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解读 - 正文

协鑫新能源成立氢能事业部 目标打造国际主流“蓝绿”氢能综合服务供应商

来源:发布易 作者:协鑫新能源 2021-07-28 21:2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协鑫新能源及保利协鑫联合发布公告称,协鑫新能源已成立氢气能源事业部,积极研究在现有光伏发电的业务平台上,发展氢能业务及相关产业。同时,协鑫新能源亦分别与中建投资本和建银国际资产管理订立战略合作协议,拟合作设立基金规模约人民币100亿元的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和基金规模不多于8亿美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

(原标题:协鑫新能源成立氢能事业部 目标打造国际主流“蓝绿”氢能综合服务供应商)

7月28日晚间,协鑫新能源(00451.HK)及保利协鑫联合发布公告称,协鑫新能源已成立氢气能源事业部,积极研究在现有光伏发电的业务平台上,发展氢能业务及相关产业。同时,协鑫新能源亦分别与中建投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下称“中建投资本”)和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建银国际资产管理“)订立战略合作协议,拟合作设立基金规模约人民币100亿元的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和基金规模不多于8亿美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

在当前脱碳成为全球目标的背景下,氢能作为公认最清洁的能源之一,被多个国家列为实现脱碳的重要解决方案。欧盟于2020年制定了明确的氢能发展目标,将大力促进可再生能源制氢产业的发展以及氢能的广泛应用,力争于2030年将氢产能提升至40吉瓦。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氢大国,2020年氢能产量和消费量均已突破2,500万吨。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氢能与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等前沿科技,共同列为前瞻谋划的六大未来产业,氢能成为国家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之一。

多年深耕可再生能源领域,协鑫新能源瞄准全球及国内将释放的庞大氢能需求,以“蓝绿共盈“的方式,进军氢能产业。

以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供电的水电解技术生产的氢气,生产过程中碳排放为零,被称为“绿氢”,将成为氢能供应的重要形式。随着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和生产规模扩大,此前困扰行业的“绿氢”经济性将不再是主要障碍。协鑫新能源将在现有的光伏发电领域上发挥其强大的科研能力、深厚的技术和经验积淀,审慎研究利用可持续方式,使用水电解技术生产无温室气体排放的“绿氢”。

同时,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天然气制氢,又称为“蓝氢”,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氢能来源,占全世界制氢超过70%。业内人士指出,天然气制氢因其资源丰富、生产成本低、技术成熟等优势,作为一种“过渡清洁能源”将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实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为此,考虑到在氢能发展上作多样化布局,协鑫新能源还将联合保利协鑫天然气,利用保利协鑫天然气海外丰富天然气资源,将之加工成液氨形式,其后运回中国制氢,以满足国内钢铁厂、玻璃厂、陶瓷厂等主要大型客户用氢的巨大市场需求。据了解,保利协鑫天然气于非洲埃塞俄比亚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其天然气资源量达5万亿立方米,已探明储量为2,000亿立方米,目前已完全具备规模化商业开发条件,丰富且廉价的天然气资源将是协鑫新能源发展“蓝氢”得天独厚的巨大优势,具备先天的气源供给优势,有望将协鑫新能源打造成为国际主流的“蓝绿”氢能综合服务供应商。

有分析认为,目前我国氢能产业链仍处于导入期,但在政策扶持下,氢能产业正在逐步进入“规模化-降本-开拓市场”的量价循环,而持续的技术进步也将反哺解决各环节核心技术的成本制约,进一步提升商业化竞争力。鉴于全球推动脱碳,国内以至全球对氢能的需求增长空间庞大,预期未来十年将是氢能投资的关键战略机遇期。

协鑫新能源宣布分别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中建投资本及建银国际资产管理订立战略合作协议,拟合作设立氢能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在氢能业务及投资赛道取得先声优势。

据悉,协鑫新能源自2018年以来持续加快战略转型,加大与央企国企的战略合作,至今协鑫新能源已公告及完成资产出售合共约5.6吉瓦,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国家电投旗下多家公司、上海电力、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国开新能源、中核能源发展、北京联合荣邦新能源科技等。目前,协鑫新能源已成功实现轻资产转型,企业负债恢复至更稳健的水平,在此基础上,公司将积极寻求发展其他清洁能源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协鑫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