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生益科技(600183.SH):预计明年Q2可建成投产260万平方米/年产能载板项目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7-05 17:2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益科技在6月30日接受调研时表示,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2021-2025年的产能增长约30%,保证在未来增量市场的占有率不下降,结合客户的扩产增幅和材料供应安全等因素考虑产能规划。

(原标题:调研记录|生益科技(600183.SH):预计明年Q2可建成投产260万平方米/年产能载板项目)

智通财经APP讯,生益科技(600183.SH)在6月30日接受调研时表示,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2021-2025年的产能增长约30%,保证在未来增量市场的占有率不下降,结合客户的扩产增幅和材料供应安全等因素考虑产能规划。公司载板项目已动工,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可建成投产,年产能大概260万平方米,相关产品认证和推广在推进中。公司mmWave77产品已具备量产能力,正在做整车测试及认证工作。公司三大原材料的价格均处于高位并仍小幅上涨状态。目前市场需求旺盛,订单量超出产能,通过价格杠杆在调整接单及产品结构,各个应用领域的占比略有变化,汽车、消费、工控医疗类订单仍占主导。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公司的封装载板基材,软板和HDI的布局是怎样?

答:公司载板项目已动工,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可建成投产,年产能大概260万平方米,相关产品认证和推广在推进中。对生产、技术和工艺的要求比较高,我们布局比较早,通过自主研发,从供应低端的产品开始,慢慢往存储、CPU方面发展,通过商品化过程,进行认证,逐步进入市场。公司在十多年前就在布局软板,同时具备有胶及无胶生产产线。原来的有胶产品主要是应用在医疗工控等方面,现在软材产品80%以上都来源于5G带来手机应用领域、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等相关应用。公司在加大对产品的市场认证,提升产品的市占率及认可度,借助我们在硬板的优势形成品牌效应。HDI方面,之前基于产能及其他历史背景原因,没有作为主力市场去开发,近年来,随着产能的进一步扩大优化,加大对市场的认证、开拓,已取得不错的结果。

问:公司经营情况介绍.

答:公司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上涨46%,净利润同比上涨60%,毛利率也有所提升,突破前期高点。从去年Q3到现在,一方面面临材料成本的不断上涨,另一方面应对旺盛的需求带来的产能紧张,我们需要不断获取更多的材料保证产品供应,经营面临不少压力。公司提前预判到材料未来的上涨趋势,从去年10月开始,推动产品价格的调升工作,调整主要集中在汽车和消费类的订单。从整个市场需求来看,仍然是供不应求,汽车和消费维持较好景气度,服务器开始有逐步拉升。未来1-2个月,市场需求维持比较乐观的状态。

问:公司如何判断近期行业景气度?

答:总体来说应该不错,因为美国欧洲的疫苗开始见效,各大经济组织判断下半年经济好转,这是个大趋势,在这个趋势下,今年总体来说,市场是没问题。今年跟去年最大的不同是,去年主要靠国内市场,需求情况各异,上半年主要是5G通讯、笔记本电脑,下半年主要是汽车、消费和家电,互补之后,去年总体不错。今年从1月开始,我们整体感觉是各方面都很好,当然伴随最大的问题是原材料大涨。

问:5G基站后续景气度如何?设备商持续降配,是否对公司高频材料的需求和价格有压力?

答:5G基站建设的速度跟运营商投入有关,我们更加看中广义5G,在5G基础上衍生的大量应用市场。网通无线设备用材料的竞争也较为激烈,去年下半年至今整体建设速度放缓,主要竞争对手调低价格抢单;终端设备厂商也在寻求整体降价方案,公司针对不同终端需求有不同材料方案去应对,而且公司PTFE,碳氢和非热固性材料技术完善,有不同技术手段去满足客户的性能和价格需求。

问:下游应用领域的变化情况怎样?哪方面需求更好?

答:消费、汽车的需求较好。目前市场需求旺盛,订单量超出产能,通过价格杠杆在调整接单及产品结构。各个应用领域的占比略有变化,汽车、消费、工控医疗类订单仍占主导。从近两年的市场来看,无论是常规材料,还是特种材料,需求均是上升的状态。从主要市场领域来看,5G及其催生的相关领域应用、汽车电子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5G发展将带来万物互联及AI应用的全面爆发,包括工业互联、智慧城市、智能家居、车联网等新需求的增长,以及支撑新应用场景所需的超级计算机、服务器等需求增长。

问:这轮涨价周期比较长,请问景气度能维持多久?

答:这个不好判断,随着疫情好转,我们认为需求能维持比较好的状态,后续看好需求的持续增长,当然,过程中会有波动,另外,供应链结构改变,在某些时间点供应紧张情况会更凸显,但对下半年市场持乐观态度。

问:公司未来产能规划怎样?

答: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2021-2025年的产能增长约30%,依据对行业的判断和未来市场的考虑,保证在未来增量市场的占有率不下降,结合客户的扩产增幅和材料供应安全等因素考虑产能规划。公司每次新建工厂,不仅是简单的产能扩充,还伴随着技术提升,我们预判市场未来需求,针对性进行工厂的布局设计。

问:汽车领域的发展情况如何?

答:汽车引领性的零部件厂商大都在海外,如博世,大陆汽车电子,Hella,Kostal,Denso等,公司在汽车领域深耕十数年,目前已认证进入了全球排名前14的tier1汽车零部件厂商。公司mmWave77产品已具备量产能力,正在做整车测试及认证工作。这是汽车迈入智能驾驶往无人驾驶发展中必备的一环,汽车雷达产品非常有前途,我们持续看好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带来的增量发展。

问:公司怎么看跟其他同行的竞争?目前通讯,服务器领域的竞争情况如何?

答:覆铜板同行上市的公司越来越多,进行大规模扩张的同时,技术投入也在逐步增加,竞争不可避免。公司在这个行业稳步发展了35年,我们形成了生益特色的管理文化、全方位覆盖的产品战略,同时作为行业唯一一家拥有国家级工程中心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我们对行业未来的技术方向进行基础研究,面向市场产品进行应用研究,紧紧围绕终端需求,成为终端功能需求的解决者,公司在生产、研发、管理等方方面面形成了综合竞争优势。通讯和服务器市场是热点市场,竞争激烈,生益科技高速材料布局全面,从mid-loss到ultra-lowloss以及最新的extremelowloss材料,充分参与竞争,在头部通讯和服务器设备厂商获得不同等级材料的认证,有良好的竞争优势。

问:原材料价格变化情况怎样?

答:公司三大原材料的价格均处于高位并仍小幅上涨状态。从去年相对低位开始,到目前,树脂的涨幅超过80%,铜箔的涨幅超过50%,玻纤布的涨幅超过110%。目前,虽然风电及涂料等市场因前期成本太高,基本维持刚需采购,对基础环氧树脂总体需求下滑,价格缓降,但电子行业仍维持较高景气度,特种树脂的价格仍是在高位小幅上涨的状态;玻纤布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每月都有执行新价格,供应仍然紧张,因此价格在高位小幅上涨;海外铜矿开采不稳定,供应有限,同时全球铜消费持续增长,虽铜指出现回调,但铜箔加工费仍处于高位且小幅上涨。以上,三大主材成本整体仍处于小幅上涨的状态。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生益科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