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市大跌引激辩,网传早报海通国际惊呼“系统性风险来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市大跌引激辩,网传早报海通国际惊呼“系统性风险来了”?)

7月27日,市场继续大跌。教育、地产、互联网等公司受政策监管导致的股价大跌,似乎已经蔓延到其它行业的公司上,包括医美、白酒这些消费企业,亦似乎对市场的另一条主线,芯片、新能源等板块有冲击。

悲观的投资人开始认为即将发生“系统性风险”,而乐观的投资人认为这是资本参与到了“消灭内卷”的战争。

“系统性风险”起源:各板块的高估值

连续两日的大跌,市场上悲观情绪蔓延。海通国际的机构销售在点评报告中,甚至提出港股的“系统性风险”要来了。其核心观点是,滴滴和中概教育公司近期的遭遇,其共同点在于,因为政策的改变导致股价大跌。这会引发港股的“系统性风险”。

(图说:海通国际一份颇为“放飞自我”的早报,认为近期市场调整是“系统性风险”)

无独有偶,A股亦有投资人担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有私募投研人员称,存在这种担忧的理由有两方面:一方面,是A股目前各个行业的估值太高、预期太满,经不起大的波动;另一方面,教育政策、包括近期来互联网公司遭遇的监管“棒槌”,都表明了政策对资本在一些特定行业的看法正在发生变化。

“这种变化体现在,过去10年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有大量的、适当的政策引导,但近期的政策对互联网公司监管有些‘超预期的严‘,因而会引发对这些互联网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担忧。”该名私募投研人员称,对未来商业公司边际回报的预期打折,将影响资本对公司的估值预期。

而在这样的预期下,A股各个板块的高估值显得不合时宜。因为高估值意味着市场参与者给出了商业公司最乐观的假设,但今后的商业环境可能变化了,那么乐观的预期也面临调整,就可能带来A股全面的估值回调。

根据天风证券数据,截至7月23日,A股已经有9个行业的平均估值超过了10年来行业历史估值80%的分位数。这9个行业从历史估值分位由高到低排序,分别是:商贸零售、综合、汽车、消费者服务、食品饮料、计算机、交通运输、医药、传媒。

不过,尽管这名私募投研的人员观点较为悲观,但这样悲观的预期却不足以让其对持仓进行较大改变。该名投研人员称,公司目前只是在仓位上适当进行降低,主要还是加对冲工具来抵消市场下跌的影响。

(图说:天风证券对A股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的PE水平统计)

乐观者:内资集中从“被看空的行业”撤离

乐观者同样承认当前A股不少公司估值过高,但远不至于到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地步。有北京某机构投研人员称,港股的持仓减掉了很多,但A股持有的新能源、芯片相关股票,暂时不会调动,观望一下市场表现再说。

“很多板块估值确实不低,部分行业有泡沫化,但是如果资金没有杠杆、没有爆仓压力,拿的公司也是真正的好公司,现在持有也不失为良策。”该名投研人员称,消费类公司目前确实不是一个好选择,因为本身估值就不便宜,二季度以来有不少资金从消费抽离到电新等行业,再加上的确有部分外资在出逃,就形成了可见的大跌。

而教育股“大崩盘”是否会让资本对国内营商环境的判断发生变化?有公募投研人员认为,这过于“谈虎色变”了。

“教育股下跌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政策放风有一段时间了,只是有些机构在赌,才会导致文件一出,市场风声鹤唳。为什么高瓴资本的张磊以前说投教育是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结果在政策出台前,高瓴资本今年一季度前就提前跑路了?市场上的机构几乎都会关注同行怎么调仓,最后大多数机构却只能羡慕人家‘跑得快’?”该名公募人员称。

根据公开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起,高瓴资本就开始减持好未来、新东方等股票,尤其是好未来,高瓴资本过去一年内都在减持。至今年一季度,高瓴资本将持有的所有教育类股票彻底清仓。

“本质上,买教育就是资本在买‘焦虑’。校外教育机构过度资本化并没有从结果上并没有促进社会和谐。在当前提升人口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总目标下,资本只是参与到了消灭‘教育内卷’的战争中。”该名公募投研人员称。

不过,由于目前市场连续大跌,影响了所有人的风险偏好,包括号称“专业投资者”的基金经理们。而风险偏好降低后,可能影响之前在乐观环境下给上市公司打出的估值,这的确可能引起市场杀估值的情况。

“今天北向资金净卖出41.72亿元,昨天净卖出128.02亿元,已经出现了大幅下降。但是今天股市成交了1.5万亿元,发生这么大的下跌,外资才占多大的比例?是内资在恐慌。”上述公募投研人士称。

(作者:王媛媛 编辑:张玉洁)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