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债务违约“牵出”虚增货币资金861亿元,永煤控股这颗“雷”杀伤力不小

来源: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8-04 19: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控股”)近日在上海清算所公告,公司于7月下旬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虚增货币资金共计861亿元存在虚假记载等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原标题:债务违约“牵出”虚增货币资金861亿元,永煤控股这颗“雷”杀伤力不小)

一提起上市公司的“爆雷”,不知道你会想到哪家企业?今天的主人公来头可是不小,而这一切的开始要从一场债务违约开始......

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煤控股”)近日在上海清算所公告,公司于7月27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虚增货币资金共计861亿元、部分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说明书中关于受限货币资金的陈述存在虚假记载等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因此,证监会对永煤控股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强岱民等相关6名高管处以共230万元罚款。

【首次债务违约,引爆大雷】

这家公司于去年11月初首次出现债务违约,震惊债券市场。2020年11月10日,永煤控股公告,因流动资金紧张,旗下“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涉及本息金额共10.32亿元。信用评级机构次日将其主体评级下调至BB,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相关债券评级也随之下调。11月13日,该公司表示已兑付利息,债券本金正在筹措中。

当年11月23日,永煤控股又宣布,由于受疫情冲击企业经营承压、债券市场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导致发行规模皆为10亿元的“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皆未能按期足额兑付。

公开资料显示,“20永煤SCP004”发行于2月24日,发行期限为270天,票面利率为4.35%,发行总额10亿元,本息合计10.32亿元。“20永煤SCP007”发行于4月27日,发行期限为210天,票面利率为4.38%,发行总额10亿元,本息合计10.25亿元,两只债券本该于11月23日兑付。

债券违约事件发生后,除证监会外,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于1月14日发布关于永煤控股的自律处分信息:对其予以公开谴责,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1年,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永煤控股的违约还涉及了多家机构违规。交易商协会网站1月15日消息,交易商协会对永煤控股相关11家机构作出处分决定。其中包括2家发行人、1家会计事务所、1家评级机构以及7家金融机构。

当时永煤控股违约行为也确实引发了债市连锁冲击,全国煤炭类债券、河北、山西、云南等地的国企债均受波及。好在随着监管出手,信用债市场风波逐渐平息。

图片来源:交易商协会网站

永煤控股成立于2007年6月,总部位于河南省永城市,为地方国有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对煤炭、铁路、化工及矿业的投资与管理;发电及输变电;机械设备制造、销售等。

该公司控股股东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6.01%,所以当这一级别的企业还不起债时,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愕然。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当年9月30日,永煤控股账上的货币资金还高达469.68亿元。为何公司账上有钱,却还出现债务违约呢?

图片来源:企查查

【爆雷背后的861亿现金】

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今年6月证监会披露的一份文件,终于为我们揭开了这家公司爆雷背后隐藏的线索......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根据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期间,永煤控股累计发行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21期(简称21期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发行公司债3期(以下简称私募债)。在相关债务融资工具和私募债募集说明书、定期报告等文件中,永煤控股将应收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简称河南能化或豫能化)的往来款作为货币资金列报,导致其合并报表层面虚增货币资金。

具体来看,2017年至2020年9月30日财务报表分别虚增112.74亿元、235.64亿元、241.07亿元、271.74亿元,分别占其当期披露货币资金总额的54.03%、62.56%、57.28%、57.86%,分别占其当期披露资产总额的7.94%、14.52%、14.68%、15.74%。上述虚增货币资金累计达861.19亿元。

证监会在调查结果中称,永煤控股自2007年成立后,根据河南能化的要求进行资金归集,永煤控股资金被自动归集至其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系河南能化控股子公司,下称财务公司)开立的账户。

不同于永煤控股自身库存现金、银行存款等可以被随时支取的货币资金,被归集的资金由河南能化资金管理中心负责调度,永煤控股需经审批后使用。但上述资金事实上已由河南能化统筹用于其它项目。

上述被河南能化资金管理中心调度的资金属于永煤控股债权性质的往来款。但永煤控股仍将上述资金计入货币资金项目下并在财务报表中予以披露。

【董事长、总经理变更】

此外,在此份报告中证监会还提到,永煤控股在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说明书中,将承兑汇票保证金、信用保证金等受限货币资金纳入受限资产披露范围,但披露的受限资金金额与实际不符。具体如下:

2018年1月至3月,永煤控股以2017年9月30日财务数据为基准,累计发行3期债务融资工具,相应募集说明书中披露受限货币资金金额为10.68亿元。经查,永煤控股2017年9月30日受限货币资金实际为17.32亿元,少披露的金额占当期披露货币资金的2.84%、占其当期披露资产总额的0.44%。

2020年6月至10月,永煤控股分别以2020年3月31日、2020年6月30日财务数据为基准,累计发行6期债务融资工具,相应募集说明书中披露受限货币资金金额为3.60亿元。经查,2020年3月31日、6月30日,永煤控股受限货币资金实际分别为102.18亿元、147.22亿元,少披露的金额占当期披露货币资金的比例分别为20.28%、28.74%,占其当期披露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73%、8.26%。

证监会根据2019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对永城煤电涉及虚增货币资金等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同时,对原董事长强岱民、原董事长侯世宁、原董事任树明、孙广建等其他6名当事人共处以230万元罚款,并给予警告。

之所以称原董事,是因为永煤控股在今年4月9日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强岱民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由孙广建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也同步由强岱民变更为孙广建。

7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孙广建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7月27日,公司接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7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强岱民不再担任公司董事。永煤控股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约为1721.6亿元。

【后记】

这个令市场一片哗然的违约事件,终于被调查清楚。作为河南永城的明星企业之一,“永煤”这个品牌已经与城市融为一体,永煤控股主要子公司永煤集团也曾有过年利润几十亿元的辉煌。

但如今“爆雷”过后,牵扯出的不仅仅只有永煤控股一家公司,包括投行、律所等十几家中介机构受到警告、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等不同程度的处罚。所以,作为普通的投资者,未来选择投资一定要睁大眼睛,不要只看到了高收益,而忽视了背后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