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恒瑞医药业绩“失速”,由仿转创的故事被“证伪”?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药茅”恒瑞医药跌停,这是恒瑞近五年来的头一遭,究其原因是因为一份不如预期的半年报。作为曾经备受资本追捧的医药一哥,如今因为业绩的不及预期被投资者用脚投票。其实深究来看,业绩只是表象,而恒瑞当前的处境才能反映资金对其悲观。仿制药集采下,恒瑞大头仍在仿制药,创新药重磅产品面临多家竞争者,原先全市场千亿的天花板变成现在的百亿空间,而这中间,恒瑞医药将面临仿制药营收下滑,创新药营收放量不及市场预期,造成“断档”的情况,这或许才是市场悲观的主要原因。

(原标题:恒瑞医药业绩“失速”,由仿转创的故事被“证伪”?)

8月19日晚,恒瑞医药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32.98亿元,同比增长17.58%。归母净利润为26.68亿元,同比仅增长0.21%。

半年报一出,市场纷纷用脚投票,认为这是一份不及格的成绩。早盘大幅低开后触及跌停,今年以来,其股价从高位117元下跌至如今的48元跌幅达57%。

而市场从追捧到“踩踏”不过用了半年的时间。而这距离“灵魂人物”孙飘扬卸任董事长不过一年半的时间。

2020年1月,孙飘扬卸任恒瑞医药董事长,总经理周云曙走到了台前。而在孙飘扬卸任的这段时间,仿制药集采、创新药“地板价”进医保等“大锤”砸向恒瑞。

仿制药集采中标,令恒瑞的仿制药产品利润受压,而创新药PD-1由于降价进入医保,也未能完全弥补仿制药的营收缺口。原本拉动业绩的“三驾马车”格局面临重塑,处于转型期的恒瑞医药,能跨过这道坎吗?

仿制药进入集采时代,恒瑞面临“断档”处境

时间拉回到2018年,带量采购政策成为仿制药企业要面对的最大问题,而恒瑞医药由于入场时间较早,凭借着前期的大量投入,在资本市场颇受青睐。2018年全年,麻醉药、抗肿瘤、造影剂“三驾马车”为恒瑞贡献了总营收的73%,三大业务总营收达126.86亿元。

而2018年全年的174亿元营收中,仿制药占比超过80%,成为了恒瑞医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仿制药成就了恒瑞,也为恒瑞的未来埋下了隐患,随着国家集采政策的落地和集采范围的不断扩大,恒瑞的仿制药业务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今年6月,第五批集采拟入选结果正式公布,无论是采购品种、金额还是参与企业,都为历次最多。其中,碘克沙醇注射液从原来的640多元每瓶降低至174.8元。

碘克沙醇是一种注射用造影剂,其销售完全依赖院内市场。中信证券研报显示,该产品在2020年PDB数据库的样本医院中的销售额为14.89亿元,恒瑞医药的产品在其中占比高达57.98%。2020年全年,造影剂为恒瑞创造了36.3亿元营收,毛利率超过72.4%。

而在碘克沙醇注射液的中标企业名单中,并没有恒瑞医药的名字。2020年年报显示,造影剂的营收为36.3亿,占总营收的13%,而一旦丢标,对其营收将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财报显示,2018年以来,恒瑞医药共有18种仿制药入选集采名单,入选价格平均下降了72.6%,而2020年11月进入第三批集采的6种仿制药,销售收入环比下滑了57%。

显然,在集采的大背景下,恒瑞已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依赖仿制药过日子了。转向创新药是恒瑞突围的最好方向。

转型创新药,PD-1由蓝海变红海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抗肿瘤药,也是恒瑞的顶梁柱。

就包括PD-1。2019年5月,被恒瑞给予厚望的卡瑞丽珠单抗上市,而这款广谱药成为市场认为恒瑞由仿转创的标志性事件,认为创新药的放量能够弥补仿制药降价的营收。

作为恒瑞医药最受关注的PD-1产品,2020年全年售出超30万瓶,同比增长326.4%。

这使得2020年恒瑞抗肿瘤药板块收入达152.68亿元,同比增长44.37%,占总营收的55.1%。其毛利率高达93.34%,是恒瑞医药“三驾马车”中当年跑得最卖力的。

诸多企业扎堆导致了严重的同质化竞争,赛道拥挤成一片红海。2020年末,恒瑞医药与君实生物、百济神州的PD-1药品,以降价超过70%的代价被纳入医保。短短两年,PD-1从天价变为平价,赛道红利期也已经接近尾声。

曾经的千亿级赛道,如今变为200-300亿的天花板,这一下子将市场认为PD-1能成为爆品的预期打破了,对恒瑞的预期同样发生了转变。

PD-1的失落也成为市场对恒瑞的失落,中报的业绩一出,市场的预期再次跌落谷底,增收不增利成为投资者对这份财报的失望。

而中报的业绩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毕竟造影剂的影响目前还未反应到财报上。此外,中生和康方的PD-1加入了这场争夺战,将两年的封顶治疗费用为3.9万元,并被投资者成为“卷帘大将”。

资金出走,估值逻辑被打破

继今年1月份到达116.87元的高点后,恒瑞的股价便进入了漫长的跌势。截至8月20日收盘,恒瑞股价已经打了5折,市值蒸发超3000亿元。

归根结底,是因为公司股价的估值逻辑发生了变化。

恒瑞医药在A股被戏称为“药茅”,主要是因为其过往的业绩表现,还有市场对其仿制药转创新药的预期。不过市场并没有预期仿制药的集采来的如此快,再加上创新药的竞争变得激烈,尤其是PD-1进入医保的“地板价”。

从市值看,市场情绪到达高点。截至2020年末,其市值已经超过吉利德、葛兰素史克、武田药品等跨国制药公司,却不见与其市值地位相匹的创新药产品。

从资金层面看,恒瑞医药中报中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也发生了变化。相较今年一季度,北上资金二季度减持了2.42%,目前持有7.66亿股,持股比例为11.97%,这已经是北上资金连续两个季度减持了。而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退出了前十大股东名单。

此外,任职仅一年半的董事长周云署也离任了,而孙飘扬再次出山掌舵。当前的恒瑞,从业绩和市场资金的预期来看,正处于“风雨飘摇”的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瑞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