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洪涝台风等灾害造成畜牧业直接损失22.5亿,1.5万家养殖场户受灾,死亡生猪24.8万头,三大措施保供应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洪涝台风等灾害造成畜牧业直接损失22.5亿,1.5万家养殖场户受灾,死亡生猪24.8万头,三大措施保供应)

7月3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截至7月29日,河南等地发生的洪涝、台风等灾害已为畜牧业生产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2.5亿元。其中,全国有1.5万家养殖场户受灾,倒塌损毁的圈舍427.6万平方米,死亡生猪24.8万头,大牲畜和羊4.5万头(只),家禽644.6万羽。

杨振海表示,虽然局部地区畜牧业的损失很重,但洪涝灾害对全国畜产品生产影响有限,从全国层面上看,畜牧业生产秩序总体正常。“比如,生猪死亡24.8万头,与全国6月末生猪存栏4.39亿头相比较,占比很小。”

生猪生产已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近期全国畜禽养殖和出栏上市总体保持正常,猪肉市场价格比较平稳。与灾情发生前的7月中旬相比,近期禽肉、禽蛋和牛羊肉价格略有上涨,但总体平稳。

杨振海指出,今年以来,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生猪产能继续增加,猪肉市场供应由偏紧转向充足,价格大幅回落。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6月末,全国生猪存栏4.39亿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9.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恢复到2017年末的102.1%。今年上半年,猪肉产量2715万吨,同比增加35.9%。7月最后一周最新的数字是: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每公斤25.9元,比今年1月份的高价位54.2元下降了一半还多。牛羊肉和家禽生产也保持了稳定增长。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畜产品的供应基础是比较好的。目前全国生猪生产已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杨振海说。

三大措施保障畜产品供应

为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保障畜产品稳定供应,杨振海表示,农业农村部将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巩固生猪生产恢复成果。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压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稳定并落实用地、环保、财政、金融等政策。毫不放松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建立生猪产能调控机制,强化生产跟踪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稳定养殖信心,防止生产出现大的起伏。

二是加强灾后生产技术指导。农业农村部将制定畜牧业恢复发展工作方案,细化种、料、病、管各环节的针对性措施。指导养殖场户选择市场行情好、生产周期短的养殖项目,及时补栏增养。加强养殖场饲养管理,做好环境控制和消杀,优化饲料配方,提高畜禽抗应急能力。

三是强化灾后生产恢复支持。农业农村部将主动对接畜禽养殖保险承保机构,抓紧开展定损理赔,减轻养殖场户的损失。同时支持养殖场户对受损的畜禽圈舍和设施进行修缮和加固,组织种畜禽场和饲料企业与受灾地区对接,保障种畜禽、仔畜雏禽和饲料等生产资料供应,帮助养殖场户尽早恢复生产。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杜弘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