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技术+管理双提升 福达股份智能制造持续升级

来源:发布易 作者:福达股份 2021-06-17 12:5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份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销量持续稳定增长,比亚迪等新能源车大卖,带动了相关产业链公司业绩爆发。作为奔驰等豪华车品牌供应商、比亚迪DM-i车型独家曲轴供应商——福达股份也受益颇多,曲轴生产车间更是处于超负荷生产状态。

(原标题:技术+管理双提升 福达股份智能制造持续升级)

5月份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销量持续稳定增长,比亚迪等新能源车大卖,带动了相关产业链公司业绩爆发。作为奔驰等豪华车品牌供应商、比亚迪DM-i车型独家曲轴供应商——福达股份(603166)也受益颇多,曲轴生产车间更是处于超负荷生产状态。

近年来,福达股份不断开拓包括比亚迪在内的新能源客户,以及船舶、核电、大型工程机械客户,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公司已成为奔驰、宝马、沃尔沃、雷诺日产等国际性大企业曲轴及毛坯供应商。

“公司持续推进客户国际化、产品高端化,预计未来将给公司带来可观的业绩增量。以宝马B48曲轴为例,国内市场容量约在80万根/年,假设公司量产供应50%,可带来超3亿元增量收入。”新时代证券研报分析称。

打破曲轴产业“卡脖子”技术壁垒

在曲轴生产领域,大型曲轴一直被看作是限制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壁垒,福达股份为打破这一壁垒,实现大型曲轴国产化替代,于2018年与全球最大的大型曲轴独立供应商德国阿尔芬成立合资公司——福达阿尔芬。这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对船舶、核电以及大型工程机械等领域所需大型曲轴锻件毛坯的配套能力,健全公司的产品系列,加快推动公司向高端制造业转型的步伐。

福达股份在2020年年报中介绍称,福达阿尔芬已逐步形成了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吸引了国内外多家客户。目前,在新市场和新产品开发方面,MTU和瓦锡兰新产品均完成样件交付并经客户验证通过;玉柴船电产品实现了3个产品的量产和2个新产品的开发;获得大连中车的产品开发许可;另外完成了多家知名发动机厂商的技术交流和报价,包括重庆康明斯、潍柴、中船重工等。

渤海证券研报分析指出:“公司积极开发大型曲轴配套市场,有助于未来提升公司的成长空间与利润率。根据计划,今年合资公司有望实现对德国 MTU、瓦锡兰及大连中车批量供货,全年销售额预计实现2倍以上的增长。”

新时代证券表示,公司竞争优势明显、份额提升可期,拓展豪华乘用车及“卡脖子”的大型曲轴业务打开更大成长空间。

智能制造推动企业升级

作为一家以传统制造起家,逐步走向高端制造的民营企业,福达股份自2014年上市以来,不断通过资本市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累计投入募集资金82,524.94万元,用于投资建设年产40万件曲轴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乘用车曲轴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二期)等,实现了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的智能化升级,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成为具有国际化市场的本土高端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在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公司研发投入也丝毫不吝啬。2020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近900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5.05%,推动了公司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据悉,2020年公司申报并获得受理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共计70项,其中发明专利23件;完成科技项目、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成果登记共计25项;创新及持续改善280多项。

同时,公司始终将提高生产组织效率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通过实施精益生产战略,采用科学的统计工具和DMAIC改进流程对过程进行分析,对整个生产过程实施追踪和监控,对技术工艺、物流等进行优化,实现生产周期明显缩短,交货及时率得到显著提高,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近年来,大股东福达集团明确提出了“数字化管理、高效率运行、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方针。为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集团聘请了国内著名实战企业数字化转型专家、智慧型企业架构师——赵兴峰担任业务战略和数字化应用高级顾问。在未来的发展中,福达股份将以5G技术为依托,构建全场景的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全过程,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分析为企业的运营与决策提供高效、可靠的保证,通过数字化来驱动企业管理变革,应用数字资源实现精细化的高效管理。

据福达股份介绍,随着生产过程数字化、透明化、实时掌握生产进展,订单交付及时性大幅提高,订单按时完成率提升至100%。同时,物料流转和设备故障率均大幅减少。

运营效率的提升,带动了公司整体经营质量的提升。年报显示,2015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3.6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1.88%。新时代证券预测,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5亿、3.21亿、4.37亿元,增速分别为22.1%、31.0%、36.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达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