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解读 - 正文

上海家化半年报:扣非净利同比增逾一倍 股权激励或引领新增长

来源:发布易 作者:上海家化 2021-08-24 18:2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家化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14.3%;归母净利润为2.86亿元,同比增长约56%。值得注意的是,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达到了3.3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3%,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64亿元,为扣非净利润的两倍,同比增长约87%,显示出上海家化主营业务经营品质的显著提升。

(原标题:上海家化半年报:扣非净利同比增逾一倍 股权激励或引领新增长)

8月24日晚,上海家化(600315)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14.3%;归母净利润为2.86亿元,同比增长约56%。值得注意的是,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达到了3.3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03%,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64亿元,为扣非净利润的两倍,同比增长约87%,显示出上海家化主营业务经营品质的显著提升。

有分析认为,半年报取得的成果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今年3月上海家化战略发布会后市场给予的积极反馈,通过持续地推动品牌创新、渠道进阶、数字化变革,实现了管理效率的提升,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进一步有良好表现。

营收增速预期回升

对于上半年利润增速大幅领先营业收入增速,上海家化表示,主要系上半年气温偏低使得六神等品牌的动销有所放缓,同时特渠业务在二季度遇到较大压力增速放缓,加之去年Q2大幅投入超头直播带货收入基数较高,营收增速有所下降至14.3%。

但同时,公司持续围绕并深化“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品牌创新和渠道进阶为基本点,以文化、系统与流程、数字化为助推器”的123经营方针,在新品孵化、爆品打造、收缩长尾、聚焦头部以及数字化转型等多方面有序提升,使得上半年综合毛利率进一步提升2.4个百分点至64.3%,其中6月份营收增速已经逐步回升。公司对此表示,上半年线上业务已实现平稳过渡,重要品牌玉泽已实现正增长,下半年将在上半年运营能力改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发展,提高营收增速。

品牌增长势头良好

从品类上看,上海家化上半年实现了有序稳健的发展。护肤品类整体实现近30%的增长,个护家清品类实现高个位数增长,母婴品类实现两位数增长。

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功能性护肤品牌玉泽,在经历前两年爆发增长的高基期后,今年以来主动调整营销节奏以期实现长期稳健发展。国泰君安证券认为,2021年玉泽加快上新节奏,减少超头直播依赖、优化盈利能力,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后有望恢复健康增长。从“6.18”大促的成绩来看,玉泽今年“6.18”首次进入天猫美妆类目TOP20,同时旗下多款明星产品实现高销量。品牌在电商渠道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力和会员粘性,在天猫的会员首购榜和会员复购榜上,玉泽官方旗舰店分别斩获第六名和第四名的出色成绩。

经营效率提质显著

上海家化持续进行品牌和渠道优化工作,同时坚定推进数字化转型,并明确将ROI投入产出比的思维根植于全流程,公司效率优化成效显著。从财务数据看,在持续的提质增效下,上海家化经营性现金流得到进一步大幅改善,上半年达6.64亿元,同比提升87%,运营能力大幅增强。

上半年,公司通过精简聚焦实现了工资福利费以及办公费等相关费用的节省,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公司加大新品研发和推广投入、大力搭建私域生态、全力配合“6.18”等重要营销活动等,销售费用率有所增长。

自2020年起,上海家化持续在线下主动清理低效长尾门店,解决线上遗留问题,消化库存,公司存货周转天数持续下降。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存货同比下降12.5%,存货周转天数下降23天;应收账款同比下降5%,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下降10天,经营质量进一步提高。渠道结构改善带来的增益显著。

股权激励引领内生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家化这家百年企业正经历蝶变,这不仅来自于战略层面坚定的目标导向,同时也归功于公司上下全员的能动力。

上海家化在2020年年末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后,又于今年7月推出了针对董事长的股票期权激励方案,进一步提升考核目标,显示出公司高管对业务增长的决心与信心。

在企业上下极强的凝聚力和内生动力下,上海家化正迸发出更强的活力。据悉,玉泽抖音小店“8.18”单日GMV突破160万,“8.18”期间GMV突破1000万,公司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而资本市场的反应也说明了一切。今年来,上海家化投资价值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此前曾表示,将助力百年家化实现复兴与腾飞,而目前来看,这一目标正越来越近。

对于下半年的规划,上海家化表示,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用数字化赋能新品孵化和爆品打造,搭建私域生态,积极拓展新零售业务,全力实现全年的业绩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家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