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第一家因“专网通信”爆雷被ST的凯乐科技,上市16年玩了16种概念!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凯乐科技来说,这顶ST的帽子或许来得太快,距离宣布“专网通信业务”爆雷,仅过去16个工作日。而在凯乐科技爆雷暴跌前夕,控股股东却完成了“精准减持”....

(原标题:第一家因“专网通信”爆雷被ST的凯乐科技,上市16年玩了16种概念!)

8月16日,凯乐科技成为了首家因“专网通信业务”爆雷而将被ST的公司。

股民或许已经忘却,一度靠神秘的“专网通信业务”完成股价三倍跃升,洗白成“通信小白马”的凯乐科技,5年前还在因频频更换主营业务,被市场称作A股“故事大王”。

如今爆雷事发,凯乐科技失去了“主心骨”而光速坠落,似乎也暗示着公司上市20年来在经营业务上始终缺乏长进,结果令人唏嘘。

更重要的是,这起牵涉主体众多,事实真相错综复杂的“连环爆雷案”,似乎远没有休止。一波波余震中,多家上市公司及其实控人隐秘的故事正被迫揭开,首次展示在阳光下。

“消失”的主业

对于凯乐科技来说,这顶ST的帽子或许来得太快,距离宣布“专网通信业务”爆雷,仅过去16个工作日。

7月24日,凯乐科技首次发布重大风险提示,称公司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余额为62.27亿元,其中出现上游供应商逾期供货合同金额11.51亿元,公司已提起诉讼。

同日,凯乐科技公告了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函,要求凯乐科技尽快核实专网通信业务模式、业务实质、上下游关联关系、资金和货物往来、目前开展情况以及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并仔细摸排和评估各项风险敞口,及时、全面、准确予以公告。

7月29日,第二份公告补充扩大了损失范围。经公司自查,目前新增供货商逾期供货合同23.05亿元,相关款项存在损失风险。整体来看,公司专网业务存在异常,上游供应商已出现交付不及预期,下游交付短期已出现障碍,存货可能存在无法足额变现的风险。

8月8日,第三份公告宣布了资产冻结。株洲高新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新一代专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凯乐科技、湖南凯乐应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凯乐科技全资子公司)、荆州市科达商贸有限公司(凯乐科技控股股东)价值15.33亿元资产。同时,公司也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

光速爆雷的原因或许是,“专网通信业务”占营收比超九成,已然成为凯乐科技的“主业”。

财报显示,2016-2020年间,专网通信业务营收占比从61.20%快速提升至91.50%,毛利占比从29.31%提升至101.02%,已然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支撑。

与此同时,公司预收款项与预付款项变动也较为明显,其中2018年预付款项达到121.40亿元,同比上升56.32%,预收款项达到80.48亿元,同比上升78.55%。

主业的“突然蒸发”,自然会对凯乐科技造成“毁灭性打击”。

公司表示,目前专网通信业务上游供应商已不能供货,下游客户停止收货,业务停顿,预计短期内不能恢复。在该业务上,公司预付款为62.27亿元,应收账款0.52亿元,存货2.18亿元,逾期供货合同金额45.14亿元,余下17.13亿元合同存在逾期供货及预付账款无法全额追回的风险。

从整体财务指标看,截止目前,公司银行账户冻结资金4.7亿元,占公司现有货币资金的60.2%。同时,公司尚未冻结资金3.11亿元,其中银承(银行承兑)、信用证等使用受限资金为2.69亿元。上述冻结资金和使用受限资金合计7.39亿元,占公司现有货币资金的94.62%,已对上市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如今回过头看看,公司财报中对该业务“供销模式”的描述,或许早已透露玄机。

“下游客户与公司签订合同后五至七个工作日内,客户向公司预付不低于10%的定金,并要求公司到具有相关资质的供应商处采购生产所需的元器件。公司与供应商签订合同后一般情况下一周内预付不低于30%的采购款,满6个月支付合同总价的65%货款。”

控股股东“精准避雷”

受近期负面消息影响,凯乐科技经历连续多日跌停,半个月时间股价已然腰斩,截止8月16日停牌,股价录得5.19元,市值仅剩51.63亿元。

对此,凯乐科技表示,针对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已成立专项工作组,以追究株洲高新的法律责任;并将全力核实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后上游客户货物交付情况及下游客户收款情况,核查逾期供货而预付款可能无法全额回收的原因及相关情况;以及积极寻求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助,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凯乐科技承诺,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将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和手段,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勤勉尽责,保障上市公司稳定经营,全力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

话是这样说,在凯乐科技爆雷暴跌前夕,控股股东却完成了“精准减持”。

7月2日,凯乐科技发布股东减持公告,科达商贸于5月14日至6月30日期间为了主动偿还债务、降低质押比率,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129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9%。按照报告期内最低股价7.71元/股计算,科达商贸至少减持套现了约1亿元。

另外,根据公司6月17日发布的公告,控股股东科达商贸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约1.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9%,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4.35%。而6月25日至7月6日期间,凯乐科技三次发布科达商贸解除股份质押的公告,“精确躲过”7月23日以来股价暴跌可能带来的平仓风险。

根据7月24日关于供应商违约的公告,就供应商新一代违约行为,凯乐科技已经于6月19日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案件受理日期为7月23日,也就是说在完成上述操作时,控股股东很有可能已预料到未来爆雷导致股价暴跌的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大股东在发布公告前“精准避雷”,或涉嫌未及时批露有关供应商违约的重大诉讼,明显有损中小股东利益,可能会触发投资人索赔。

“投机者”的坠落

根据公司介绍,凯乐科技目前主要从事专网通信、光纤光缆、通信硅管、移动智能终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围绕着“大通信+军工”的发展战略,积极参与通信军民融合业务。

而在披上通信概念之前,凯乐科技一度被称作“A股故事大王”。

公开资料显示,凯乐科技最初创立于1982年,主营塑料管材;九十年代,公司兼并荆州地区塑料管材厂后,完成股份制改革,又并购了一间砖厂。然而就在世纪之交,这家平平无奇的公司突然改变了命运,踏上“开挂”之路。

1999年4月,凯乐科技“神奇”的通过了中科院和科技部“双高”认证,成为了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11月获得国家建设部、石油化工局、国家轻工局、建材局、中国石化总公司等颁发的“全国化学建材先进集体”荣誉,并于2000年完成挂牌上市。

上市之初,凯乐科技的主营业务还老老实实的写着:塑料硬管及管件、软管、管材、塑料零件及塑料土工合成材料等的制造与销售。

然此后十余年间,公司多次变更主营业务,先后涉及的概念有建筑、地产、教育、白酒、传媒、民营银行、移动终端、可穿戴、互联网+、参军参警、光纤光缆,以及最为“天马行空”的——量子通信。

早在2016年,就有市场人士质疑凯乐科技“上市16年玩了16种概念”,主业频繁变更,且经营状况都不甚理想,管理者是否具有相应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性?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量子技术实际应用的前景尚不明确,量子通信应用业务的真实性有待考证。并且凯乐科技从2015年才开始转到专网通信行业,此前并无相关科研积累,如何在2年多的时间内做到行业第一,并拿下众多军工订单呢?

而凯乐科技最初“结缘”通信,似乎也与“连环爆雷案”核心人物隋田力也存在某种关联。

2015年8月11日,凯乐科技和多家企业一同设立上海新凯乐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中的股东正有隋田力的“上海星地通”。2016年,凯乐科技新增专网通信业务,2017年4月29日,凯乐科技完成相关公司的股权收购,自此与星地通在明面上“撇清关系”,不再是关联方。

如今被牵连进“连环爆雷案”的上市公司已有不下15家,其中究竟有多少是无辜的“受害者”,又有多少存在“同伙”嫌疑呢?有待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公布,老虎财经也将持续对此案进行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