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豪森股份(688529.SH):新能源相关产线毛利率高于传统燃油车领域 新能源订单比例在逐渐上升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0 18:0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豪森股份在8月9日接受调研时表示,从已确认收入历史订单来看,公司新能源相关产线的毛利率高于传统燃油车领域订单。

(原标题:调研记录|豪森股份(688529.SH):新能源相关产线毛利率高于传统燃油车领域 新能源订单比例在逐渐上升)

智通财经APP讯,豪森股份(688529.SH)在8月9日接受调研时表示,从已确认收入历史订单来看,公司新能源相关产线的毛利率高于传统燃油车领域订单。从目前新承接订单来看,未来公司新能源的比例越来越多是一个趋势。公司在手订在19年年底大概是23亿左右,去年年底就达到了24亿左右,今年上半年基本上就到了26亿。目前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公司在新能源板块四大产品领域来看,氢燃料电池占比最低,其他三个板块(电机、电池、混动)所承揽订单额基本相当。公司模组PACK生产线包括特斯拉、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孚能科技等客户。公司传统燃油车之前10-12个月出厂,现在也压缩到8个月左右,新能源的周期一定要比传统燃油车还要短。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新签的新能源订单和传统燃油车订单相比毛利率如何?为什么?

答:从已确认收入历史订单来看,公司新能源相关产线的毛利率高于传统燃油车领域订单。传统行业经过市场的充分竞争,它的模式、市场竞争都已比较充分,盈利空间也比较固定,形成了比较固定的竞争形态。新能源的竞争形态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来说,目前新能源市场客户的投资不断上升订单有一定的溢价空间。

问:从订单量来看,这些行业也是刚刚开始渗透,未来随着客户拓展,是否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趋势?市场领域如何?

答:公司之前在传统动力总成领域比较好,最近几年发展也不错,包括一些国内重卡变速箱业务也非常多。关于新能源业务未来主要有几块,一块是在电机领域,电机项目包括国内外订单、三合一四合一装备线等都做了研发投入,在电机领域的市场会有较大的扩展。在锂电方面我们的客户群主要和整车厂合作,因为豪森的优势是对整车厂的标准非常熟悉,随着整车厂对锂电池的投入增加,我们的业务也会增多。随着电池厂提高装备线水平档次、产能扩展等,未来,不光是整车厂,在传统电池厂,我们在锂电方面的业务也会有更好地成长。在氢燃料装备方面公司涉足较早,也积累了一些客户,因为市场上氢燃料汽车发展趋势刚刚起步,未来会稳步增长,另外我们在海外市场也有很多项目,同时也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问:扁线生产线现在国内好多还在用国外的设备商,国外的企业有哪些?我们生产的技术指标可与国外看齐么?

答:国内有一些电机设备供应商,大部分体量不是非常大。国外设备供应商有意大利、德国、日本的一些企业。2019年我们在切入该赛道的时候也是花了很久去实验研发。国外有比国内早去尝试的,但实质上落地也没比国内早多久。所以大家在这方面,国内外技术相对没有明显的差距。

问:如果从整车厂客户往电池厂切,我们的标准是否很容易达到电池厂的需求?

答:我们的标准都是整车厂汽车行业要求的标准,而一些电池厂的标准,双方还是需要交流沟通达成一致的过程,实际上,我们的产品的标准要溢出电池厂的要求,目前公司也正在做这一方面的工作,通过内部的资源整合,设立独立的组织,在适应市场的情况下,我们去做一些有竞争力的产品。

问:公司未来经营走势是上升的么?在手订单从19年后是逐步增加的么?传统燃油车的领域订单如何?传统燃油车整体会稳定么?

答:从目前新承接订单来看,未来新能源的比例越来越多是一个趋势。在手订单应该是在19年年底大概是23亿左右,去年年底就达到了24亿左右,今年上半年基本上就到了26亿。传统燃油汽车的乘用车产线订单减少,商用车产线订单反而有所增加,商用车这一块主要得益于国内技术升级等因素,发展良好。整体来说持平,市场订单还是比较饱满的。我们现在重点放在新能源方面。

问:分开介绍一下新能源几个产线的进展情况?包括客户,新签订单量以及下半年接单的展望?

答:目前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在新能源板块四大产品领域来看,氢燃料电池占比最低,其他三个板块(电机、电池、混动)所承揽订单额基本相当。

问:订单的交付期一般多久?

答:公司收入确认原则是把产线交给客户,以终验收确认收入。在18年之前,我们服务于传统的主机厂比较多,他们下单周期比较固定,一般给我们设备厂商留的周期都比较长,一般从项目承接到设备发往到客户现场,传统的燃油车大概是10-12个月周期,发到客户现场之后的恢复安装,包括验证最后达成终验收,这个周期在客户现场大约6-12个月,也就是整体来说18-24个月确认收入。现在汽车行业是“内卷”比较严重,受制于新能源这个领域的投资,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的步伐,带动整个汽车行业,不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周期都有压缩。传统燃油车之前10-12个月出厂,现在也压缩到8个月左右,新能源的周期一定要比传统燃油车还要短。

问:我们在电机方面有哪些客户?现在行业订单刚刚起步么?

答:从实际成交来看,公司驱动电机生产线的客户主要电机厂商为主,整车厂我们也在接洽。公司主要布局分为三个部分:定子线、转子线、三合一合装部分。我们在扁线领域布局较早,技术路线和技术储备相对较好,我们在市场前端的口碑也比较好,有一定的优势。电机行业原先是在电机厂生产,现在主机厂开始发力,建立自己的电机生产能力,公司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市场机会,未来还有很多扩展空间。

问:公司披露半年报显示订单状况良好,请简单介绍现在经营的基本情况及未来展望?

答:豪森从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为汽车行业客户提供终端的生产供应装备,在2015年以前,主要业务集中在传统的燃油车发动机、变速箱领域,2015年开始布局新能源。公司的产品结构可以分成传统和新能源两大板块,新能源板块产品主要类型有混合动力变速箱、扁线驱动电机、锂电模组PACK线供应装备、氢燃料电池的供应装备布局这四个板块。从今年半年报披露来看,新承接订单中,新能源和传统订单的比例已经达到1:1,新能源订单比例在逐渐上升。我们也了解到锂电是今年爆发投资的一个阶段,我们侧重于装备供应,我们目前布局发力点在锂电的模组PACK,模组线主要倾向于电池厂及汽车厂,PACK线倾向于汽车厂。我们的客户资源主要还是以汽车主机厂为主,而新能源投资的目前来看主要趋势在电池厂,虽然我们赛道的切换不是非常快速,但是这一两年是主要增长点之一,因为我们的下游行业发展迅猛,投资量比较大。市场信号来看,许多电池厂正在积极拓展新的供应商渠道和领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问:在新能源动力电池智能生产线,我们主要做PACK生产线,主要有哪些客户?PACK线现在自动化率,智能化要求是否很高?

答:公司模组PACK生产线包括特斯拉、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孚能科技等客户。客户除对PACK线或者整装线自动化率要求很高之外,对智能化的要求也很高。我们有一项业务就是我们的MES系统服务,可以为我们产线做配套供应。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