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南天信息(000948.SZ):目前数字化服务订单储备量较为充足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23 16:2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南天信息在6月18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目前的数字化服务订单储备量较为充足。

(原标题:调研记录|南天信息(000948.SZ):目前数字化服务订单储备量较为充足)

智通财经APP讯,南天信息(000948.SZ)在6月18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目前的数字化服务订单储备量较为充足。公司主要客户为银行企业,大中型银行主要是在一季度提交采购申请审批等程序,二三季度开始招标,谈判,签订合同,四季度开始集中采购付款,公司收入确认集中在第四季度,而相关成本费用在年度内较为均衡的发生。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合作设立的时空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专门针对时空智能的大数据以及应用,截止目前还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公司研发的南天区块链基础服务应用平台(NBaaS)已完成基础设施层、基础服务层、合约服务层的研发,可支撑各类行业应用场景的开发;公司区块链技术已落地食品溯源以及资金穿透监管业务,正在不动产、再保险、银行等领域探索实施区块链应用。公司已经开始了软件向鸿蒙系统的适配,硬件产品向鸿蒙系统的适配。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公司数字化服务的发展规划?数字化本年度的订单规模情况如何?

答:公司目前数字化业务包含智慧政务、医疗、教育、交通、烟草、党建等多方面产业布局;2020年末,公司已签订合同、但尚未履行或尚未履行完毕的履约义务所对应的收入金额约为38.05亿元,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09%;公司目前的订单储备量较为充足,公司的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问:对标同行业其他公司,南天项目垫付资金情况如何?

答:南天信息的主要客户是大中型银行,同时公司严格做好内部风险管控,为进一步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南天信息项目垫付资金是比较少的。

问: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拓展情况

答:公司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做了一定结合,典型的是围绕生物识别上的各类应用场景,在通行、监测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从未来的角度上面,我们看到了数字化转型是个非常重要的环境,以前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方面,未来是人工智能深度应用的领域,公司围绕人工智能建设不断推进南天自己的基础人工智能框架研究和研发,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奠定基础。

问:公司作为“科改示范企业”混改力度如何?

答:公司作为“科改示范行动”企业,重点围绕理顺公司体制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开展改革工作,目前公司尚未启动在上市公司层面的战略合作者引进工作。但南天信息作为科改示范行动企业,科改相关政策鼓励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不排除未来在云南省国资委和大股东的支持下实施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

问:公司金融行业设备,信息系统等市场占有份额情况?另外相较于其他银行的金融信息系统的服务,南天优势是什么?

答:南天信息深耕行业信息化三十余年,对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积累了丰富的行业信息化工程经验以及培养了一大批专业领域内的业务、技术和管理人才;拥有良好的客群基础,覆盖所有的政策性银行、六家大型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邮)、大多数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量农信、城商、农商行和一批大型保险公司;在生态圈中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基础。同时,南天信息坚持研发赋能,加强技术专家队伍建设,并在技术研发方面持续投入,加大研发成果的市场转化,拥有和保持着良好的创新能力,公司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推出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南天信息在银行核心应用、渠道智能、数据中心综合服务、金融智能柜台等细分领域可以做到领先地位。2020年,南天信息首次入选权威的IT研究和咨询公司IDC(国际数据公司)全球金融科技百强,位居2020FinTech第49位;南天信息在IDC《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报告中位居中国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第四名,并在多个细分市场排名领先;在IDC《中国金融云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报告中位居中国金融云(应用)解决方案市场份额第四名。同时,在赛迪顾问《2019-2020年中国金融IT应用市场创新发展报告》中,南天信息位居中国金融IT软件与服务市场国内厂商竞争力排名第四,位居中国银行业IT软件与服务市场国内厂商竞争力排名第二。

问:公司2020年一季度,2021年一季度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的原因是什么?

答:公司主要客户为银行企业,大中型银行主要是在一季度提交采购申请审批等程序,二三季度开始招标,谈判,签订合同,四季度开始集中采购付款,公司收入确认集中在第四季度,而相关成本费用在年度内较为均衡的发生。

问:云南地理位置比较复杂,在技术方面有没有一些类似于数字孪生基于地理位置的技术应用,对公司将来的业绩收入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合作设立的时空智能联合创新实验室,专门针对时空智能的大数据以及应用,目前针对国土资源形成了一系列课题,希望把南天的信息技术能力和云南省的资源数据信息能够结合,服务未来针对林业、地质管理、灾害管理等相关领域国土资源大数据的具体应用,截止目前还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

问:关于公司数字货币参与程度,技术储备以及公司落地数字货币试点机会的具体时间?

答:公司一直持续关注数字人民币的推进情况,实时开展政策、专利分析和技术研究,公司在数字货币应用研究、技术跟踪、流通生态建设方面作了重要储备,并做了前期的应用研发,积极与云南相关部门和企业对接推动在边贸的数字人民币结算应用,希望获取相应的数字货币试点的业务机会,但最终试点机会获取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在部分国有大行参与数字货币应用研发(公司及公司参与人员对参与内容严格保密),产生少量业务收入。数字货币的技术标准和技术体系研发在央行,由其所属的数字货币研究所独立实施,属于国家的核心机密,也会持续迭代和升级。数字货币的试点,会产生诸如流通环节的数字货币资金池等一些涉及资金安全的事项,南天信息作为国有企业将严格遵规守纪,我们有信心迎接数字货币带来的业务机会。

问:公司实施的云南省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情况?

答:公司实施了云南省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按照云南省能耗在线监测平台的设计思想,该平台的能耗计量功能可为碳排放提供相关指标换算和管理。同时公司也将参加在江西省举办的“数字经济和新能源国际论坛”,希望能将公司实施的云南省能耗在线监测平台的相关技术进行推广,以期通过数字化推动绿色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最终能否获取相应订单尚存在不确定性。

问:介绍一下公司云数据中心情况

答:公司长期服务银行客户,金融客户对数字化的要求比较高,公司信息化建设一直处于前列,公司在数据中心的建设处于前列的水平,南天长期服务于银行的数据中心,一方面拥有丰富的积累,其中某些技术在市场上是比较领先的;云智维产品线是针对云数据中心进行智能运维管理的平台,公司投入一定的资金和人力做产品研发,目前形成南天自己的一个子品牌,每年都能够帮助拓展多个银行或者非银机构客户,拥有大量案例,目前产值产能也比较可观。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区块链相关技术,在金融行业能够达到怎样的一个水平?

答:公司研发的南天区块链基础服务应用平台(NBaaS)已完成基础设施层、基础服务层、合约服务层的研发,可支撑各类行业应用场景的开发;公司区块链技术已落地食品溯源以及资金穿透监管业务,正在不动产、再保险、银行等领域探索实施区块链应用。

问:公司未来是否会参与到鸿蒙生态的建设中呢?

答:鸿蒙操作系统已经成型,且已经开源,任何一个开发者,都能成为华为鸿蒙生态的成员,南天信息基于三十余年深耕金融等行业信息化的丰富经验,也会积极参与其中。公司已经开始了软件向鸿蒙系统的适配,硬件产品向鸿蒙系统的适配,与鸿蒙系统的协同会更有利于南天信息发挥自身的软件能力、硬件能力等多项能力的整体价值。

问:工投集团与中国电子和新加坡的一家公司联合来做数字云南业务,公司应该要参与其中,麻烦拓展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大股东和中国电子的合作会体现在南天信息上,而和新加坡公司的合作短期不会体现在南天信息上。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天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