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健康科普功在“治未病”: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健康科普功在“治未病”:如何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实际上我们做科普的目的就是强调‘治未病’的理念,使很多疾病消灭在萌芽之中。同时,对一些疾病也会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同比提升3.98个百分点,增长的幅度为历年最大。”在6月15日进行的健康中国行动系列专题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取得的成效。

2019年6月,国务院启动了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部署了15项专项行动,其中第一项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随着慢性病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威胁不断加深,病前预防的重要性愈发显著。而该项行动对于促进医防融合,帮助人民群众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识与技能,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之意识颇有意义。

如何提升专业机构与人士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各地相继推出激励机制。例如福建三明市委、市政府把医防协同融合和健康促进作为巩固提升医改成效的重要举措;江苏省人民医院从医院、科室、个人三个层面统筹推进医院健康管理工作机制的建立;上海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将健康科普纳入患者满意度的测评当中。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在发布会上表示,健康科普工作的落实落地,体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战略主题,也是医院职能从治疗疾病向健康促进转变、延伸的反映。

健康科普助力应对慢性病与传染病

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的明确要求。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水平的不断改善,以及老龄化程度的逐渐加深,慢性病成为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最大杀手”。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负责人高光明此前曾表示,在过去十多年中,心脑血管疾病已占到我国城乡居民死亡原因的40%以上。

应对慢性病,病前预防是最有效的手段。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吴少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健康环境,提倡全民健身,鼓励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慢性病的发病率自然就会下降。当然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将慢性病患者管理起来也是一个必需的手段,但这对国家、医疗机构以及个人而言都将造成巨大的负担。因为一旦患上慢性病,患者大多需要终身服药,严重的还有可能因并发症致死致残。”

从医三十余年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对此深有感受,他指出,一对一对病人做诊疗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但若能向公众宣传健康科普知识,使公众自身能够了解到如何做好健康防护、保健,便能事半功倍。“实际上我们做科普的目的就是强调‘治未病’的理念,使很多疾病消灭在萌芽之中。同时,对一些疾病也会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医改先锋”福建省三明市自2018年启动慢性病一体化攻坚战行动,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和严重精神障碍与肺结核4项慢性病为突破口,推进健康教育、筛查干预、规范诊疗、监测评估等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三明市副市长张元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三明市以宣传培训为载体,各县级总医院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为切入点,突出慢性病防控内容,并将活动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促进健康宣传常态化。“慢性病防治的知识培训是工作关键,让老百姓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防患于未然。而医务人员对待慢性病诊疗也是采取‘一病多方’的方式,除了药物治疗,还开具运动处方、营养处方、生活处方。”

健康科普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米锋指出,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耳熟能详,高频次、广覆盖的健康科普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此前,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编撰的“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等妙趣横生的标语对于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也起到了良好成效。截至6月14日,我国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90413.4万剂次。王贵强期待,通过广泛的科普宣教活动,疫苗接种会快速普及,为最终战胜疫情发挥作用。

调动主力军的积极性

对于健康科普而言,医疗卫生机构是主阵地,广大医务人员是主力军。在调动这部分主力群体参与“治未病”工作的探索过程中,各地各单位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

“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提升了,那他们就会少来医院、不来医院,这种情况下,医院的收入如何保证?”张元明告诉记者,三明市按照“总额包干、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原则,以县域、年度、人头的标准将医保基金打包发放至各县级总医院,结余的资金可归为医院收入。反之,医院可利用这部分收入开展健康促进的各项行动,医生参与健康管护工作也将获得工分、薪酬,继而形成良性循环。

江苏省人民医院则通过医院、科室、个人三个层面来统筹推进医院健康管理工作机制的建立。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表示,在医院层面,将健康科普、健康促进工作置于与医疗、科研同等重要的地位,成立了由院长牵头、职能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在科室层面,制定了科室健康教育促进工作的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医院给予激励,同时给予必要的经费拨付,鼓励各科室根据各个专业特色和患者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促进活动,全院各专科总共建立有200多个病友会。

在个人层面,自2018年起筹建运行医务人员个人健康管理档案,记录医务人员在健康科普、健康促进过程中的工作,包括义诊、讲座、科普、研究、援疆援外、支基支边等内容。“根据这个档案,我们每年组织评审评优,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此来激发医务人员个人的活力和动力,让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想做科普、能做科普,而且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成效。”赵俊说。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正逐步将健康科普纳入到患者满意度的测评当中。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称,这一做法一是有助于让医院的服务理念发生转变,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过去仅仅是看病、诊断、治疗,而今将与疾病有关的科普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由医务人员进行传播,这样能够带动患者以及家属自我健康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有助于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和改善医患关系。通过医院科普讲座,医务人员与患者的沟通能够通过医联体一直深入到社区。患者将得到常态化、多样化乃至个性化的健康教育服务,与医疗机构的关系将更加紧密。

三是将提升医疗机构与医生的健康科普意识。邬惊雷说,医生不仅仅是专业人士,同时也是健康促进工作的传播者。王贵强表示:“健康科普是医生的义务和责任。作为医务人员,应该积极投身到科普宣教中,不单纯做好自己的诊疗工作,健康科普更是一门学问。所以我们也呼吁医务人员应该学会如何做科普,如何把艰涩难懂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给大众,使更多的公众受益,我想这也是一个合格医生很重要的体现。”

(作者:尤方明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