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9家银行推出“维稳”方案背后:本周四只银行股先后刷新历史新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家银行推出“维稳”方案背后:本周四只银行股先后刷新历史新低)

年初至今股价跌超20%,郑州银行紧急发布稳定A股股价方案。7月29日午后,郑州银行发布稳定A股股价方案公告称,拟采取由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截至今年7月28日,在郑州银行领取薪酬的非独立董事、管理高级人员共15人,拟以不少于其上一年度自本行领取薪酬总额(税后)的15%的资金增持郑州银行A股股份,即增持股份金融合计不低于178.18万元。

此外,郑州银行的公告还显示,基于对郑州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成长价值认可,郑州银行监事长赵丽娟,职工监事李怀斌、陈新秀,党委副书记赵麦城,郑州市纪委监委驻郑州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骅,人力资源总监张明立,授信业务总监连东,金融市场业务总监陈恒生自愿以不少于其上一年度自本行领取薪酬总额(税后)的 15%的资金增持郑州银行A股股份,即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101.38万元。

郑州银行本次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本次增持计划的实施期限为自本稳定股价方案公告之日(2021年7月29日)起6个月内。至此今年至少已经有9家银行给出维稳股价的方案,但是从目前来看效果不佳,股东、高管边增持,股价边创出历史新低。

9家银行先后给出稳定股价方案

今年银行股价低迷,不少银行股股价已经创下上市以来新低,因此维稳措施接二连三。7月23日,重庆银行发布《关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提示性公告》称,自2021年6月28日起至2021年7月23日,该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根据《稳定股价预案》,重庆银行董事会将在股票价格触发启动稳定股价措施条件之日(2021年7月23日)起的10个交易日(2021年8月6日)内制订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并在履行完毕相关内部决策程序和外部审批/备案程序(如需)后实施,且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予以公告。

此前 长沙银行第二次启动了稳定股价的方案,长沙银行6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前次稳定股价措施实施期间为2020年10月30日至 2021年4月30日,稳定股价措施已实施完成。前次稳定股价措施实施期满后,自2021年5月6日起至6月2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1.21元(2020 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公司将在6月2日起10个交易日内召开董事会,制定并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方案。

根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上述三家银行之外,今年还有邮储、西安银行、苏州银行、紫金银行、 渝农商行、 浙商银行等给出了稳定股价的方案,合计有9家银行给出护盘方案。

两只银行股今日创下历史新低

虽然股东、高管都对稳定股价有所行动,但是银行的股价依然萎靡不振,有些甚至在近期创下历史新低。如7月29日,紫金银行在大盘大涨的背景下,继续下跌1.79%,盘中触及3.29元的历史最低价,此外渝农商行也在同一日触及3.8元上市以来的最低点。而重庆银行则是在7月28日创下上市以来的低点9.17元,西安银行触及历史低点(4.38元)的时间则是在7月27日,也就是说本周就有4只银行股先后刷新历史低位。虽然有些没有创出历史新低,但是已经在边缘徘徊,如齐鲁银行。此外民生银行虽然距离历史新低有一定距离,但已经创下2014年11月以来的低位。

对于维而不稳的尴尬局面,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股低迷有行业原因,也有宏观原因,还有市场偏好因素。“银行是高杠杆经营,对宏观经济波动比较敏感,并且国内银行同质性较强,除了零售业务、小微业务出色的几家商业银行,多数依赖存贷息差,有些银行拨备不足,市场表现反映了投资者的谨慎情绪。另外,银行股流通市值较大,银行增持比例不高,对市场价格影响小。这些都是银行增持效果不明显的原因。”

“稳定股价的措施在我认为用处不大,其实从股价也可以看出,市场已经用脚投票。银行的市值大的几万亿,最小的两家也有80多亿,多数则维持在千亿之上,增持方案则多是增持几百万,有些甚至只有几十万、十几万,对比如此悬殊,想要稳住股价其实只是一厢情愿。”一名资深投资人士表示。

此外也有分析认为,银行股价一直低迷,也和持股人的性质有关。持有银行股的投资人并非是很感性的散户投资者,而是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主,这就导致了大股东和管理层采取一般的稳定股价措施,效果都会微乎其微,因为机构投资者不会因为大股东的行为而改变自己的估值体系。例如甲银行推出大股东增持预案,如果甲银行的股价上涨,持有甲银行的机构投资者就会在减持甲银行的同时买入估值更低的乙银行,因为在机构投资者眼中,银行股的估值不会因为大股东的“小动作”而发生太大的转变,如果甲银行的股价上涨,那么把甲银行的股票换成乙银行就是划算的。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