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美股研选 - 正文

全网节俭风,消费慢增长 | 海豚投研

来源:长桥港美股 作者:海豚投研 2021-08-16 15:2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低迷的线上零售 + 暗淡的公司指引,即使监管风险逐步消化,公司基本面或许会持续压制中概互联的表现。

(原标题:全网节俭风,消费慢增长 | 海豚投研)


1—7 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 71108 亿元,同比增长 21.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58130 亿元,增长 17.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 23.6%;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 23.7%、21.6% 和 15.8%。

按照统计局每个月公布的线上零售数据来拆解:

1. 今年 7 月尤其惨淡:6 月线上零售电商旺季稍稍反弹之后,7 月又开始加速放缓,同比增长仅仅 4.4%;就算同比基数异常,但7 月比上月下降 28%,而过往五年环比降幅最大的时候也就 22% 左右,今年的 7 月明显更为惨淡。

2. 消费者对价格太敏感:在 6 月促销月的前后两个月内,网上实物零售均表现均较差,本身说明消费者更重价格,将更多的购买有计划地安排在 6 月促销当中,过了促销又开始 “算着账本过日子”。

数据来源:统计局、海豚投研整理

3. 网购价格带持续下移:结合邮局公布的国内全行业快递单量,可以粗略看出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后,单个包裹的价格带持续下移,在这种消费大趋势下,网上拼多多、淘特等性价比消费平台更占优势。

数据来源:统计局、邮政局、海豚投研整理,单包裹价值测算不严谨,主要未来展示趋势

4. 必选强于可选,社零整体 “节俭风”:这个月社会零售整体增速 8.5%,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增速 11.5%,也就是说小微企业表现更差。

而观察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的行业分布,可以明显看到粮油食品、饮料、日用品等表现相对较好,可选消费尤其是家电、家具、通讯器材、建材等表现较差。目前这种消费形势,对海豚君重点关注的电商和整体偏可选的泛娱乐并不利好。

数据来源:统计局、海豚投研整理

4. 从已披露财报的大型中概来看,无论是电商类的阿里巴巴,还是广告类的百度,业绩都偏暗淡,而且短期展望并无清晰的乐观引导。不妨去思考,监管风险逐步消化之后,公司基本面或许会持续压制这些公司的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