开发工作也进入了特高含水、特高采出程度的“双特高”阶段,同时生产运行成本逐年增加,综合递减率也不断升高。

为了解决老油田资源储量不足的问题,国内老牌油田加快了海外市场以及国内流转矿权区块的油气业务的开拓。但对于像大庆油田这种体量的油田来说,立足松辽盆地这块聚宝盆,从常规转向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国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经过62年的高效高速勘探开发后,大庆油田常规油气资源已经进入发现的中后期,难以支撑长期持续稳产;而古龙页岩油的发现,实现了几代大庆人“大庆底下找大庆”的梦想。

朱国文指出,古龙页岩油的成功实践,标志着松辽盆地已经进入非常规油气开发时代,是大庆油田长期稳产的重要物质基础。

四十年磨一剑

页岩油这一概念,最早专指利用人造石油的方式从含有机质的页岩中提取出来的石油,现多表示与页岩层系有关的石油,广义上与致密油等同或混用。

近年来,随着陆上常规油气资源增速渐缓,全球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开始走向非常规领域和深海。北美页岩油气行业的成功,标志着页岩油气革命的开始。

由于油气勘探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近年来国内油气资源勘探发现结果的公布也是慎之又慎。在确定12.68亿吨的新增石油预测地质储量之前,古龙页岩油的发现与开发历程,已经接近四十个年头。

松辽盆地北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发现了裂缝型页岩油储层。1981年,大庆油田采用常规原油勘探理念与开发技术,在松辽盆地古龙凹陷泥岩裂缝油藏钻探首口发现井,此后陆续开钻多口油井;到1998年,已经开始页岩油水平井开发的初步探索。

2011年,大庆油田对古龙页岩油进入研究和认识阶段,4个开发实验区实现规模开发;到2018年,古龙页岩油进入试验突破阶段。这一阶段,大庆油田在页岩油探索力度和页岩油勘探理念、开发技术等方面都有明显增强。

2020年,大庆油田实现陆相泥级页岩油勘探重大突破:位于松辽盆地中央坳陷古龙凹陷的古页岩平1井获高产油气流,展现了该地区广阔的陆相页岩油资源前景。

今年6月20日,古龙页岩油12.68亿吨的预测地质储量通过中石油集团公司的审查,实现了资源向储量转化的第一步。

据大庆油田方面介绍,古龙页岩油主体是纯页岩型页岩油,不同于国内外的其他类型页岩油,尚无大规模商业开发的成功案例,其资源禀赋条件和储集层特征都具有特殊性,在油品性质、储集空间特征等方面,都颠覆了传统页岩油勘探开发的理念和认知。

发现之初,国内外业界均认为古龙页岩油无法实现有效动用。近年来,大庆油田的科研团队陆续实现油田成藏和开发理论的创新,以及特色钻完井、压裂技术的创新,古龙页岩油的认识和开发迈入了新的阶段。

建设净零排放页岩示范区

与六十年前的大庆石油会战相比,如今的大庆油田开展的“新会战”,更要体现科技创新与绿色低碳的特质。

目前,大庆油田方面正积极推动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期间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10亿吨,页岩油年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

按照当前规划,大庆油田2021年将在古龙页岩油实施100口井的钻探工作,目前已完钻58口井,试油27口井,25口井见油,17口井收获工业油气流。

大庆油田将推动页岩油国家示范区建设,同时坚持净零排放先行。

大庆油田副总经理、总地质师何文渊指出,在古龙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方面,公司将建设净零排放先行示范区,通过二氧化碳注入地层、开展压裂返排液重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推进钻机施工设备电驱替代、新能源风光电融合利用等方式,实现页岩油生产净零排放的目标。

与古龙页岩油有关的院士专家团队则认为,古龙页岩油的勘探与开发具有多方面的示范引领意义。

在科学上,古龙页岩油实现了从陆相页岩生油到陆相页岩产油的理论突破;在经济意义上,古龙页岩油将帮助大庆油田甩掉老油田储采失衡的帽子,实现油气规模总量的增长;在产业方面,将带动大庆上下游一体化乙烯产业链、价值链的跨越发展。

在社会意义方面,大庆也将借助古龙页岩油的发现,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排头兵;而在示范引领意义方面,古龙页岩油的发现将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气革命的进程,影响全球页岩油气的发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大庆油田在川渝探区的平安1井,在侏罗系凉高山组页岩测试收获超百方油、十万方气的高产油气流,就是古龙页岩油观点和方法在四川盆地陆相页岩油的具体实践和复制。

尽管前景一片大好,但要实现页岩油气的大规模开发,还需要面对成本和技术创新的难题。

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的研究团队指出,相较于海相或盐化湖盆沉积为主的页岩,古龙页岩在岩石组构、物性、含油性以及页岩油流动性都有很大不同,北美成熟的地质理论和工程技术难以直接应用,面临着单井投资成本较高、初期产量较低、单井最终可采储量低于经济动用门限、规模效益开发配套主体技术尚未形成等挑战。

因而,实现古龙页岩油开发理论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当前最为迫切和紧要的任务。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