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海水1500米深处!中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建成投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彭强 2021-06-25 13: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水1500米深处!中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建成投产)

天然气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中国海油获悉,6月25日,国内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在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正式投产。

中国海油称,这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全面进入“超深水时代”,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建设海洋强国迈出了坚实一步。

海上超深水气田——“深海一号”

“深海一号”大气田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发现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气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

该气田距海南省三亚市150公里,位于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水深1500米处,于2014年8月被发现,是中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

2018年,中国海油正式启动该气田的实质性工程建设工作。中国海油陵水17-2项目组总经理尤学刚此前介绍称,“深海一号”大气田开发难度和生产设施建造安装的复杂程度,在海洋石油开发领域首屈一指。中国海油打破了常规的深水油气田开发思路,运用了多项世界领先、国内首创的创新技术攻克世界级深水油气田开发难题。

据中国海油方面介绍,“深海一号”大气田投产后,深水天然气将通过海底管道接入全国天然气管网,每年向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可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气需求,使南海天然气供应能力提升到每年130亿立方米以上,相当于海南省全年用气量的2.6倍。

国际上一般将水深超过300米海域的油气资源定义为深水油气,1500米水深乃至更深的称为超深水。深水区域是全球油气资源的重要接替区,全球超过70%的油气资源蕴藏在海洋之中,其中40%来自深水区域。

2020年,国内海上油气产量首度突破6500万吨,其中原油同比增产240万吨,增幅占全国增量的80%以上。

据中国海油方面介绍,我国南海石油资源约251亿吨,天然气资源约36.5万亿立方米,其中一半蕴藏在深海海域;南海海域是中国近海主要天然气产区。

预计到2025年,我国南海莺歌海、琼东南、珠江口三个盆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将达1万亿立方米,建成“南海万亿大气区”,有效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深海一号”能源站

为了高效开发“深海一号”大气田,中国海油采取“半潜式生产平台+水下生产系统+海底管道”的全海式开发模式,为其量身定做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

据中国海油方面介绍,“深海一号”能源站按照30年不回坞检修的高质量标准建造,设计疲劳寿命150年,志在抵御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

“深海一号”是全球首座具备储油功能的1500米深水半潜式生产平台,重5万余吨、高120米,相当于40层楼高,最大排水量达11万吨,相当于三艘中型航母。船体工程焊缝总长度高达60万米,可以绕北京六环3圈。

今年1月,“深海一号”能源站从山东烟台启程,历经18天、1600海里的航行,抵达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落位“深海一号”大气田(陵水17-2),开启海上系泊、安装和生产调试工作。

5月29日,中国海油对外宣布,“深海一号”能源站水下和水面的生产设施已经完成连接,整套生产装备已经具备投产条件。

“深海一号”项目总投资约236亿元,项目不仅带动国内造船业攻克大型深水半潜式生产平台建造,还联合相关厂家开展了深水聚酯缆、钢悬链线立管等15项关键设备和系统的技术攻关。

在“深海一号”能源站建造安装的过程中,采用了三项世界级创新和13项国内首创技术,突破了12项“卡脖子”技术,成为中国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集大成之作。

迈进“超深水时代”

深水气田开发难度很大,水深的变化带来了压力、温度、涌流的变化,为作业难度带来了质变。

据中国海油方面介绍称,从浅水走向深水,需要完全不同的作业装备、生产设备及开发技术,国际上目前也只有少数几家大型石油公司具备深水开发技术能力;深水工程试错成本也很高,例如在1500米深处的水下生产系统,设备表面受到1500米水柱的压力,相当于150个大气压压在设备表面。

任何的表面破损或者连接部位的疏忽,都可能破坏设备保护层甚至挤压设备本体,直至设备报废。

在“深海一号”项目之前,中国海油还从未开展过1500米级全海式深水油气处理装置的研发和使用工作,水深最深的海上油气田依托建造在大陆架上的导管架平台实现开采和处理。

中国海油表示,1500米级全海式深水油气处理装置,其相关装备属于世界海洋工程制造领域中金字塔顶端的产品,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和时间成本。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表示,如果说“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代表了我们在深水钻井技术上跨上了一个新台阶,那么“深海一号”则代表了我们在深水油气开发领域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代表着我们已经跻身世界深水油气开发阵营,在南海能够自主开发、建设深水油气田。

“从长远看,南海还有更宽的海域、更多超深水的领域等待勘探开发,‘深海一号’气田开发所建立起来的技术、装备体系,为我们今后走向深蓝、走向深海,甚至走到全世界的深海都奠定了基础。”周守为说。

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表示,“深海一号”大气田的成功开发是我国深水油气开发能力和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建造水平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打开南海深海能源宝藏的“钥匙”,实现从300米向1500米超深水挺进的历史性跨越。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