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舜宇光学、歌尔股份供应商,铭赛科技欲奔赴科创板

来源:格隆汇 2021-07-16 18:3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舜宇光学、歌尔股份供应商,铭赛科技欲奔赴科创板)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不断的发展,劳动力成本逐渐上涨,在制造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机器替代人力成了普遍现象。与人力相比,工业机器人成本低且高效,机器人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成了当下的潮流趋势。

实际上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工业机器人已应用在汽车制造电子、橡胶塑料、军工、航空制造、食品工业、医药设备与金属制品等领域。

格隆汇新股据悉,就在近日,一家工业机器人制造商“铭赛科技”已申请科创板上市。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及精密机电一体化作业装备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工业机器人技术相关专利31项。产品包括点胶机器人、焊锡机器人、悬臂装配机器人、全自动视觉微点焊机器人等等。


1

营收规模小,竞争能力较弱


众所周知,2013年是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的元年,公开数据显示,当年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为3.69万台,同比增36.52%,购买量占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的五分之一。之后,该行业也保持了一个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14年工业机器人销量更是超过了5.7万台,同比增长54%。

随着蓝海愈发凸显,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劲的态势,2016年,有媒体统计,超过40多家的机器人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其中就包括铭赛科技以及深蓝机器、智臻智能、凯尔达、安路科技,行健智能及朗驰新创等等,机器人行业有望借此强劲态势得到快速的发展,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颗明星。可好景不长,到了2018年我国机器人产业已从爆发期驶入平静期,资本热潮退却开始回到固有经济周期,需求增速放缓,随后新三板市场内,工业机器人涌现了“摘牌潮”。实际上,我们可以从铭赛科技看出一些端倪。

铭赛科技作为一家重点研发工业机器人的公司,多年来营收表现一般。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至2020年,铭赛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8658.62万元、1.78亿元、2.25亿元,而在新三板市场内,目前与机器人相关企业超170家,营收过亿的企业有40%左右。可见,铭赛科技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整体较小,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营收是一方面,而这类行业最为关键是在于研发实力。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研发投入高、研发周期长、研发风险大为主要特点,其中公司在2018至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974.04万元、1442.27万元和 2142.81万元,研发投入成增长趋势。但是如果公司发展路径与下游行业客户的应用需求不一致,同时未能正确理解行业及相关核心技术的发展趋势,那么则会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

更加重要的是这个赛道竞争逐渐激烈,已经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强者恒强的局面,淘汰的对手只能黯然退场。而铭赛科技为了继续活跃于资本市场,把目光投向了有着高流动性,同时有着“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科创板,那么科创板能够“容纳”的下铭赛科技吗?


2

依赖前五大客户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铭赛科技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0.5亿元、1.29亿元、1.39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8%、72.54%、62.09%。也就是说,铭赛科技每年至少有五成的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

从产品上看,铭赛科技主要拥有点胶设备、压电喷射阀、设备配件、其他设备等4大产品,其中报告期内点胶设备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0.37亿元、1亿元、1.46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43.4%、56.82%、65.51%,为其第一大产品。创收产品单一,也是其一大隐患。除了以上风险因素,此类行业其实多少会有来自政府的税收优惠,铭赛科技显示每年至少还有一成的利润是来自税收优惠。

报告期内,铭赛科技的税收优惠分别为361.81万元、750.89万元、1043.91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26.26%、15.38%、15.07%。铭赛科技也披露,如果政策发生变化,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无法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等优惠政策,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3

结束语


随着工业4.0概念,即“互联网+制造”概念的深化,全球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开始逐渐扩大,工业机器人在中国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目前,大多数工业机器人尚在研发和运用阶段,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尴尬现状不容忽视。当前国内的协作机器人公司比较多,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并无明显的优劣势区分,协作机器人相比与传统工业机器人,主要有安全、低成本和易于上手的特点。

尽管当前工业机器人市场争夺激烈,但铭赛科技此番倘若成功冲刺科创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