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力源信息(300184.SZ):产品涨价对公司有利 下半年将推出自研的MCU芯片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07 17:1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力源信息在6月2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作为头部代理商,产品涨价对公司有利。

(原标题:调研记录|力源信息(300184.SZ):产品涨价对公司有利 下半年将推出自研的MCU芯片)

智通财经APP讯,力源信息(300184.SZ)在6月2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作为头部代理商,产品涨价对公司有利。下半年,公司将会推出自研的CortexM0的MCU芯片。目前市场上缺货的第一代表是MCU,MCU影响范围最大,覆盖面最广,如果MCU没有解决,就算其他产品缺货情况缓解,也很难做到齐套化。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除了MCU之外,是否还有其他芯片处于较为缺货的状态?

答:除MCU外,市场上部分电源芯片、模拟信号链芯片,存储芯片如DDR3等、用于新能源汽车上的功率器件如IGBT等、模拟芯片等、传感器、WiFi芯片等都存在缺货情况。

问:在产品涨价情况下,对分销商来说是否有利好?

答:公司作为头部代理商,产品涨价对公司有利。公司与上游原厂和下游客户长期合作,会提前为缺货做准备,联动上游原厂为下游客户做风险性备货,还能提升公司存货周转率和公司资金的利用率。此外,缺货情况下,供应链的有序和稳定更加重要,公司也与客户抱团取暖,共同渡过本次缺货潮。公司有健康稳定的销售模式,产品涨价周期里,对中小客户而言,代理商的价值更加凸显,对公司毛利率利好。

问:公司持有云汉芯城股权比例是多少,其业务与公司有何差异?目前他们上市进度如何?

答:目前公司持有云汉芯城10.25%股权,是云汉芯城单体第三大股东。云汉芯城主要是做电子元器件电商零售业务,其上游主要是整合上游各个国际头部代理商和部分原厂,以客户数量多,客单价小,多批次的中小订单为主,自2020年疫情开始,下游小量客户从线上采购芯片频次比之前提高很多,采购习惯发生了变化,这两年加速发展。云汉芯城于2021年2月进入IPO辅导阶段。

问:公司作为MURATA(村田)MLCC产品的代理商之一,请分析一下MLCC缺货情况.另外,MURATA(村田)的客户大部分都是头部终端,大客户,这部分终端客户都拿不到主芯片,那主芯片是如何分布的?

答:MURATA(村田)的策略较为保守,同时也根据实际情况在进行调整,在缺货的情况下,交期拉长,要求代理商控制接单情况。此外,由于东南亚疫情爆发,马来西亚封国,导致部分原本不缺的产品如电感、磁珠等交期也开始拉长。上游原厂存在客户分级的情况,按照坐席制来进行产品分配,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不会将所有产品全部都供给下游某家头部客户,而是会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配,就会存在每家客户都只能拿到部分产品,但每家都会有缺货的情况。

问:电源芯片缺货是否是是因为产能因素?

答:主要是交期问题,目前国外交期大概40周左右,国内电源芯片约10-20周,交期变长,由于电源芯片的特殊性,无法用其他品种替换,导致缺货。

问:IoT产品市场缺货情况如何?

答:用于IoT主要是蜂窝、WiFi等芯片,目前市场上也处于缺货和涨价状态,主要原因是上游厂商、晶圆代工厂及封测厂更愿意优先供应汽车芯片,汽车芯片订单都是长周期,且毛利率较高,挤压了IoT产品的产能;此外,晶圆厂多次提价,部分IOT芯片公司没有加单晶圆厂,导致没有产能。

问:5G手机目前性能上与4G手机无明显优势,销售量不及市场预期,若后续需求下滑,加之明年年底扩产完成,市场需求是否会下滑?

答:目前,我们可以发现,封装厂从风险考虑,要保证后续长期订单足量才会考虑去扩产能,因此目前扩产较慢。缺货对中小代理商及中小客户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本公司这样大的头部代理商反而有益。一方面,公司上游芯片原厂和下游客户较为优质,在缺货情况下可以增加销售,另一方面,公司经营多年,信息较全面,还可以提升公司存货周转率和公司资金的利用率。经过这次的市场教育,假设后续市场需求下滑,大客户更会考虑供应链的稳定性,不会像中小客户那样砍单。此外,本次缺货,公司下游终端客户改变了不备货零库存的策略,会进行风险性备货,特别是工业类客户,会进行持续性备货,保证库存在一定水平,当极端情况出现时,可以有较长时间来缓冲。

问:请分析一下供应链上各方的库存情况,主动器件和被动器件的库存情况.

答:这个问题比较复杂,要从多个角度来看。主动器件:从客户来看:一般客户备货目标1-6个月备货、一些核心芯片可能以一年目标备货。从代理商来看,囤货存在风险,因此较为谨慎,目前库存水平不高,处于一个安全性水平,保障客户急需产品的及时供应。从贸易商来看,正在做库存的释放,主要是由于下半年市场行情还不明朗。整体来看,大部分的库存都集中在客户端。被动器件:从通讯行业来看,5G手机销售情况不及预期,对应的生产减少,但由于前期缺货时下游终端客户抢占市场资源,因此通讯行业客户库存应该较多,代理商库存由于客户已经提货,因此库存正常。从汽车行业来看,目前来看,汽车类芯片是市场上最缺的产品,因此客户端和代理商端库存水平均较低。从家电行业来看,由于每年都可以预测到季节性波动,因此客户端和代理商端库存水平均正常。从其他行业来看,有部分产品缺货,但整体来看库存水平较为正常。

问:请问一下家电市场缺货情况如何?

答:家电行业的产品有部分缺货,如MLCC、三极管等。虽然市场上有部分缺货,但是本公司能保障客户的需求,主要原因是家电生产主要受到季节波动的影响,生产预期高,实际上的生产可以满足预期,因此市场上缺货对家电行业无较大影响。

问:目前手机出货量不及预期,请问第三季度手机出货量是否会有所改善?手机销量下降是否会释放产能,对汽车行业的缺货能否有所缓解?

答:目前大部分手机厂商下调了预期手机出货量,主要原因有:第一,现阶段的5G手机较4G手机性能并未有明显的提升;第二,由于疫情影响,消费力度下降,手机销量下降,提货减少会释放部分产能用于汽车行业,但是汽车行业缺口较大,今年内无法缓解。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目前各块业务情况.

答:2021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27.5亿元,净利润702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52%,今年行业景气度较高,不论是从公司基本面还是未来发展来看,公司经营比2020年均有所改善。力源本部主要以销售ST(意法)、ON(安森美)等欧美产品线的主动器件产品为主。此外,公司专门成立力源半导体全资子公司,前期摸索阶段推出自研芯片EEPROM和SJ-MOSFET,为公司积累和锻炼了研发团队,并逐步跑通了半导体芯片从设计到制造的各个环节,下半年,将会推出自研的CortexM0的MCU芯片。公司二十年前成立之初就是以代理推广8位微处理器MCU8051系列产品起家,也是ST(意法)MCU产品的代理商,对MCU产品的应用市场非常熟悉,借着国产替代的东风,结合公司多年积累的销售优势,下半年,公司自研MCU产品将会推向市场。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帕太主要客户分布在手机通讯、汽车、家电和其他四大块,主要代理被动器件产品线有MURATA(村田)、ROHM(罗姆)、OMRON(欧姆龙)、JAE(航空电子)等,同时是SONY(索尼)的摄像头传感器国内最重要的代理商,也是索尼和村田都在国内的头部代理商。索尼2020年度销售额主要以华为为主,由于华为受到美国制裁,销量下降,2021年,oppo和小米起量了,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华为销售额下降造成的损失,2021年汽车行业增速明显。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鼎芯主攻国产产品线的技术型分销商,是国内外多家著名芯片原厂在中国区域最重要的技术型代理服务提供商之一,代理包括华为海思、思特威(Smartsens)、上海移远、兆易创新(GigaDevice)、中兴微、武汉新芯、思立微、楼氏电子(Knowles)、埃赋隆(Ampleon)、铠侠(KIOXIA)等原厂的电子元器件,形成了突出的代理原厂线优势。产品覆盖物联网M2M、无线通信、安防监控、智能电表、工业及新能源等领域。近几年,各子公司不断根据市场未来发展方向及自生优势相结合,引入新的代理产品线。另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飞腾国内电能计量仪表行业具备技术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主要经营电力行业相关业务,包括:智能电能表方案的推广和基于该方案的芯片和程序的销售、电力线载波模块的应用、电能表用外置断路器、SMT代工业务和数据采集系统产品的销售。

问:现在国外部分厂商交期延长,那国产芯片的交期及出货量情况如何?

答:头部原厂也存在缺货情况,主要是因为国外原厂产品缺货,下游客户转向国内原厂下订单,导致国内原厂也存在缺货情况。此外,国产原厂的生产地大多都在国内,可选的晶圆加工厂和封测厂并不多,且扩产较慢,因此国产芯片也在涨价且交期变长。

问:请问目前市场芯片提价情况如何,传导到终端客户后,终端客户的容忍程度如何?

答:目前来看,正规渠道的产品普遍提价10%-30%,部分产品提价50%,相较于代理商来说,贸易商的产品涨幅更高。但是对于终端客户来说,如果上游供应商涨价幅度过高,会导致客户提货量减少,因此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涨价,涨价幅度在可接受范围内。

问:本次缺货预计未来缓解情况如何,对下游终端客户有什么影响?

答:目前来看,明年年底新增的晶圆产能会投产,关键芯片缺货问题解决后,缺货潮会得到缓解,今年下半年到年底主要看需求,目前看不会有明显的缓解。下游终端客户中,对于龙头终端客户而言,在缺货情况下,能拿到的货相较于其他中小终端客户要更多一些,库存压力没有中小终端客户大,但缺货对于中小终端客户而言不乐观,很有可能无法拿到产品,导致无法生产。

问:请分析一下市场上主芯片缺货的原因?

答:一是疫情开始后,海外一些上游原厂比较悲观,但是国内疫情的影响并没有如海外原厂预计中减少那么多;二是大型终端客户,部分行业头部企业受美国制裁及考虑后续可能的风险影响大量囤货,数量甚至以年计算;三是,晶圆厂逐利,向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倾斜,如汽车,导致其他芯片的产能受到挤压,形成连锁反应,原本不缺的产品也开始缺货。半导体供应链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是源头的供应端、第二个是最终客户端,第三个是生产端。从供应端来看,晶圆产能预计要到2022年年底扩产结束,供应才不再存在问题,目前主芯片的生产受到晶圆短缺、封装测试产能不足的制约。从最终客户端来看,新能源汽车,5G等市场带来芯片需求增大。从生产端来看,由于市场缺货,产品价格趋势上涨,许多终端客户会将需求往前提,在一个生产商无法满足订单的情况下,会另寻其他生产商,放大了订单量,导致其库存增加。但是从产品完备性来说,由于元器件不齐备,导致生产商又无法进行有效生产。

问:电源芯片专业性比MCU更强一些,对于缺货的影响范围是否主要集中在一些特定领域?

答:电源芯片种类非常多,有几万个料号,可能一个料号缺货,整个产品就无法生产,就会影响到很多领域。

问:后续如果关键芯片产能缓解后,客户手中的库存齐套化,哪些产品会成为第一个引起齐套化的关键品类?市场景气度是否会转头向下?

答:目前市场上缺货的第一代表是MCU,MCU影响范围最大,覆盖面最广,以ST(意法)MCU交货情况为例,短期内缺货问题不会解决,如果MCU没有解决,就算其他产品缺货情况缓解,也很难做到齐套化。从整个市场来看,下半年不会像上半年那么乐观,公司的上游芯片原厂和下游客户较为优质,会选择性向优质客户供货,此外,缺货使得公司周转率上升,客户依赖性提高,缺货后,头部代理商更受上游芯片原厂和下游客户青睐。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力源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