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解读 - 正文

福达股份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逾100%

来源:发布易 作者:福达股份 2021-08-18 20:1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福达股份发布2021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8亿元,同比增长为30.58%;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幅为34.60%;扣非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幅达101.31%;基本每股收益0.20元,同比增长33.33%。

(原标题:福达股份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逾100%)

8月18日晚间,福达股份(603166)发布2021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8亿元,同比增长为30.58%;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幅为34.60%;扣非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幅达101.31%;基本每股收益0.20元,同比增长33.33%。

公告称,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汽车行业多重因素影响以及新能源汽车引发的产业变革,公司围绕着“数字化管理、高效率运行、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方针,紧抓商用车市场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切换、新能源车混动车型热销等机遇,克服钢材价格上涨、新冠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积极协调原材料供应、优化产品结构、稳步开拓市场、提升企业效率和竞争力,实现营业收入和经营利润的稳定增长。

订单需求大增 曲轴业务超负荷生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乘用车产销984.0万辆和1000.7万辆,同比增长26.8%和27.0%;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超过120万辆,分别达到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

“面对蓬勃发展的新能源车领域,预见到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机遇,公司深化了与比亚迪的合作,成为其混动系列车型独家曲轴供应商,相继开发出472、476两款曲轴产品。”福达股份表示,随着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等车型的热销售,公司曲轴订单需求大增,为提高产能公司曲轴生产车间持续加班生产,并且已对相关生产线进行改造以扩大产能,目前产能已达到3万件/月,成为曲轴业务增长的新亮点。

同时,福达股份作为曲轴加工业务向国际高端客户业务拓展的宝马曲轴产品已完成试验件交付,为加快实现量产以及打开国际高端品牌乘用车厂商锻钢曲轴的配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商用车曲轴加工业务方面,公司紧抓商用车市场尤其是重卡市场持续增长的历史机遇,不断扩大现有国内优质商用车客户市场份额,玉柴、福田康明斯、东风康明斯、比亚迪等公司的业务均取得了增长。同时公司还加大对日野、洋马等日企的合作,拓展重卡和农机领域;加强了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领域国内优质客户产品开发,进一步扩大曲轴产品在非道路机械领域的配套份额和比例,优化产品结构。

延伸产业链 突破“卡脖子”技术壁垒

随着中国智造2035、科技强国战略的持续推进,高端制造国产化及进口替代将成为制造业长期发展的重要趋势,而大型曲轴一直被看作是限制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壁垒。

在此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合资公司桂林福达阿尔芬大型曲轴有限公司在稳固原有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时,实现德国MTU 和瓦锡兰产品的批量供货,同时加快对康明斯、卡特彼勒、中船重工、潍柴等新市场的开发进度,力争年内取得业务突破。同时,公司已通过法国船级社(BV)、俄罗斯船级社(RS)、挪威船级社(DNVG)以及劳氏船级社(LR)的认证,为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公司顺利完成“大型曲轴精密锻造生产线项目”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共发行A股普通股股票5418.9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2.91亿元。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大幅提升公司对船舶、核电以及工程机械等领域所需大型曲轴锻件配套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主业逐步做大做强。

此外,在离合器业务方面,公司持续进行高端化、差异化产品开发,推动国产离合器产品代替,为公司离合器产品未来向自动离合器配套业务转型奠定基础;在齿轮业务方面,公司持续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继续开发乘用车和轻卡齿轮产品,进一步提升齿轮公司总体盈利水平;在锻造业务方面,上半年客户量不断增加,生产线的工艺优化和智能化改造升级方面也有了较大改善。高强度螺栓业务方面,已实现对三一集团、汉德车桥大规格螺栓批量供货。

深耕智能制造 推动数字化战略布局

从传统制造起家,逐步向高端制造进军的福达股份,在数字化战略布局上可谓是成果显著。目前,公司已全面完成5G网络建设,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实施MES、WMS、设备互联互通等数字化应用。公司在锻造公司试点全面集成设计、研发、生产、运营等业务数据,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业务全过程的数据联动与实时在线管控,实现业务数据与业务管理的高度融合。

与此同时,桂林齿轮公司、桂林锻造公司稳步实施制造执行系统(MES),公司仓库逐步使用管理系统(WMS)和AGV 无人物料输送系统,通过数字化的管理实现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升。随着生产过程数字化、透明化、实时掌握生产进展,订单交付及时性大幅提高,物料流转和设备故障率均大幅减少。公司申报《5G+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工厂项目》已通过广西自治区评定,后续还将推进数字化智慧仓储管理、智慧物流、智慧园区建设等。

值得指出的是,公司持续加大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今年上半年,公司共投入研发费用近522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公司申报并获得受理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58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达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