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新洋丰(000902.SZ):今年磷肥出口的盈利大大高于国内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09 15:3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洋丰在6月7日接受调研时表示,新型肥料在2021年到2025年,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预测年复合增长率能有10%以上。

(原标题:调研记录|新洋丰(000902.SZ):今年磷肥出口的盈利大大高于国内)

智通财经APP讯,新洋丰(000902.SZ)在6月7日接受调研时表示,新型肥料在2021年到2025年,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预测年复合增长率能有10%以上。第二季度因为原材料价格大涨,经销商不备货导致渠道库存很少,在第三季度复合肥量会增加的很快很明显。农民种植效益提升,也为复合肥的传导成本压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济基础,在经销商的备肥旺季到来之后,公司有信心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磷肥出口的盈利大大高于国内,公司今年在保证国内长期稳定合作的客户基础上,尽可能的去多出口一些产品,来提升盈利水平。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公司磷肥在2017年年报里销量达到149万吨,但2018年和2019年销量分别为108万吨和87万吨.请问公司后续外销比例有没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答:短期来看,磷酸一铵的外销量会逐渐减少,随着公司复合肥销量的逐年增加,对磷酸一铵的自用量也会逐年增加。近三年我们的复合肥销量有了大几十万吨的增长,自用磷酸一铵也多了20万吨,2019年销量下滑较多也有受到三磷整治的影响。从长期来看,我觉得会增加,因为磷酸一铵的行业集中度会提升。磷酸一铵会产生一个副产物叫磷石膏,现在新洋丰应该是整个磷酸一铵行业当中环保规范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我们也是国内最大的磷酸一铵企业。所以未来新洋丰有能力,也有责任去承担中小落后产能的整合,推动行业进步。从长期来看,磷酸一铵产量是会增加,但目前没有时间表。我们也会根据政府的指示去做这个行业的整合。如果推进顺利的话,未来磷酸一铵的产能就不会只是180万吨。

问:国家推行化肥零增长政策对公司的业绩有什么影响?

答:化肥零增长指的整个行业的化肥消费量没有增长,但是在化肥内部又会分成单质肥和复合肥,而复合肥又会分成常规肥和新型肥料。因此,虽然化肥零增长,但是在化肥行业内部是有结构性的一个增长的。根据2018年到2020年中国化工信息的报告,在中国出台化肥零增长的政策后,16年到19年农产品价格不太好,化肥的使用量在16-18年都是逐年下降的。但是在这几年当中,中国的复合化率在提升,新型肥料市场也在逐渐打开,所以对公司是一个行业结构性的机会。第二点现在国家也在推进使用提质增效,对环境更加友好的肥料。现在的一些新型肥料,包括可以降低水使用量的水溶肥,还有对土壤更友好的微生物菌肥,这些子行业的增速都是非常快的,新型肥料在2021年到2025年,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预测年复合增长率能有10%以上。所以在过去几年,包括现在,公司以及同行都在重点开发新型肥料。第三点,这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非常低,还存在大量中小企业。土地流转以及农用机械的使用越来越现代化,农民种植效率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环保要求逐年趋严,所以未来行业集中度会继续提升,给公司带来增长动能。

问:公司对今年第二季度以及下半年的情况是如何展望的?

答:今年4月份的时候,复合肥行业整体下游拿货比较清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受新冠肺炎的影响,去年春肥的销售推迟了一个月左右,导致4月份的销量基数比较大。二是现在原材料价格很高,而距离秋季用肥旺季还有几个月的时间,经销商采购的欲望也偏低。但是复合肥是一个刚需,刚需就意味着如果到了使用的节点,需求会集中爆发。所以第二季度因为原材料价格大涨,经销商不备货导致渠道库存很少,在第三季度量会增加的很快很明显。在过去几年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所以公司对全年的销售目标是没有调低的。另外,春天长叶子,尿素的用量特别大,到了秋天长果实需要用磷肥,所以秋天是一个高磷肥的行情,磷酸二铵跟复合肥之间会有一个替代的竞争关系。而磷酸二铵的价格也涨得非常厉害,生产企业普遍库存较低,为复合肥价格上涨和复合肥的销售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竞争环境。所以今年秋肥公司有信心完成既定目标。

问:今年公司出口磷肥的量有没有明显变化?

答:过去两年,公司出口较少,因为高昂的运费导致出口的利润不高,但今年磷肥出口的盈利大大高于国内。过去几年都是在国内销售不利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出口,但今年出口盈利特别好,同行的二铵出口利润也非常高。公司今年在保证国内长期稳定合作的客户基础上,尽可能的去多出口一些产品,来提升盈利水平。

问:合成氨,钾肥等原材料今年价格走强,公司在成本控制,价格传导上做了哪些工作?

答:最近两三个月,氨制品价格涨得很猛,尿素、钾肥、磷肥都很强势,公司的磷酸一铵也卖得很好。化肥行业有明显季节性,春肥和秋肥两个旺季,一般4月中旬,春肥旺季就结束了,秋肥施肥是8月中旬开始,经销商一般6月中下旬开始备货。因为现在整个原材料和复合肥价格都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淡季时经销商都选择观望,所以4月份是传统淡季。经销商在春肥期间采购的复合肥,最近基本上都销售出去了,也就是说经销商渠道的库存已经是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现在已经是6月上旬了,马上也进入秋肥的准备阶段,经销商的采购也要快开始。所以在进入6月以后,公司和同行也都开始对复合肥进行提价,6月初行业整体报价开始上调,我们上个星期的产品也普调了30-50元,在这个星期还会再做一次调价。在季节性之外,化肥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刚需,农民种田一定要用化肥,今年农产品的价格景气度高,玉米价格处于高位,也带动了小麦和水稻的价格。农民种植效益提升,也为复合肥的传导成本压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济基础。在经销商的备肥旺季到来之后,我们有信心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洋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