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姐:你还能拿出什么来拯救格力?

来源:格隆汇 2021-06-21 22:0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董小姐:你还能拿出什么来拯救格力?)

怼友商,骂股东,战宝能,当网红,有董小姐的地方,总会有动地惊天的的举动。

昨晚,董小姐大手一挥,以27.68元/股,相当于目前股价的5折,给12000员工股权激励,她自己一个人则占了总数的27%,总金额8亿。股权激励这种事情在上市公司中见怪不怪,但问题在于董小姐的价格便宜,受众多,而股权激励的条件貌似也没那么难达到。

这就给人落下话柄。

格力今天的股价开盘大跌超过4%,全日以4.79%的跌幅收场,证明资本市场对股权激励是意见非常大。

但是,质疑归质疑,董小姐既然敢做,多半也已成定局,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董小姐正在下一盘大棋,而这盘大棋,更像是董小姐的最后一场战斗。


1

周期下行,回天乏力


和美的比起来,格力日子确实过得不咋地。美的虽然空调业务比不上格力,但是多元化的成功,使得它明显处于领先地位。

2020年,美的的营收为2857.10亿,同比微涨2.27%,净利润275.07亿,同比增长8.82%,而格力的营收只有1704.97亿,同比倒退14.97%,净利润222.79亿,同比倒退10.26%。

最新市值,美的为5072亿,格力为3074亿,格力只有美的的60%。去年3月的股市的低位,美的和格力市值相相差不大,但一年过去,美的股价涨了67%,格力只涨了10%。

高瓴2019年400亿真金白金砸进去,到现在已经3年过去了,不过赚了10来个点,如果算上其中一半资金是银行贷款,光每年交的利息,和其他投资比起来,格力算得上败笔。

很明显,格力已经不复当年勇,曾经的大白马,沦落到今天的位置,令人扼腕叹息。但这一切,其实都源于董小姐的一个执念。

当年,董小姐以洞悉一切的战略眼光,坚定地让格力all in空调赛道,非常有道理,因为在房地产辉煌的时代,家电作为配套,必定受益于此,但问题只在于,到底什么样的家电受益最大?

董小姐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空调。确实,在所有建筑中,空调是最不可或缺的,比如写字楼可以没有洗衣机,没有电冰箱,没有电视机,通信机房也可以没有任何家用电器,餐厅也是如此,但要是没有空调试试?尤其是大热天,根本不可能。

董小姐的逻辑在于,老娘选了最大公约数,然后死磕到底,做到最极致,这等于说“我在家电最大的细分市场,占据了最大的份额,赚钱那是小case”,这种战略直接把格力推上全球首屈一指的空调老大位置。

在商言商,单品还是多元化,本没有对错,只要在合适的时点选择合适的战略,都有成功的可能性。只是,花无百日红,任何合适的战略,都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失效,等到红利释放完,公司需要转型却又转不好的时候,问题就随之出现了。

现在的格力,正好处在这个阶段,产品多元化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坑已经被美的占了,网上渠道也慢人半拍,现在才开始疯狂补救。更惨的是,地产已经处于周期下行,主营收入--空调业务更遭遇难以逆转的下行。


2

成也董小姐,败也董小姐


格力的问题,相信董小姐也是看得很清楚的,她应该也明白不能老靠空调这条腿走路,所以她很早就开始为格力谋求转型,但问题就在于,几次重大转型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做手机,不了了之;做新能源汽车,踩了银隆这个坑;做芯片,到现在也知道究竟做了啥。

从大方向上看,董小姐的战略眼光值得肯定,想法也很到位,比如通过手机打通家电,做IoT物联网,这是谁都否认不了的大趋势,小米、美的、海尔,甚至包括国美都有涉及;做新能源汽车就更不用说,只要看看现在多少资本涌入这个赛道就知道了;芯片也因为中美贸易战抢足了眼球。

所以,大家就更纳闷,既然方向没有错,凭借董小姐的能力,还有格力的财力、人才实力、技术实力,再怎么说也不至于混成现在这个模样,到底格力怎么啦?

其实,从董明珠坐上格力电器董事长那天起,格力已经被深深地烙上了董明珠烙印,可谓成也董明珠,败也董明珠。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董明珠的个性,那就是固执

先声明一下,这里讲的固执,是中性词,本身并不带节奏,汉语字典的解释“本指坚持不懈,后多指坚持成见”。

所以,如果方向对,那固执就变成坚持到底,褒义多一点;如果大方向错了,那固执自然就变成死板、不懂变通。

从董小姐的一言一行,处处都留有她固执的痕迹,她认为对的东西,就容不得反对声音。比如她当年力排众议,让格力倾全公司之力押注空调,取得巨大成功;又比如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因为中小股东反对投资银隆而被骂得狗血淋头一事,不同的是,最终证明银隆是个坑。

这也说明中小股东当初的反对是正确的,反倒是董明珠,并非完人,不是每一次出手都必胜。

从公司的生命周期上看,转型是无法避免的,但转型能否成功,除了领导人的战略眼光、外部的竞争环境、政策环境等,更在于公司自身对转型的支持,比如组织架构能够适应转型,财力足不足够,人才能不能招到,等等,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工程,当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转型都可能折戟沉沙。所以,数次转型失败,合理的解释就是董明珠的战略方向可能和格力自身情况产生冲突,简而言之,就是没有实事求是。

而导致这个问题的背后原因,很可能是董小姐已经成为格力的一言堂,有反对声音,得到的回馈就是一阵痛骂,所以真正理性的声音,被淹没。

其实,从公司治理的角度出发,股东作为出资人,绝对有资格否定他们认为不对的议案,股东不同意格力投资银隆,很正常,毕竟格力是做家电出身,涉足电动车属于跨界,这步子迈得有点大,所以股东们谨慎小心。这是一种制约,也是一种警醒。

反倒是董小姐,虽然坐在董事长的位置,但她不过是董事长请来的职业经理人,公司不是她一个人的,她有什么资格怒怼股东?难不成真的把格力当成自己的私家后院?想干嘛干嘛?

当然,也有人为董小姐喊冤,当年珠海国资委是格力大股东,官员的保守、求稳性格,限制了董小姐的发挥,间接也使得格力错失很多转型良机,如果不是董小姐的固执,格力必定落入平庸之列,所以格力有今天,董小姐是居功至伟。

不过,格力是全体股东的格力,并非董小姐一人之格力,如果一家公众公司被置于一人手掌,那这个人就很容易膨胀,当底下的人再也不敢提反对意见的时候,广大投资者或许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3

格力的未来在哪里?


关于格力的未来,相信很多人都没有答案。

即使格力把空调电机、冷凝机和压缩机技术做得再好,把智能化霜技术、高效离心技术做得再溜,也很难逃脱行业的周期下行,过度依赖空调这个单品战略,很明显已经走到尽头,虽然名义上还可以打打存量替换,打打海外生意,但这与过去的高增长,不同日而语。

其实,董小姐也很焦虑的,66岁的高龄,还出来当网红,为格力站台,确实称得上为格力鞠躬尽瘁。坊间称董小姐这次的股权激励明摆着是抢股东的钱,然后为自己退休享受生活敛财,这种说法就有点小家子气了,董小姐做到现在这个位置,如果还因为钱毁掉半生名誉,那真的是脑子进水了,再说,她像是缺钱的人吗?

所以,合理的解释就在于董小姐要为格力做最后一搏,让格力重回一线大白马行列。在一家呆了近30年,并亲手将她建成全球空调一哥,想必董小姐对格力也是爱得深沉,足以让她奋不顾身。加上广大投资者的焦虑,尤其是砸了400亿进去的张磊,虽然没在董事会有席位,但相信因为股价低迷,他也没少找董小姐理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次股权激励,把人马都绑在自己麾下,或者只是董小姐大棋中的一步。问题只是在于,董小姐这盘大棋究竟是什么?是继续在家电这个赛道上拓展,像美的那样做小家电、建网上渠道,还是像她当初那样做跨界?

我们没有答案,作为投资者,看着格力的股价低迷多时,我们也很想格力能来个困境反转,但是,现在的董明珠,已经没有珠海国资委的束缚,在格力处于绝对权威地位,你有信心她能拯救格力吗?

又或者,没有董明珠的格力,会不会更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