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21年A股中报前瞻:逾七成企业业绩预喜 需求旺盛钢铁、半导体等业绩大爆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坪 2021-07-15 21: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A股中报前瞻:逾七成企业业绩预喜 需求旺盛钢铁、半导体等业绩大爆发)

周期股在今年上半年迎来集中的业绩爆发期,化工、钢铁、有色、采掘及上游原材料等领域纷纷业绩暴涨。

随着2021年上半年正式收官,上市公司的中报预告也相继出炉。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已有149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率达到74.80%,其中业绩预增的企业达到900家,扭亏企业210家,续盈企业9家。

由于上半年PPI增速维持在高位,A 股多个行业出现原材料涨价潮,如周期品、半导体、新能源车中上游、航运(集装箱)、造纸等产品出现多轮提价,相应行业量价齐升带动盈利持续好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发现,钢铁、有色等周期行业迎来业绩大爆发,27家发布预告的钢铁企业业绩悉数盈利,其中2家钢铁企业成功扭亏。同时,上游半导体原材料领域也出现较大增长,硅片龙头中环股份上半年预赚15亿。

部分周期行业迎来业绩爆发期

当前A股中报预告披露率已逾三成,受新冠疫情引发的低基数影响,预喜率超过七成。虽然仍有分化,但大多数企业都在市场稳定后迎来了业绩爆发。

具体来看,净利润变动最大幅度超过10倍的企业合计83家,净利润变动最大幅度在100%-1000%区间的企业则达到661家。

分行业来看,周期股在今年上半年迎来集中的业绩爆发期,化工、钢铁、有色、采掘及上游原材料等领域纷纷业绩暴涨,而今年年初,周期股也曾迎来一轮显著的暴涨行情。

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钢铁行业。截至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27家钢铁企业大部分业绩大幅增长,其中包钢股份、八一钢铁、重庆钢铁等企业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倍,安阳钢铁、酒钢宏兴2家企业成功实现扭亏。

“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业在国内外经济持续快速复苏下,钢铁行业供需两旺;叠加全球货币超发下大宗商品上涨、原料成本支撑和预期推动,国内钢材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带动企业盈利获得较好提升。今年1-5月,钢铁行业整体利润为2282.3亿元,占2020年全年总体利润2464.6亿元的比例高达92.6%。”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

安阳钢铁指出,2021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6.6亿元至8.6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亏损3.41亿元,主要原因在于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稳定,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克服大宗原燃料价格高位运行压力,产品盈利水平大幅上升。

不过,展望下半年,王国清认为钢铁市场像上半年呈现单边上行的可能性较小,预计下半年钢铁市场将呈现区间震荡态势,震荡幅度弱于上半年,钢材均价亦低于上半年。而在铁矿石、焦炭价格仍高位运行的情况下,下半年钢铁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将较上半年有所回落,但同比仍呈现增长态势。

此外,王国清也表示,从房地产来看,受政策调控和土地购置回落影响,下半年地产用钢需求或将明显转弱。而制造业表现上,6月制造业新订单及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使得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特别是国外需求有所不足,下半年板材需求也将有所减弱。

他认为,从政策端来看,国家去产能回头看将在7月底完成实地检查工作,届时针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叠加碳达峰方案等相关政策将会发布,目前看对钢铁供给产生一定抑制的预期仍存,但力度如何需要看政策具体细节及实际落地效果;同时,当前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及环保限产的实施对焦炭价格形成较强支撑,焦炭、铁矿石高位运行使得原料成本支撑仍然强劲,下半年钢价仍有反弹机会。但为了促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下半年相关部委对大宗商品市场监管的力度仍将延续,将继续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半导体板块表现突出

除了钢铁之外,综合中报业绩预告数据来看,基于行业高景气度和2020年上半年低基数情况,半导体板块多数公司业绩向好,部分公司受益于涨价和国产化加速,业绩同比大幅度增长。

具体来看,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127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03家业绩预喜,预喜率超过八成,其中业绩预喜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半导体领域,上半年,在超级缺货的状态下,设计、制造和封测等各个环节的大部分企业均受益于涨价趋势,取得了较佳增长。

较为典型的如在芯片设计公司中,富满电子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3亿至3.3亿元,同比增长1124.56%至1247.02%,其主要得益于LED驱动芯片需求旺盛产品价格持续上升。今年4月,LED芯片供应龙头企业三安光电宣布上调产品价格8%~10%后,一系列驱动IC供应商也相继跟进,纷纷发布涨价函,价格上涨压力不断向下传导,富满电子也是其中之一。

乐鑫科技作为智能家居的核心芯片供应商,在产能方面得到晶圆厂的鼎力支持,价格于3月末调涨,公司ESP32-C系列及S系列新品快速放量,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187.9%至245.4%。

韦尔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也达到约22.42亿元至24.43亿元,同比增长126.41%至146.78%。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认为,公司全年产能仍将保持30%以上增长,同时随着下半年新机发布和出货旺季来临,公司订单充足,全年高增长可期。

半导体设备公司中,北方华创预计实现净利润约2.76亿元至3.31亿元,同比增长50%至80%。企业表示主要原因在于2021年上半年受下游多领域市场需求拉动,公司电子工艺装备及电子元器件业务进展良好,销售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

封测公司中,长电科技及通富微电亦展示了不俗的业绩弹性。长电科技上半年净利润约12.8亿元,同比增长249%;通富微电预计实现净利润约3.7亿元至4.2亿元,同比增长232%-276.87%。

“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业逐渐向内地转移,半导体材料生产加速,但是全球芯片供给短缺引发涨价潮,预计下半年芯片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将持续,但相比上半年将会有所缓解。”招商证券策略团队指出。

(作者:杨坪 编辑:林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