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特写|开往新乡的列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彭强 2021-07-22 22: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写|开往新乡的列车)

7月22日下午,备受关注的新乡市区积水已经明显减退,但下辖的卫辉市和辉县市的危机仍未解除。

去往新乡3小时的路途,竟然如此遥远。

由于河南多地的连续暴雨,路经郑州、新乡的多次列车都已取消,从北京西开往西安北站的G651次高铁,成为少有的还能到达新乡市的选择之一。

当郑州逐渐从水灾中解围,持续的暴雨却遽然北上,奔袭到了新乡、鹤壁和安阳。

相同的剧情开始上演,新乡市区部分居民被大水围困,消防部门和各路救援力量抢险救灾,每个人都绷紧了神经。

7月22日下午,雨水逐渐消退,备受关注的新乡市区积水也明显减退,但新乡市下辖的卫辉市和辉县市的危机尚未解除。

迟到的列车

早晨6点58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北京西出发,原定时间9点54分到达新乡东站。但在8点20分经过石家庄后,列车开始逐步降速。

11点30分许,列车到达安阳东站,比原定时间晚了两个小时。连列车上的乘务员都无法确定,今天还能否到达新乡市,更别说是西安北站。

下午14时许,淡淡的焦急气息在车厢里酝酿,两位女士因推搡和言语的冲突,爆发出激烈的争吵,但在几分钟后也逐渐安静下来。

此时,距离早晨发车,已经过去了7个小时。不少人开始站起来在车厢里走动放松,也有很多人倚在座位上陷入沉睡。

G651次列车的乘务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列车上有超过一半以上的旅客都要去往西安北站,少部分乘客会在河南的部分城市下车。因为暑期开始,不少家长带着孩童出游,车厢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嬉闹声、笑声。

按照以前的时间表,这个时候列车员也应已从西安北返程。但现在有不少列车停运,甚至在开往郑州之后又回头,她不能确定本次列车何时能到达终点。

列车上的氛围是平静的,不少人都提前准备了零食、干粮和水,只有几位烟瘾犯了的乘客,不停在门口踱步,希望能尽快抵达新乡东站抽上几口。

这位乘务员表示,最近晚点和列车取消频发,多数乘客也都已经有了心理预期,因而大多都会选择耐心等待,大家也明白安全的重要性。

列车缓慢地自安阳东站爬出,一路经过鹤壁下辖的淇县、新乡市下辖的卫辉市,在原本应该是农田和道路的地方,出现了十分广大的黄色水面,犹如湖泊一般。

平原上的洪水

中午12时一过,列车在安阳市辖区内行驶,窗外连片被淹没的农田和土地引起了乘客们的注意。

在淇县到卫辉市的路途,从列车车窗望出去,沿线的高速路主干线上,私家车和大型物流运输车辆仍在疾驰,但整个平原似乎被浸泡在一片广袤的黄色湖泊之中,堆积的雨滴变成了洪水在平原上奔流。

地势的高低决定了各地居民的不同命运。在列车的行驶中,这种区别更加明显。

仅仅相距十几公里,这边的厂房和居民房屋都已经被淹没一半,大量轿车和工程机械浸泡在雨水中;而在另一边,地势相对较高的地区,整个村落并没有明显的积水,还有不少人打着伞在外漫步。

大量的积水汇聚成河流,将原本的河道变宽,向高速下的通道里汇流,翻滚出浑浊的浪涛。积水逐渐消退的区域,大片葱绿的玉米秆因为大水的冲刷而倒伏,生活垃圾在某一处聚集。

列车过安阳至新乡东站的路上,可以看到安阳、鹤壁、新乡下辖的多个地势低洼的区域,已经被大量的洪水淹没,汇聚的水流滚滚流动。

在新乡市下辖的卫辉市,不少人将车停在了地势较高的桥面和高架上下的路口处,大批的居民站在堤坝上,望着滚滚流淌的雨水。不时有救援队员驾驶着冲锋舟,转移受困的群众。

惊悸初定的新乡

下午3点50分,列车终于抵达新乡东站,此时已经延误了6个小时,少部分乘客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同下车。

走到站台下面的通道里,已经有齐脚背的积水,令人犹豫再三。站厅的工作人员催促乘客快速通行,担心后续降雨会带来更深的积水。

涉水走出站厅后,刷身份证的闸机也已经被水浸泡失灵,屏幕上出现各色条纹。离开新乡东站,成为一项新的挑战。

一旁的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出门往左走,有车也有船。来到站前的路口处,看不清楚深浅的黄色积水挡住了大家的去路。工作人员所说的车,是高度超过三米的铲车和装载机。

拎着行李的乘客装满了铲车的巨型铲斗,不少人则站在铲车的车身上。黄色的铲车高高举起铲斗,涉水缓慢地驶向积水深处,随后拐弯将乘客送至积水消退的路口,从那里人们可以乘坐市政部门安排的免费大巴到达市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随另一波乘客站在装载机的机身上。这是记者平生第一次乘坐这样的“装载机巴士”。涉水而过的时候,积水最深处已经淹没了装载机的轮胎,而这个巨大的轮胎高度接近两米。乘坐这样的“巴士”均免费。

显然,这是一种颇具特色的旅客疏散安排,政府部门为此没少动脑筋。新乡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包括公路局在内的多个政府单位,都准备了冲锋舟、装载机、铲车等器具,帮助乘客通过积水较深的区域。

上述公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当地公路系统正全力确保干线公路的畅通,并及时将塌方地区及时上报。

在新乡市主城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除了少部分路段仍有较深积水以外,多数地区的道路和居民区积水已经消退,工作人员在路边打扫淤泥和树叶,不少居民也都回归了正常的生活。少数小区及市政府周边的道路上仍有深至脚踝的积水,在各平台叫车也需要历经长时间的等待。

最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骑行共享单车,抵达了预定的住处。此时已是下午6点。

7月22日傍晚,新乡市消防队有关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7月21日下午起突发暴雨,河南新乡市多地道路出现齐腰深的积水,到7月22日中午,暴雨逐渐停息,市区积水也已经逐渐消退。目前消防救援的主力都集中在卫辉市和辉县市,当地有不少居民被大水围困,消防救援人员已经转移超过3000人,并进行大堤的加固;辉县市爆发的山洪高峰已经过去,两地的情况相较于新乡市区,仍不甚乐观。

中国石油新乡销售方面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7月22日上午10点30分,新乡多地36座加油站遭受降雨带来的灾害,20座加油站因停电、积水和线路短路等问题暂停营业;公司连夜组织人员抢险,所幸尚未发生油品泄漏和人员伤亡的事件。

据新乡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7月22日提供的数据,7月17日以来,河南省新乡市国省干线公路遭遇强降雨天气,带来多处山体塌方,多条国省干线水毁路段累计里程130余公里,路基坍塌135处,累计水毁、落石和塌方等灾害点946处。

新乡市累计投入机械设备1200台次,投入抗洪防汛人员3320人次,投入资金估算5000万。

据新乡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7月21日20时至22日16时,新乡市中北部出现大暴雨和特大暴雨,雨量最大的5个站点依次是卫辉塔岗、凤泉凤凰山、牧野区牧野乡、辉县石圪节、辉县水利局,降雨都超过300毫米。

(本文照片均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摄影)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