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赛赫智能新三板退市两度“折戟”科创板 偿债能力影响持续经营被质疑

来源:资本邦 作者:墨羽 2021-07-23 10:0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发行人存在重大偿债风险和重大担保风险,对发行人持续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同时,发行人有关研发投入核算的信息披露不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八条的规定。

(原标题:赛赫智能新三板退市两度“折戟”科创板 偿债能力影响持续经营被质疑)

首次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再度闯关科创板IPO被否!

7月22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49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赛赫智能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不予通过。

赛赫智能属于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主营业务为汽车车身成型系统、总装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车身成型系统、车轮装配与检测系统、其他整车总装与整车下线检测系统等三大主要产品。此外公司业务逐步拓展到航空航天、实验室试验设备等行业,此外赛赫智能还是一只新三板退市企业,公司于2016年5月13日挂牌新三板,2017年12月1日摘牌。

2018年至2020年,赛赫智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6.67亿元、6.0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66.15万元、-580.15万元、-1.01亿元。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在审核问询中重点关注了以下事项:一是发行人的偿债能力和偿债风险,发行人主要资产均已被质押和抵押;二是发行人研发投入中研发领料和研发人工工时核算的准确性。

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发行人存在重大偿债风险和重大担保风险,对发行人持续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不符合《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同时,发行人有关研发投入核算的信息披露不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八条的规定。

结合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意见,上交所决定对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予以终止审核。“若公司如不服本决定,可在收到本决定后五个工作日内,向上交所申请复审。”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赛赫智能第一次闯关科创板。公司第一次提交科创板招股书获受理是在2019年12月27日,2020年1月21日,公司科创板IPO获问询,2020年8月24日,赛赫智能及其保荐人国元证券分别向上交所提交了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彼时公司已完成两轮问询回复。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对赛赫智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此外上会会上,赛赫智能持续经营能力、风险因素、研发费用等被予以关注。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是否已向合肥市肥东县人民政府提交关于延后发行人对爱斯伯特出资期限的申请,预计何时可以获得肥东县人民政府的相关批复,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若无法及时获得上述批复,发行人是否面临丧失对爱斯伯特控制权的风险,以及是否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与兴业银行上海陆家嘴支行所签备忘录的法律效力,发行人获得兴业银行授信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同时,根据顾村镇政府及宝山区经济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协助申请<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针对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情况说明》,发行人获得相应财政补贴是否具备确定性。如果发行人无法获得兴业银行授信贷款及相应财政补贴,发行人是否会面临重大偿债风险,是否影响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

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如果其未能按时支付与收购Expert相关或有对价的违约责任和法律后果,以及如果CMBC并购贷款未能按时偿还,CMBC行使股份质押权的法律后果,是否存在发行人丧失对相关境外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进而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上交所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在《招股说明书》中,对相关子公司股份质押及其风险未在“重大事项提示”、“风险因素”、“重大合同”章节进行披露的原因,并说明是否符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41号——科创板公司招股说明书》的信息披露要求。

上交所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对发行人研发费用归集方面的核查情况,发行人研发投入占比是否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相关信息披露事项是否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