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深度研究 - 正文

长城证券:金博股份(688598.SH)引领碳基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上调至“买入”评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29 17:1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长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金博股份(688598.SH)引领碳基技术,创新应用场景...

(原标题:长城证券:金博股份(688598.SH)引领碳基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上调至“买入”评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长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金博股份(688598.SH)引领碳基技术,创新应用场景。预测公司2021-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4亿元、15.68亿元、19.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3.0%、57.8%、24.2%;实现归母净利润3.73亿元、5.71亿元、7.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2%、53.2%、23.7%;对应EPS分别为4.66、7.14、8.83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52X、34X、28X。上调至“买入”评级。

长城证券指出,公司作为碳基复合材料在光伏晶硅应用细分领域龙头,从技术出发,以工艺及设备为轴打造了较高的竞争壁垒,盈利能力突出。目前碳基复合材料在光伏领域市场渗透率仍在快速提升阶段且下游多领域空间广阔,公司成长能力出色,业绩增长仍有较大空间。

长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深耕碳基复合材料领域16余载,正迎来业绩爆发期。公司主要产品坩埚、导流筒、保温筒、加热器属于消耗品部件,应用于光伏行业的晶硅拉制热场系统,目前在细分市场领域市占率约30%。随着光伏行业单晶硅片渗透率快速提升及热场系统中碳基复合材料对进口等静压石墨产品的进口替代及升级,公司迎来业绩爆发期。2016-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从0.84亿元增长至4.26亿元,CAGR达50.07%;归母净利润从0.21亿元增长至1.69亿元,CAGR达68.43%,2017年以来毛利率始终维持在60%以上。目前石墨产品在光伏热场中仍大约40%市占率,后续随着碳基复合材料市场渗透率提升及公司产品在碳基复合材料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公司业绩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光伏产业空间广阔,“新增+替换+改造”三重需求驱动,热场景气度持续性长。在碳中和及平价上网背景下,全球光伏市场正迎来由技术进步叠加成本下降驱动的高速发展阶段,大尺寸化及N型技术路线已成为行业主旋律,中国大陆在光伏产业链各环节都具备绝对优势,硅片环节优势最为突出。热场碳基复合材料产品均属于消耗品,下游需求受新增产能、存量替换、存量改造三重驱动,其中替换+改造需求的增长与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呈线性关系,是热场景气度持续性长的最关键因子。2020年以来,单晶硅片拉制企业进入先一轮扩产周期叠加大尺寸硅片渗透率快速提升,新增产能带来的热场系统需求较强劲。此外,N型技术对晶硅品质要求将进一步提升,拉制所使用的热场产品对纯度要求更高,也将增大对热场系统的新增、改造需求。长城证券测算得出,光伏碳基复合材料市场空间或从2021年的49.9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112.8亿元,CAGR达22.60%。

从技术出发打造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优势显著。公司自成立以来组织了覆盖多科学的研发团队,与碳基复合材料研发实力领先的高校机构中南大学深度合作,实现了从碳纤维预制体研发生产到核心设备自主化生产再到晶硅制造热场技术升级及大规模产业化的三步曲。2020年,热场系统产品毛利率是直接竞争对手的近两倍,盈利能力的绝对优势主要源自成本优势:1)自制碳纤维预制体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2)从预制体到碳纤维复合材料采用了单一碳源气体快速化学沉积工艺,工艺步骤简单,有效提高了采购单位材料对应产量及降低了设备折旧;3)公司规模扩大,生产工艺不断优化,制造成本不断下降,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从2017年的22.57%上升到了2020年的44.98%。

热场产能快速扩张,核心客户长协订单锁定大部分产能,积极向下游多领域拓展。2020年5月登录科创板,融资渠道打开,公司利用募集资金迅速扩大产能,产能扩张进度远超此前发布的规划。公司2021年产能将达980吨,2022年产能将达1550吨,是2020年产能481.61吨的3.2倍。公司已与核心大客户隆基、晶科、上机签署了框架协议,2021-2023年,协议对应的产量分别锁定了总产能的61%、71%、52%,给公司保持高水平产能利用率提供了有力保障。公司利用现有技术优势积极向下游多领域拓展,主要包括密封、耐磨、耐腐蚀、碳陶刹车、半导体等领域。在半导体领域,公司已具备半导体级热场量产能力,积累了一定本土硅片制造客户,目前多项产品已经在多家国内半导体厂家完成了认证,并取得销售收入。公司现阶段半导体行业营收占整体营收比例仍较低,但正逐年增长,后续随着新一批大陆本土半导体硅片企业崛起,公司半导体热场产品放量可期。

风险提示:毛利率下滑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新产品拓展不及预期风险,光伏装机不及预期风险,行业政策变化风险,碳基复合材料进口替代进展不及预期,预测模型参数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