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京户籍重大改革:六类情况可以落户“公共户” ,有效期1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户籍重大改革:六类情况可以落户“公共户” ,有效期1年)

离婚后户口须迁出却没有在京住房;购房后原户内人员却不肯迁户口;在京无房、父母是集体户,新生儿面临落户......这些曾困扰北京集体户市民的问题,将迎来解决方案。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户籍派出所了解到,近期北京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市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北京市公安局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工作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于2021年6月1日起执行。

《规定》指出,北京全市每个户籍派出所原则上只设立一个非农业“公共户”,接收暂不具备市内迁移条件的本辖区非农业户口人员落户。符合六种情形之一的北京市户籍人员(不含学生户口、驻京办户口、博士后户口等限制市内户口迁移人员),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公共户”落户解决户口“无处安放”的问题。六种情形包括:

(一)因房屋产权交易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其他直系亲属包含父母、子女、(外)祖父母、(外)孙子女。下同)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

(二)因离婚后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

(三)因离职户口须从原单位集体户迁出,现单位无集体户,且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

(四)因房屋交易所有权变更或者公有住房承租权变更,现房屋权利人申请将原户内人员迁出的,原户内人员无正当理由拒不迁出的;

(五)新生儿亲生父母一方户口在本市“公共户”内,且新生儿无法在本市其他地址申报出生登记的,可在其亲生父母户口所在“公共户”内申报出生登记;

(六)其他特殊原因在本市无法办理户口市内迁移的。

符合“公共户”入户条件人员,或自愿迁出“公共户”的,都应由本人或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申请迁入,公安机关自受理材料之日起3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工作。公安机关将为“公共户”户内人员打印《常住人口登记卡》,有效期1年。“公共户”户内人员应在《常住人口登记卡》到期前14个工作日内到户籍地派出所申请换发新的《常住人口登记卡》。

需要指出的是,如在北京购买了合法产权住房,符合市内迁移落户的条件,也需要及时将户口从“公共户”迁出。根据《规定》,本人或配偶、未成年子女如在北京市范围内具备市内迁移落户条件后,需要在30日内将户口迁出。如本人没有主动迁出,经公安机关审核,公安机关将告知本人迁出;无法告知本人,公安机关将进行公告告知,公告期30日。

附原文链接:

北京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工作规定(试行)的通知   京公人口基层字〔2021〕473号 http://gaj.beijing.gov.cn/wsgs/xzgfxwj/202106/t20210607_2408397.html

(作者:刘美琳 编辑:周上祺)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