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华西证券:比亚迪(002594.SZ)DM-i加速兑现,向全面新能源化进发,维持“增持”评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06 14:2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比亚迪(002594.SZ)DM~i加速兑现,向全面新能...

(原标题:华西证券:比亚迪(002594.SZ)DM-i加速兑现,向全面新能源化进发,维持“增持”评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比亚迪(002594.SZ)DM~i加速兑现,向全面新能源化进发。该行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3年的归母净利润依次为60.8/74/99.2亿元,对应的EPS为2.13/2.58/3.47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为117/97/72倍,维持“增持”评级。

7月6日,公司发布2021年6月汽车销量快报。6月公司汽车销售5.1万辆,同比+51.3%.其中,新能源汽车4.14万辆,同比+192%;燃油车9.65万辆,同比-50.7%。同时,公司6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2.777GWh,同比+11%。

华西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插混加速兑现新能源全面转型实现在即

DM-i产能快速爬坡,插混占比显著提升。公司6月销量表现符合市场预期,当月乘用车销量49,765辆,同比+52.5%、环比+10.2%,其中,新能源车销量40,116辆,同比+207.1%、环比+26.6%,燃油车销量9,649辆,同比-50.7%、环比28.5%。新能源乘用车中,公司纯电车型6月销售20,016辆,同比+102.0%、环比+7.0%,插混车型销售20,100辆,同比+536.7%、环比+55.0%。从结构上看,公司6月乘用车销量中,燃油车型占比环比-10.5%,取而代之的插混占比环比+11.7%至40.4%,与纯电车型合计占据公司80.6%销量。在插混车型中,秦PLUSDM-i以10万+的在手订单,以及67.3%的环比增长领跑,为公司新能源化转型提供了核心驱动。

该行认为,本月销量数据充分证明了公司对插混技术的前瞻精准布局,以及商业化推广的成功落地,公司向新能源汽车的全面转型即将实现。随着公司7、8月份DM-i专用刀片电池产能爬坡带来的DM-i订单交付加速,以及7月改款汉(车机系统、硬件、续航升级)及年内汉DM-i的发布,公司在有望凭借更智能、更经济的旗舰产品对A/B级轿车市场形成降维打击,开启销量新周期。同时,结构的优化以及产能利用率的快速提升,有望为公司带来综合毛利和规模效应的拐点式改善,并迎来量、利双升。

刀片产能多点布局DM-i+外供双管齐下

内用+外供双轮驱动,动力电池业务多点开花。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景气以及刀片电池在安全、效率、成本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公司于2020、21年加速对刀片电池产能的投入扩张。目前,公司已于重庆、长沙、贵阳、蚌埠、青海等10余城市新增刀片电池产能,并对部分旧有三元产能向刀片的切换,并积极推动弗迪电池引战计划。同时,针对DM-i独特的使用工况,公司还推出了超级混动车型专用刀片电池(即大容量功率型刀片电池),其相比EV车型电池,电量较小、比能量稍低、比功率较高、充放电频次较多,同时保留刀片结构兼顾安全性的特点,相比普通混动电池具备较强优势和技术壁垒。公司依托于电池领域的领先优势,目前已与海内外众多知名整车厂、光伏、储能企业对接合作意向,以销定产。未来,随着公司电池产能的逐渐释放以及引战计划的推进,公司电池业务有望通过内供+外供的方式,实现销量快速增长。

E3.0平台携“海豚”首秀剑指A0级电动市场

“海豚”发售在即,超高性价比实现燃油平价,A0级纯电市场大有可为。公司基于E3.0平台打造的首款轿车,“海豚”已于亮相工信部第345申报目录,并有望于三季度上市。该车型定位为A0级两厢纯电动车型,预计售价十万元区间,低配版有望以10万以内的价格实现燃油车平价,成为丰田致炫、大众POLO、本田飞度等燃油车型的有力竞品车型,有望打造最具性价比的入门级纯电代步车。具体来看,

1)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070/1770/1570mm,轴距为2700mm,相比对标车型而言,车长更小,轴距更长,充分体现了E3.0平台在空间上的优势。

2)动力方面,该车或将搭载最大功率为70千瓦的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车速为150km/h,并装配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3)续航方面,由于该车有两个不同的版本整备质量(分别为1285kg和1405kg),或将划分出两种续航里程,其中高质量版在续航里程上有望匹配甚至超越欧拉好猫、埃安Y等竞品,而低质量版有望带给消费者更低的购置门槛,收获政策补贴。

4)智能化方面,海豚或将搭载比亚迪最新的DiLink3.0智能网联系统,在智能、娱乐体验方面,海豚也会有出色的表现。

5)营销推广方面,该车主打年轻市场的产品,并有望提供丰富的选装件,如前后包围、天幕、轮毂、D柱饰板等等,同时后视镜、车顶、前后保险杠饰条也可选择多种颜色拼接,以丰富运营活动加强用户链接,进而最大程度满足Z时代追求潮流、追求个性的消费画像。该行认为,“海豚”的推出,有望依托于E3.0的全新平台,对现有微型电动车形成降维打击,并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和燃油车平价(即便不考虑新能源牌照),成为年轻人首购市场的热门车型。

该行认为,公司6月销量数据表现充分体现了公司在插混技术的战略预判能力、综合技术实力,并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未来,随着公司产能的快速爬坡,以及新产品的加速迭代,公司将率先实现全面新能源化转型,并在智能化的渗透中占据先发优势,同时依托产品结构和产能利用率的优化实现销量和业绩的双重提升。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低于预期;缺芯影响超预期;车市下行风险;新车型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