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反垄断”法槌落定,虎牙与斗鱼合并被叫停!

来源:资本邦 作者:Emily 2021-07-12 12:3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声明,依法禁止虎牙与斗鱼合并,此案是中国平台经济领域禁止经营者集中第一案。

(原标题:“反垄断”法槌落定,虎牙与斗鱼合并被叫停!)

7月12日,资本邦了解到,7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声明,依法禁止虎牙(HUYA.US)与斗鱼(DOYU.US)合并,此案是中国平台经济领域禁止经营者集中第一案。

2020年11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收到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提交的本案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经审核,市场监管总局认为该申报文件、资料不完备,要求申报方(腾讯)予以补充。2021年1月4日,市场监管总局确认经补充的申报文件、资料符合《反垄断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对此项经营者集中予以立案审查。

2021年2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对此项经营者集中实施进一步审查。2021年4月30日,经申报方同意,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延长进一步审查期限。2021年6月24日,进一步审查延长阶段届满前,申报方申请撤回案件并得到市场监管总局同意。2021年6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申报方的再次申报予以立案审查。市场监管总局认为,此项集中对中国境内游戏直播市场和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虎牙于2017年3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通过协议控制境内运营实体,主要从事游戏直播等互动娱乐视频业务。虎牙由腾讯单独控制。

斗鱼于2018年1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纳斯达克上市,通过协议控制境内运营实体,主要从事游戏直播等互动娱乐视频业务。斗鱼由腾讯与斗鱼创始人陈少杰团队共同控制。

根据集中协议,腾讯拟通过虎牙收购斗鱼全部股权,交易后腾讯将取得合并后实体单独控制权。

审查表明,本案相关市场为中国境内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和游戏直播市场。腾讯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份额超过40%,排名第一;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场份额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计超过70%。

目前,腾讯已具有对虎牙的单独控制权和对斗鱼的共同控制权。如虎牙与斗鱼合并,将使腾讯单独控制合并后实体,进一步强化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的支配地位,同时使腾讯有能力和动机在上下游市场实施闭环管理和双向纵向封锁,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可能减损消费者利益,也不利于网络游戏和游戏直播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在审查过程中,就与腾讯就如何减少该经营者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多轮讨论。2021年4月22日,腾讯提交了最终附加限制性条件承诺方案。对腾讯提交的承诺方案,市场监管总局按照《反垄断法》《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重点从承诺方案的有效性、可行性和及时性方面进行了评估。经评估,腾讯提出的附加限制性条件承诺方案不能有效解决前述竞争关注。

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和《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第三十五条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决定依法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

2021年7月10日,腾讯在微博上发文回应称,“将认真遵守审查决定,积极配合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截至2021年7月9日收盘,虎牙股价为15.1美元,涨幅为0.73%,总市值为35.74亿美元;斗鱼股价为5.45美元,跌幅为1.45%,总市值为17.68亿美元。

虎牙和斗鱼的合并历史相关信息如下:

2018年3月8日,腾讯以独家战略投资的方式投资虎牙。彼时,腾讯为虎牙第二大股东(欢聚集团为第一)。

同日(2018年3月8日),腾讯增投斗鱼6.3亿美元,为其最大股东。

2020年4月3日,欢聚集团向腾讯转让所持有的价值2.626亿美元的虎牙股票,使腾讯成为虎牙的第一大股东。

2020年10月12日,虎牙和斗鱼曾共同宣布,正式接受大股东腾讯提出的合并邀约,进行战略合并,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

根据该合并协议,斗鱼、虎牙双方将按照1股斗鱼ADS换0.73股虎牙ADS的比例进行合并,双方现有股东将各占 50% 的经济权益。合并完成后,斗鱼将从纳斯达克退市。腾讯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将拥有60%以上投票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