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解读 - 正文

半年度净利润大增375% 锡业股份“搬家”后业绩迎来“高光时刻”

来源:发布易 作者:锡业股份 2021-08-18 13:4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锡业股份2021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94.58亿元,同比增长30.91%;归母净利润为9.60亿元,同比增长375.11%。自公司去年完成云南省首个“退城入园”标杆项目后,搬入新家的锡业股份在产量和技术方面都展现了“新面貌”,开启高效节能篇章。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下半年,锡金属或延续上半年价格上涨的“高光时刻”,锡产业有望持续受益。

(原标题:半年度净利润大增375% 锡业股份“搬家”后业绩迎来“高光时刻”)

8月16日,锡业股份(000960.SZ)披露半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94.58亿元,同比增长30.91%;归母净利润为9.60亿元,同比增长375.11%。自公司去年完成云南省首个“退城入园”标杆项目后,搬入新家的锡业股份在产量和技术方面都展现了“新面貌”,开启高效节能篇章。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下半年,锡金属或延续上半年价格上涨的“高光时刻”,锡产业有望持续受益。

除锡板块外,锡业股份的铟板块也“亮点”凸显,子公司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锌铟”)入选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生产及管理模式得到行业肯定。

园区搬迁后开启高产环保篇

2020年11月26日,锡业股份锡冶炼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变更)竣工。项目实施以后,公司的锡冶炼生产云南基地展现出全新的面貌,锡冶炼全生命周期均采用国内领先的冶炼和治理工艺。在搬迁后,锡业股份产能等主要经营主标创下历史新高,开启高产环保篇章。

2021年半年报显示,锡业股份的“新面貌”首先表现在产能的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有色金属产量17.46万吨,完成年计划的56.5%。其中锡同比增长25.5%、铜同比增长26.1%、锌同比增长11.1%。

同时,公司紧抓上半年有色金属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机遇,重点做好锡产品销售工作,其中锡锭销量同比增长59%、锡材销量同比增长21.4%、锡化工销量同比增长11.9%、电解铜销量同比增长17.1%、锌锭销量同比增长8%。主要产品销量增长,促使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

锡业股份董秘杨佳炜表示:“今年下半年也将抓住市场机遇,发挥‘龙头’优势,紧盯市场拓增量,聚焦内部深挖潜,创新引领促转型,全力以赴狠抓各项工作举措落实,继续完成下半年的生产经营目标。”

一方面是产能的提升,可谓“高效”;另一方面则是技术的革新,可谓绿色“节能”。公告显示,锡业股份拥有一批地测采选冶及深加工行业领军人才,运用国际先进的高效采矿设备,研发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选矿设备和核心技术及工艺,锡选矿回收率世界领先。

入选“标杆企业”锡铟双板块互惠

年报显示,锡业股份拥有的锡资源储量和铟资源储量成就了公司锡、铟双龙头产业地位。公司拥有锡金属勘探、开采、选矿和冶炼及深加工全产业链。自2005年以来,锡业股份锡产、销量累计15年位居全球第一,根据公司自身产销量和行业组织公布的相关数据测算,2020年公司锡金属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7.70%,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2.58%。

除锡板块外,锡业股份的铟板块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铟板块的业务主要由控股子公司华联锌铟负责,该子公司还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于8月3日公布的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本次入选全国管理标杆企业,是对华联锌铟坚持管理创新,夯实管理基础、健全管理体系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锡业股份多次向云锡控股收购华联锌铟股份,董秘杨佳炜表示:“华联锌铟是不可多得的优质矿山,只要有条件,公司大概率会进一步通过增加股权比例的方式来实现保有权益资源量的增长。”

据了解,华联锌铟拥有全国第三位的锡资源储量、全国第一位的稀贵金属铟储量及云南省第三位的锌金属储量,是锡业股份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上半年,锡业股份总计生产锡铟4.32万吨、34.88吨。锡、铟双板块的结合,构成了锡业股份丰富的有色金属产品线。

有色板块或延续“高光时刻”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世界经济开始复苏,有色金属板块价格持续走强,那下半年有色行情能否延续“高光时刻”?

东证有色资深分析师孙伟东认为:“今年下半年,我们比较看好铝、锡、镍这三个品种。去年疫情暴发以来电子产品消费维持强劲,很大程度上拉动了锡的消费,尤其是锡的消费端电子消费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预计下半年全球锡基本面延续偏强趋势。”

受益于相关产品需求增长以及销售价格上升,上半年锡业股份业绩迎来大幅度增长,下半年锡产业或因产品供给端收缩而持续利好。锡业股份也指出,从供给方面来看,2021年上半年海外主要产锡国因疫情而不同程度减产,海外锡锭供应减少,LME锡价长期保持现货升水;虽然中国国内精锡净出口大幅增加,部分缓解海外锡锭紧张局面,但受国内环保督察及限电影响,锡锭供应仍趋紧。

融智有色创始人高承君表示:“锡业股份是所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也是锡产业上游重要的金属开采和冶炼企业,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和议价能力。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包括锡业股份在内的有色金属上游企业,在加大研发投入做技术革新,已不断向着绿色开采、绿色冶炼方向发展。传统有色金属企业的未来或许也与‘数字智能化’的采掘冶炼挂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锡业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