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个月跌超40%,器械集采背景下的迈瑞医疗如何“突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器械类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迈瑞医疗自上市以来便颇受资本追捧,从发行价48.80元涨到最高503元,而这仅仅用了三年时间,股价翻了10倍。不过随着器械类集采的展开,资金似乎开始发生分歧,从最高点跌幅超过40%,今日更是大跌15%。

(原标题:2个月跌超40%,器械集采背景下的迈瑞医疗如何“突围”?)

8月20日,迈瑞医疗开盘股价一路下行。截至发稿,跌15.69%,为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

消息面上并无利空的迈瑞医疗股价为何受到重挫?

自去年新冠疫情以来,医药股受到市场资金、特别是机构资金的追捧,相关个股股价不断疯涨。迈瑞医疗股价更是在去年一年内涨超135%。

需要注意的是,从7月份以来,迈瑞医疗一反常态,其股价陷入跌跌不休的状态,期间已跌超30%。事实上,包含迈瑞医疗在内的医药股整体处于“降温”的状态。

而“降温”的原因除了新华社发文炮轰生长激素引起的市场恐慌之外,更大的原因在于设备集采。

自今年以来,国家加快了在器械耗材板块的带量采购。

7月底,安徽医保局开展了2021年度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工作。原则是“坚持带量采购,以量换价”。

其中,提到的乙类采购,包括核磁、CT、X光机等医疗设备。

7月28日,深圳市财政局发布《2021年度市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八类医疗设备批量采购项目竞争性谈判采购审批前公示》,拟代22家市属医疗卫生机构,统一通过公开征集供应商竞争性谈判方式实施批量采购。

在该《项目》中,采购的项目为MRI、CT、DR、B超、呼吸机、麻醉机、腔镜、监护仪等八类医疗设备。

资料显示:迈瑞医疗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设备供应商,其主要产品包括括监护仪、除颤仪、麻醉机、血液细胞分析仪、生化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凝血分析仪、超声诊断系统、数字X射线成像系统等。

从迈瑞医疗此前披露的年报来看,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板块为营收的主要来源,在2020年录得收入100亿元,占据总营收的47.59%。

而迈瑞医疗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有监护仪、除颤仪、麻醉剂、呼吸机,其中呼吸机、麻醉机、监护仪在集采的范围内。

一旦开始集采,产品价格下降,相关企业将面临业绩的不确定性。比如在去年,国家组织了一此冠脉支架带量采购,中标产品的价格从1.3万元降到了700元左右,价格被严重挤压。

在后集采时代,同质化产品的医疗企业高毛利或将不再,而迈瑞医疗当前大部分产品是同质化,这将对其未来的营收造成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