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左手申请25亿授信额度,右手花15亿理财,“不缺钱”的恺英网络意欲何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恺英网络中报业绩大涨,依旧难掩业务风险,而创始人王悦因“操纵股价”被捕的丑闻,带来的影响也远不止声誉受损,未来还有股权架构调整、诉讼赔偿等诸多难题有待解决。

(原标题:左手申请25亿授信额度,右手花15亿理财,“不缺钱”的恺英网络意欲何为?)

8月21日,恺英网络发布2021中报,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增长451%,震惊市场。

此前,恺英网络一直被市场视为“问题公司”的代表。2019年,公司爆出惊天丑闻,明星创始人王悦与7名高管因“操纵股价罪”被捕,今年7月刚刚宣判,王悦获刑5年半。

如今中报业绩大好,是否代表恺英网络在“改朝换代”后已然“洗白重生”?似乎未必。

分析观点指出,取得高增长,一是去年业绩基数过低,二是公司集中上线新游戏带来的短暂爆发。公司目前正一边缩减业务线,一边疯狂“存钱”,在高度竞争的游戏行业中这样较为保守的战略能“撑多久”尚待观察。

另一方面,即使公司正在努力剥离诉讼影响,目前仍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等待解决,后续赔偿风险也需要投资者警惕。

缩减研发费用,保守战略或将影响核心竞争力

中报显示,恺英网络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88亿元,同比增长2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约为5026万元,同比增长451.33%。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恺英网络表示,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运营的老游戏维持一定的收入和利润;而新游戏《蓝月传奇2》《热血合击》《刀剑神域黑衣剑士:王牌》及《魔神英雄传》等上线运营带来营收增长,以及处置长期股权投资带来投资收益增加。

恺英网络进一步表示,作为一家专业游戏研发商、运营商,将始终坚持“聚焦游戏主业”,以研发、发行以及投资+IP三大业务板块为支撑,提供优质内容服务和深度游戏娱乐体验,打造卓越互联网游戏上市公司。

“专注游戏主业”,这是公司新管理团队在2019年“出事”以后反复对外强调的。然而从实际研发投入上看,似乎公司不得不“逆势”缩减开支。

从2020年年报来看,A股13家游戏公司的研发投入总体呈现大比例增长,其中完美世界、世纪华通和三七互娱三家“大厂”的研发费用超过10亿,分别达到了15.98亿元、14.96亿元和11.13亿元;而冰川网络、巨人网络和掌趣科技则分别以36.53%、32.52%和26.89%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占据前三,在“用心”上更胜一筹。

反观恺英网络,去年研发费用仅有3.13亿元,不足完美世界的五分之一,研发占营收比20.29%,在同行可比公司中已显得有些掉队。而研发费用同比下降约16%,在“缩减开支”的比例上倒能排到行业前三。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游戏行业格局加速分化,和参差不齐的研发投入有着非常大的关联。如今大多数企业已经意识到研发投入的重要性,少数公司“逆势”缩减了研发预算,或许是困境中“断臂求生”的无奈之举。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对于游戏公司而言,核心竞争力在于精品内容。研发投入的多寡直接影响公司的自研游戏质量,以及公司的未来成长性,在行业激烈竞争的当下,若不能及时调整保守策略,会有“掉队”的风险。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机构资金态度也相当冷淡。7月下旬至8月下旬的一个月内,恺英网络股价跌去近20%。股价走弱的主要原因或是在震荡行情中无法得到资金面的支持。

资金面上,公司已至少连续20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呈现流出状态,20个交易日共计净流出超3亿元。在8月17日,公司的机构活跃度数值为1.23,跌破强势线,且不足全市场机构活跃度强弱分界线3.00的一半,表现非常清淡。

市场人士表示,公司已经在一段时间处于资金面的低迷,若长时间得不到机构资金支持,对股价后续走势非常不利。虽然恺英网络中报业绩超预期,但距离完全摆脱经营风险尚有距离,转型重启之路举步维艰,投资者大多仍持谨慎乐观态度,有待进一步观察。

一面申请25亿授信额度,一面却用15亿闲置资金买理财

4月29日,恺英网络公告称,根据公司及子公司发展计划及资金需要,拟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

同日,公司发布了另一份“争议性”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中短期、安全性高、低风险、稳健型理财产品。

一手增加25亿授信额度,而后用15亿闲置资金购买“短期理财”的迷惑操作,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

在5月17日的业绩说明会中,便有投资者指出:一面15亿存银行理财,一面申请25亿额度授信?主要投资什么?

对此,公司的回复显得有些“模棱两可”:综合授信额度不等同于实际融资的额度。公司及子公司将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中短期、安全性高、低风险、稳健型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公告仅过去一个多月,恺英网络的15亿“短期理财”预算,已经花了超2亿。

6月8日公告显示,恺英网络子公司上海逗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使用自有闲置资金共计人民币3000万元,向上海农商行购买理财产品,收益起止日为2021年6月11日至2021年9月22日的三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65% - 3.3%。

截至公告日,公司累计已赎回到期的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金额为2.15亿元,未到期的理财产品总金额5000万元。花2亿购买理财产品对于恺英网络来说什么概念?经查,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仅为1.78亿元,超过去年净利润。

另外,从财报数据上看,恺英网络去年底期末合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录得6.65亿元,今年中报该数值录得8.27亿元,达到三年来的历史最高水平,似乎现金确实“越囤越多”

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游戏行业竞争如此激烈,恺英网络一边“逆势”减少研发投入,一边宁可购买“短期理财”也要不断存钱,是否意味着公司仍处于“迷茫期”,不确定该走向何方?

诉讼赔偿风险

上述市场人士还提出了另一种猜测,恺英网络目前仍有较多诉讼尚未解决,留有较多的现金储备,是否存在着应对未来理赔风险的考量?

公司目前涉及的重大诉讼主要有两块,对外的IP纷争,以及对内的股权诉讼和投资者赔偿。

对外,在恺英网络近年“唯一的爆款”——《贪玩蓝月》的传奇IP上,诉讼争议仍未完结。

据悉,在收购《贪玩蓝月》开发商浙江盛和前,为避免版权纠纷,恺英网络与韩国游戏公司娱美德签订了《传奇》IP授权合同,但这一行为未征得另一位版权所有者亚拓市的同意,导致后者将恺英网络和娱美德告上法庭。

当时恺英网络的处理方法是,与亚拓士和解并展开合作,而此举又引来了娱美德的不满。2018年,娱美德向恺英数家子公司发起了国际仲裁,索赔金额超过80亿元。

去年9月,恺英网络将诉讼缠身的主体——浙江九翎70%的股份以1元的价格转让,摆脱了大半影响。但根据今年中报,仍有相关诉讼处于审理阶段,后续或许还将产生一定的费用。


恺英网络官网:CCG EXPO 2021现场展台,未包含《传奇》IP

另外,前高管“操纵股价罪”引发的投资者赔偿也尚待解决。仅新浪股民维权平台上,就有数百位股民正在索赔流程中。

法律界人士表示,证券虚假陈述的索赔案件,是针对特定时段内的证券虚假陈述造成的股价涨落而进行索赔。理论上来讲,在2019.10.8之间,哪怕持有一股恺英网络(002517)股票的投资者,都具备索赔资格(最终以法院判决为准)。

其进一步表示,此类索赔案件的办理,一般需要一到两年时间,而投资者后期维权具有3年诉讼时效,目前投资者正在陆续联系律师准备材料阶段。在近期证监会严抓严打的背景下,此类诉讼下达正式处罚的概率将是99%。

而在恺英网络内忧外患,艰难转型时,狱中的王悦目前仍持有超20%的股份,为公司实控人,也将为公司日常管理决策带来更多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恺英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