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永太科技(002326.SZ): VC项目计划8-9月投产 与宁德时代(300750.SZ)签订长期协议验证行业竞争力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6 17:0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永太科技在8月12日接受调研时表示,VC项目产能释放计划正在进行试生产前的准备工作,计划8-9月投产。

(原标题:调研记录|永太科技(002326.SZ): VC项目计划8-9月投产 与宁德时代(300750.SZ)签订长期协议验证行业竞争力)

智通财经APP讯,永太科技(002326.SZ)在8月12日接受调研时表示,VC项目产能释放计划正在进行试生产前的准备工作,计划8-9月投产。VC产品在目前供需紧张的情况下,将会有选择性地支持部分优质客户群的采购需求。从产业化方面来说,公司子公司内蒙古永太占地1162亩,具有较大的产业化空间;且公司按照自动化、连续化、循环化的高标准进行建设,具有较高的产业化基础。从技术方面来说,公司长期从事化学合成领域,在氯化、结晶、分离等方面具有约二十年深厚的技术沉淀,与VC生产所需的技术高度吻合,具有成熟的技术基础。公司与宁德时代(300750.SZ)签订了长期协议,标志着宁德时代对公司的产品质量和生产供应能力的认可,进一步验证了公司在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的竞争力。随着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锂电材料部分上游原料的价格有所上涨,例如碳酸锂等。为应对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提前进行了战略备货,有较为充足的原料储备,并积极与上游供应商深度合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公司 2020 年新能源车行业有哪些客户啊?

答:根据该项目产能规模,未来将优先满足下游头部企业的需求。

问:根据网络公开信息得知,公司VC产品的环评,安评工作进展顺利,后续产能释放计划如何?

答: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正在进行试生产前的准备工作。原计划在8月-9月投产,目前的进度符合建设计划,公司将争取按时投产。

问:公司未来在锂电材料领域的产能规划如何?

答:目前公司在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VC和FEC都有产能布局,部分项目尚在建设。随着锂电池行业的发展,公司未来将根据下游市场需求、公司与头部企业的合作沟通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快产能建设和扩建。

问:目前六氟磷酸锂散单销售的客户结构如何,销售价格差异大吗?

答:目前行业供需紧张,为满足下游生产需要,公司持续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下游客户的订单以均衡分配为主,产品价格差异相对不大,一般随行就市。

问:从行业未来长期的发展来看,产品价格可能会回归,降低产品成本将会是必然的发展要求,公司有哪些方面的准备?

答:公司长期从事氟精细化工领域,在产业链布局、技术储备、工艺优化、工程装备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将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降低产品成本。例如,公司重视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很多产品可以从起始原料开始生产,从而保障供应并降低综合生产成本;公司产能建设方面做了充分的规划,能够产生规模化效应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等等。

问:本次下游大客户为何选择六氟磷酸锂,LIFSI,VC这三个产品进行合作?合作期限长达5年半,相对业内其他长协更长,主要基于什么考虑?

答:在本次合作前,下游客户到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考察,对公司的产品质量体系、生产供应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综合评估,因此选择了双方契合度最高的三个产品先开展合作。公司希望能跟下游头部企业开展深入紧密的合作,以保持公司长期稳健的发展,因此双方签订的合作期限相对较长。

问:公司剩下的VC产能打算做长单还是散单?

答:目前公司与其他主要客户仍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在目前供需紧张的情况下,将会有选择性地支持部分优质客户群的采购需求。公司暂时未跟其他客户签订长单,未来将视市场情况制定销售策略。

问:公司跟宁德时代签订的长期协议,市场比较关注产品的价格情况,能否谈一下?

答:双方需严格遵循已签订的保密协议,产品价格方面涉及商业秘密,无法详细披露。产品的交易价格是建立在双方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的,有利于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问:宁德时代为何会跟公司签订如此重大的合作协议?

答:一方面,公司长期以来在氟精细化工领域和锂电池材料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创新成果和产业化经验,且与国内外大客户具有长期稳定的合作记录,获得了下游重要客户的青睐;另一方面,双方在合作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实地考察、技术交流等工作,对双方的合作前景和方案逐步达成了共识。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宁德时代对公司的产品质量和生产供应能力的认可,进一步验证了公司在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的竞争力。

问:公司建设VC项目的安评,环评手续进展顺利,主要是哪些因素推动?

答:一般来说,影响项目安评、环评进度的核心因素在于项目设计理念和技术水平的不同,例如三废回收利用程度越高、自动化程度越高,在同等条件下审批流程就更顺畅。公司在该项目从项目规划、立项开始,就做了较为细致、扎实的准备工作,并按照自动化、连续化、循环化的高标准进行设计,符合行业政策要求,因此审批手续相对顺利。

问:公司上半年各个业务板块的利润贡献如何?

答:从毛利贡献来看,医药类、农药类、锂电及其他材料类和贸易类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40.30%、17.24%、34.44%、8.02%,其中锂电及其他材料类利润贡献增长最多,主要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

问:目前公司锂电材料上游原料的采购情况如何,是否有战略采购?

答:随着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锂电材料部分上游原料的价格有所上涨,例如碳酸锂等。为应对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一方面提前进行了战略备货,有较为充足的原料储备;另一方面,公司积极与上游供应商深度合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问:公司本次VC和FEC项目的建设进度较快,主要系改建,未来如果继续扩产,是否会存在扩产瓶颈?

答:公司子公司内蒙古永太占地面积较大,在前期建设时也配套建设了充足的公用设施,有利于未来长期发展;随着项目的推进,厂房、仓库等建筑物储备较多,便于新建生产线。未来如有扩产,在产能配置合理的情况下,尚不存在较大的扩产瓶颈。

问:公司在VC产品的产业化和技术方面有什么优势?

答:从产业化方面来说,公司子公司内蒙古永太占地1162亩,具有较大的产业化空间;且公司按照自动化、连续化、循环化的高标准进行建设,具有较高的产业化基础。从技术方面来说,公司长期从事化学合成领域,在氯化、结晶、分离等方面具有约二十年深厚的技术沉淀,与VC生产所需的技术高度吻合,具有成熟的技术基础。

问:近期行业内六氟磷酸锂等锂盐以及VC等添加剂陆续有企业发布了扩产计划,对行业供需状况可能产生影响,公司将如何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

答:从行业长期的发展来看,虽然目前供需偏紧,但随着上下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供需将逐步达到相对平衡状态。在这一过程中,公司将努力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优势。一方面,公司在氟精细化工领域和锂电池材料领域具有多年的产业化经验,具有丰富的技术沉淀,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方面进一步优化,保持有竞争力的产品毛利率水平;另一方面,公司将努力与下游主要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形成紧密的供需联动,保持较高的市场竞争力。

问:如果做液态的六氟磷酸锂需要考虑运输半径的问题,以满足下游产业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公司是否会考虑往下游发展做电解液?

答:公司目前对自身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是成为电解液上游材料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如果各方面条件具备,未来也不排除布局电解液领域。

问:公司未来是否考虑做液态的六氟磷酸锂?是用什么技术路线?

答:公司在锂电池材料方面,将努力把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VC等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做到第一梯队。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增加以及公司产能的扩大,公司将会对各种技术路线进行考虑,储备丰富的技术路线,选择合适的进行产业化。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太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