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BP:去年风力光伏发电创历史新高,全球碳减排压力巨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彭强 2021-07-09 14: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BP:去年风力光伏发电创历史新高,全球碳减排压力巨大)

BP公司连续第70年发布《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回首2020年,新冠疫情重创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行业,风电和太阳能产业逆势大幅增长。

过去的2020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令全球能源需求大幅减退,但风光新能源发电装机增速却创下历史最高。

北京时间7月8日晚间,英国石油公司(BP)发布其2021年《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下称《能源年鉴》),对2020年全球主要能源数据进行了盘点。

1952年,BP首度发布《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如今该报告已经成为全球能源领域重要的数据参考。

《能源年鉴》指出,疫情给全球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行业带来剧烈冲击,但太阳能和风能装机量却逆势迅猛发展。

BP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下滑4.5%,是二战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天然气和煤炭降幅巨大,但主要还是由于石油消费的大幅下滑所导致。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全球原油市场首当其冲受到重大冲击;伴随着能源需求的减少,加上主要产油国开启的不合时宜的价格战,国际油价经历暴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巨额亏损与裁员消息不断,跨国石油巨头们经历了艰难的一年。

《能源年鉴》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石油消费量下滑910万桶/日,降幅为9.3%,跌至了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年,全球石油产量减少了660万桶/日,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减产量贡献了总减产量的三分之二。

分国家来看,2020年美国、欧盟和印度原油需求降幅最为明显,中国原油需求保持小幅上涨;利比亚和沙特阿拉伯贡献了OPEC组织最大的减产量,美国和俄罗斯则是非OPEC产油国主要的减产来源。

BP提供数据显示,2020年布伦特原油期货的均价为41.84美元/桶,为2004年来的最低水平。

2020年,全球总发电量下降了0.9%,降幅超过2009年0.5%。BP自1985年起发布电力数据以来,仅有2020年和2009年出现电力需求下降。

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全球风光发展速度仍然高涨。

202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增长为1.3艾焦,同比增幅20%;风力发电增量为1.5艾焦,是可再生能源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同期,全球太阳能发电装机增长127吉瓦,风力发电装机增长111吉瓦,几乎是此前最高涨幅的两倍。

近年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开始寻求减少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同时也伴随着产业技术的发展以及成本的降低,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高速发展。

尽管2020年新冠疫情的肆虐、全球多地的封锁措施打击经济发展,同时为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需求带来重创,但可再生能源的布局常需要数年时间来规划,且其发展常伴随着政府补贴的支持,因而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性不如油气等行业那么大。

《能源年鉴》数据显示,尽管可再生电力发展迅速,但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和生物质能在内,其整体占全球能源消费的总量不足6%;石油仍贡献了能源消费的31%,煤炭占比为27%,天然气占比25%,水力发电和核能贡献了剩余部分。

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指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制造领域的发展,促进了全球风光发电成本的降低;由于此前没有能够预料到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的幅度,因而也低估了它们的发展速度。

但仅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仍是不够的,发展氢能等新能源,大规模部署碳捕捉、碳封存与利用技术都同样重要;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是实现净零排放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戴思攀指出,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大幅减少,但同时伴随的是全球经济的巨额损失,这样的减排方式是社会所不能承受的。如果将去年全球生产总值的下降处以全年碳排放的损失处以二氧化碳减排量,全球每减少排放一吨二氧化碳将要付出1400美元的代价。

BP公司首席执行官Bernard Looney在报告中指出,令人担忧的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封锁措施的放开,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而引起的大规模碳减排将是短暂的。

“真正的挑战是,如何尽量不严重干扰人们正常经济生活的条件下,实现持续的碳减排。”Bernard Looney说。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