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宏观:存款利率定价变在哪?

来源:格隆汇 2021-06-22 07:3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商宏观:存款利率定价变在哪?)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浙商宏观李超,作者:李超 孙欧

核心观点

2021年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我们提示以下要点:1、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容易导致长期存款利率上浮比例过高;2、改成加点模式可以避免部分银行在长期存款方面的恶性竞争;3、长短期利率差距缩小,银行影响不大;4、存贷款定价方式趋近;5、未来关注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预计DR007可能是对存款基准利率的替代。

一、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容易导致长期存款利率上浮比例过高

2015年10月,人民银行放开了对存款利率的行政性管制,为确保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平稳有序推进,人民银行指导成立了利率自律机制,在利率自律机制协调下,金融机构经过自主协商,形成了按存款基准利率倍数确定的存款利率自律约定上限。按照存款基准利率倍数确定的利率上限存在明显杠杆效应,容易导致长期存款利率上浮比例过高,即由于长期存款基准利率较高,执行利率也明显偏高,扭曲了存款的期限结构。特别是个别金融机构利用长期存款利率较高的问题,通过多种不规范的所谓“创新”产品吸收长期存款,其他银行为稳定存款来源,被动抬高存款利率揽储。本次存款利率定价方式由“基准利率×倍数”改为“基准利率+基点”,是对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的优化。

二、改成加点模式可以避免部分银行在长期存款方面的恶性竞争

将存款利率定价方式改为“基准利率+基点”模式有助于消除上述杠杆效应,可以避免部分银行在长期存款方面的恶性竞争。实际上本次改革与去年以来相关政策如压降结构性存款、叫停靠档计息存款产品、将地方法人银行吸收异地存款情况纳入MPA考核等一脉相承,推动存款市场有序竞争,有助于协助银行降低负债端成本压力,进而缓解资产端贷款利率上行压力,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长短期利率差距缩小,银行影响不大

央行披露,新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实施后,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有升有降”,半年及以内的短端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的自律上限有所上升,一年以上的长端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下降,这将带来长短期存款利率之间的利差有所收窄。新方案实施后,金融机构无需大幅调整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而且一年以上的存款占比也较小,总体看对金融机构和存款人的影响不大。

四、存贷款定价方式趋近

我们认为本次改革有助于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的深入推进,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不断增强,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主定价的自由度和精准度,促进行业有序竞争,推动存款利率定价市场化。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是我国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这将是一个缓慢推进的过程,以“基准利率+基点”模式确定存款利率定价使得存贷款定价方式趋近,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推进的重要一步。

五、未来关注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DR007对存款基准利率的替代

我国贷款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未来关注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我们预计未来政策可能培育DR007作为存款利率基准。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从2014年12月15日开始发布,交易机构为存款类机构,质押品为利率债。以利率债作为质押品,最大程度消除了信用风险溢价,是观察国内资金市场流动性的良好窗口,2016年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DR007可降低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和抵押品质量对利率定价的扰动,能够更好地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松紧状况,对于培育市场基准利率有积极作用”。

风险提示

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受短期经济形势影响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