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美股研选 - 正文

听完了,拼多多电话会还是有点水

来源:长桥港美股 作者:海豚投研 2021-08-24 23:5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季度的利润率不是未来的稳态参考,也未必能持续。”

(原标题:听完了,拼多多电话会还是有点水)

关于本季度拼多多的财报解读,请移步《拼多多:别盯业绩,“信” 就对了!》

管理层讨论环节没有增量信息,海豚君直接忽略了,关于农产品主要是为了方向正确,看一下就行,不用太当真。

二季度业务情况

0 佣金政策:对农产品的 0 佣金政策已经吸引了超过 10,000 个优质商家加入,销售超 20,000 个农产品 SKU。我们将保持对农产品的 0 佣金政策,以帮助农民建立一个更有弹性、高效和有利可图的企业。

智慧农业大赛:今年是第二届,希望能够真正地让农业的发展被尖端技术所驱动。在当前的数字化浪潮中,能够让农业也快速数字化,更上一层楼,创造更多的机会。

整体战略:使农业食品系统现代化,以更好地服务于用户与商户,并使其更具环境可持续性。

分析师问答

1.在之前一段时间中国电商处于相对疲软状态,管理层如何看待三季度消费趋势吗?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线下零售实际上反弹得很快。之前由于疫情,线上零售的基数较高,考虑到二季度一般是全年销售额的 1/4,我们很高兴地看到 2Q21 平台业务的正常化增长。上一季度,我们看到平台的用户参与度和增长情况有良好的改善。

本季度整体收入同比增长 89%,如果剔除 1P 后,收入仍然有 73% 的增长。第三季度,我们认为与该行业的一些同行相比,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我们在增长趋势上并不是一个好的参考标准。

我们更加关注自身,因为我们的增长是由两个主要驱动力推动的,1)用户增长和 2)消费者对平台的认可度。

我们的用户基础已达 8.5 亿,所以用户增长将不可避免地放缓。因此,我们将重心转移到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用户,从而提高消费者对平台的认可度,或者说是增加信任。

2. 未来利润率会更稳定地保持本季度的水平?

本季度的盈利能力提升主要归因于销售&营销费用的经营杠杆。由于季节性的原因,二季度通常来说销售和营销支出相对较少。我们认为本季度的利润率不是未来稳态的一个指标,当前利润率也未必能持续。此外,我们将继续维持对农产品的 “0 佣金” 政策,以帮助更多的农民和商户。

3. 能否阐述一下最新的竞争格局?这是否会影响公司的战略?

A:电商行业的规模是非常大的,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进入这个领域,竞争加剧将会是一个长期趋势。电商用户的需求是多元化的。

从去年开始,我们新老管理层正在进行交接,所以团队是否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调整战略去满足消费者需求以及公司模式是否在未来 5 年、10 年依然能够吸引消费者,这将会是具有挑战性的。

中国市场是非常大且具有活力的一个市场,也是不断有新的商业形态出现的,体现了整个中国市场的魅力与创新,也为我们带来了一定机遇。我们会坚持普惠原则,服务好消费者才是最重要的。

4. 百亿农研专项的投资会将如何影响未来财务情况?

拼多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此次百亿农研专项是旨在面向农业和乡村的巨大需求,不是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的。核心是助力推动农业科技的进步,科学技术的普惠,以及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劳动者的前进动力。

这个项目会显著影响股东短期的美股盈利,但有幸获得了董事会的支持与批准。接下来,我们将召开股东大会,寻求大股东的支持。这是一项非常重要且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我们将长期耐心地投入其中。

这项投资会专注于三个关键因素,包括农业技术、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这些投资会体现在增加研发费用、无形资产、长期投资等方面。

5. 多多买菜的未来发展及竞争格局?对于在线营销,在线营销变现率未来展望?

多多买菜的上线为了满足消费者购物时不同的需求,是电商业务的重要延伸,也是拼多多在农业方面实质性努力的一部分。这算是一个比较重的业务,团队是在试错的过程中不断学习,目前还算是个创业阶段。

所以,我认为目前不用太过于关注与他人的竞争,更应该关注消费者需求以及自己所做的努力是否到位。如何更好的服务用户,提升做得不好的地方,这才是我们目前需要关注的。我们的战略是为用户服务,在平台发展好了之后再去实现变现,是一个自然结果。

本季度收入持续增长,我们也看到各个品类的销售状况都非常好。同时,我们也不断推出新的功能,帮助商家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目标用户,从而提高他们的 ROI。

例如通过百亿补贴项目,我们正在提高商家和产品质量的标准,以满足我们用户的需求。此外,我们提高了关于商家资质的相关标准,使得平台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从而提升用户满意度。

我们也将增加对农产品的投资,例如,1Q21 订单量超过 10 万的农产品 SKU 数量超过 2600 个。而在近期活动中,优质农产品的预售数据显示单日同比增长超 200%。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鼓舞,我们认为变现率是基于用户满意度与商家 ROI 的。

6. 关于用户 ARPU 增长的趋势,在过去 1、2 季度大量新用户的增加是如何驱动?

我们在持续优化产品选择和用户体验,用户体验不断优化也能够构建起用户和平台的信任,进而实现 ARPU 的提升。我们相信,随着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并不断满足他们的需求,ARPU 自然会增加。

在过去几个季度里,有大量新用户加入,对我们来说,了解这些新用户的需求是一个挑战。新用户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熟悉我们的平台,构建用户心智(APRU 提升速度放缓)。

即使是 2 年、3 年以上的用户,他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因此,将用户的需求作为我们经营的核心,比起关注 ARPU 指标,满足他们的体验和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才是最重要的。

7. 数据安全及保护保护法的落地将对平台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最近发布的数据安全和数据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平台提供了指导方针。我们认为这些准则有利于公司平台和整个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从中短期来看,由于商业形态的不同,会带来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这些措施是有益的。

我们会严格遵守中国的数据安全标准,随着监管和行业对数据安全标准的不断完善,我们将继续按照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为了向平台上的用户和商家提供一个安全有效的购物环境。

我们也在加紧的学习这些政策细则,会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调整所有与数据相关的业务环境。

8. 能否进一步阐述百亿农研专项的投资动机?

我们在农业方面的投资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现有的物流配送及基础设施在疫情中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并浮现出一些价格方面的问题。

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物流配送方式,特别是在农产品和生鲜产品的配送方面。这可能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例如,我们如何利用技术来降低排放,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什么样的材料可以降低食物浪费和运输过程的气体排放?什么样的运输和储存方式可以延长的保质期?这些方面并不是能一蹴而就的,是需要长期的投资的,目前处于起步阶段。

所以在此次计划中,我们并没有一味地去考虑利润和 KPI,我们愿意做这样长期的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