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电鳗快报|千味央厨IPO:研发投入、市占率以及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未来如何突围?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李瑞峰 2021-08-17 08: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鳗快报》注意到,尽管千味央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但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比较吝啬,研发费用率远不及同行可比公司。

(原标题:电鳗快报|千味央厨IPO:研发投入、市占率以及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未来如何突围?)

《电鳗快报》文 / 李瑞峰

7月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味央厨)首发获得通过,即将在深交所主板完成上市。

招股书显示,千味央厨的主营业务是面向餐饮企业的速冻面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产品属于日常消费品,产品质量与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快报》注意到,尽管千味央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但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比较吝啬,研发费用率远不及同行可比公司。

此外,该公司对大客户依赖较重,一旦大客户的采购有所变动,该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风险和业绩波动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千味央厨的市占率低,面对一众强力竞争对手,该公司未来突围较难。

最后,与同行公司对比,千味央厨的毛利率明显处于低位,原因是其成本较高,尤其该公司的人工成本较高,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

研发投入及技术人员占比不及同行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1-6月,千味央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5.93亿元、7.01亿元、8.89亿元和3.67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655.91万元、5,867.89万元、7,412.13万元和2,423.58万元。

然而,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高速增长的同时,千味央厨的研发费用率不及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均值。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千味央厨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0.58%、0.59%和0.60%,而同期可比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达到了1.97%、2.09%和1.70%,这一数据要远远高于千味央厨。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千味央厨的研发技术人员占比也不及同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千味央厨研发中心目前共有研发、技术人员37名,占员工总数的1.85%。而同期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这一数据基本在5%以上。

此外,该公司获得专利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2020年9月28日,千味央厨拥有各项专利共49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39项。而且,其中仅有的一项发明专利还是受让取得,9项实用新型专利中有7项为受让取得,这7项专利中又有5项又是从思念食品那转让得来的。

2016年5月,千味央厨与郑州思念签订《专利转让合同》将其所有的“一种油条炸制设备”等8项专利无偿转让给千味央厨。

2017年7月,千味央厨与郑州思念签订《专利转让合同》将“一种像生菠萝果及其制作方法”、“一种菠萝味春卷的制作方法”2项专利所有(申请)权无偿转让给千味央厨。

根据2018年根据补充协议,前述10项专利所有(申请)权的公允价值为56.69万元(含税)。

对大客户依赖严重 市占率低 未来突围难

招股书显示,千味央厨于2012年4月25日成立于河南郑州,注册资金6382.41万元,主营业务为面向餐饮企业的速冻面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与普通食品加工企业不同,千味央厨定的位是“只为餐饮、厨师之选”,致力于为餐饮企业提供定制化、标准化的速冻食品及相关餐饮后厨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来自第一大客户百胜中国及其关联方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9.95%、30.2%和30.7%,呈逐年升高趋势。

一般来说,优质大客户因为能带来稳定的收入和盈利,会对公司业绩构成直接影响,同时客观上又使得公司产生对大客户的依赖性,一旦未来所异动,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风险和业绩波动风险。

对此,千味央厨在招股书中提示,自2012年以来公司与百胜中国合作关系稳定,但未来仍存在订单减少甚至终止合作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在对大客户依赖的同时,千味央厨的市场占有率也并不高。按照《2018年中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发展报告》给出的数据,2018年速冻面米制品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36亿元,同比增长5.2%。以此测算,2017年、2018年千味央厨在国内速冻面米制品行业的市场占有率约为0.85%、0.95%。

按照广发证券研究所的数据,2018年我国速冻面米制品餐饮渠道收入为122亿元(餐饮渠道收入占比为16%),千味央厨2018年速冻面米制品在国内餐饮市场的占有率约为5.75%。

由此可见,目前餐饮供应链市场仍然极度分散,真正有实力的龙头尚未出现,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各家都存在被边缘化甚至被挤出的风险。

截至2020年5月6日,我国从事冷冻食品业务的相关企业超过133万家,其中在业、存续状态的企业超过101万家,主要分布在河南、山东、广东、吉林、福建、上海等地区。而且,目前仅河南就有三全、思念、科迪、云鹤、四季胖哥、名珍、蒲北等代表企业,千味央厨要想短期内突围并不容易。

毛利率远低于同行公司

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千味央厨综合毛利率为22.63%、23.79%和24.45%,呈相对稳定、略有上升态势。然而,同行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8.03%、30.25%和29.96%。由此可见,千味央厨在盈利能力上也远不如同行可比公司。

千味央厨的毛利率低,主要是因为其成本高,原材料价格上升1%,千味央厨的毛利率便会下滑0.60%。招股书显示,2019年,千味央厨原材料成本达到5.35亿元,占总收入比约60.16%。

招股书显示,千味央厨的上游主要是面粉、糯米粉、白砂糖等大宗农产品原材料。2017年-2019年,原材料成本占千味央厨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0.21%、79.31%和79.64%。因此,大宗商品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盈利水平。除此之外,近年来运输物流成本、包装材料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也都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此外,用工成本压力则是千味央厨需要面对的另一大挑战。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末,千味央厨员工人数突破2000人。过去三年,该公司在职工薪酬方面的支出分别为8,353.67万元、10,476.84万元和12,943.12万元,上升趋势较为明显。对此,千味央厨在招股书中坦陈,随着我国劳动力供求的结构性矛盾及老龄化加速,劳动力成本已经影响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速冻面米食品行业已经日趋成熟,而产品的同质化较为严重,价格战成为重要的竞争手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业内企业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因此,在行业集中度没有得到有效提升之前,行业的利润率将长期受到压制。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