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北讯落寞退市 多位定增参与者被深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定增有风险,参与需谨慎。*ST北讯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这句话。

6月3日晚间,*ST北讯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收到了深交所的通知,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自6月10日起,公司将进入退市整理期,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

2020年7月3日,上市公司发布了暂停上市的公告。随后,为恢复上市做了不少努力。但一年后,仍然没能逃过退市的命运。这对大大小小的股东来说,就是财富的直接缩水。尤其是公司的问题在被揭到台面上之前,2017年,上市公司还曾向7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了50亿,这下几乎都打了水漂。而此前在公司已经明显暴露出问题的时候接受了其股东股权质押的金融机构,同样没能在退市函前幸免。

多位定增参与者被深套

2017年4月,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完成定向增发,总共对7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共募资50亿元。

这7名认购对象分别是:龙跃投资、信利隆科技、德勤贸易、兴隆17号资管计划、兴隆18号资管计划、吕清明、丰信管理。

其中,龙跃投资,即龙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也是*ST北讯的第一大股东;

信利隆科技,则是*ST北讯当时的董事长、总经理兼实控人陈岩投资的自然人独资公司;

吕清明,此前持有齐星铁塔(*ST北讯原名)11%的股权,并在2013年-2015年1月担任公司总经理;

丰信管理,则是上市公司员工和吕清宝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这些员工包括时任公司董事兼董秘李伟、董事兼财务负责人熊平、总经理王曰江、副总经理马凡波、副总经理王健等高级管理人员及公司部分员工;

剩下的定增股票认购人,则是云南德勤贸易有限公司,以及兴业财富和其旗下的兴隆17号资管计划、18号资管计划。

也就是说,7位定增对象中,有4位与上市公司本身的董事会及高管有关。由于本次定增限售期有36个月,到了2020年4月解禁后,这些曾经以每股22.59元的价格认购股票的股东们,手中的股票只剩每股2元不到,浮亏超90%。

当时,兴业财富下属两个资管计划——兴隆17号、18号资管计划共拿出8.03亿元参与定增。其中,兴隆18号资管计划中,除了自然人投资人外,兴业财富自己还直接拿出了1.85亿元自有资金参与认购定增股份。

股权穿透图显示,兴业财富是兴业基金全资子公司。

*ST北讯停牌前已沦为了“1元股”。公司最新的定期报告是2020年三季报,显示兴业财富的两只资管计划仍然“坚守”。按照这些机构参与定增价格,剔除历史分红方案影响后,截至复牌前,兴业财富两资管产品浮亏约90%。

质押的股权、爆雷的坑

深陷泥潭的还远不止*ST北讯的股东,2016-2018年,公司的控股及其它股东,反复质押股权、解除质押、再质押。这些提供质押融资服务的机构,同样面临困境。

最早在2014、2015年左右,齐星铁塔(现名“*ST北讯”)的股东进行股权质押还没那么频繁,那时候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这样的头部券商还愿意接受上市公司股东质押的股份。

到了2016年,公司股东开始频繁质押股份的时候,质押方就变成了中泰、长江、招商这样的规模再小一级的券商。在业内,券商规模越大、对个券的风控要求整体就越高。

再后来,*ST北讯(齐星铁塔)的股东找到了市场上大大小小的资管公司、信托、地方商业银行以及业务相对激进的券商作为股票质押方。股票质押方的改变,一定程度上已经传递出业内人士对这家公司的看法。

但“烫手的山芋”始终有人接。到了2018年,随着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此前接受其股东质押的机构们已经开始为风控标准的放宽付出代价。

2020年7月1日,*ST北讯公告称,2017年,天津信利隆作为融入方与方正证券开展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融入方天津信利隆及相关保证人均未按约定偿还债务,方正证券依法向深圳中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天津信利隆等被执行人立即偿还欠付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融资本金合计4.48亿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等全部债务。案件执行过程中,深圳中院裁定拍卖、变卖天津信利隆持有的6663.5万股公司股份以清偿债务,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拍卖,由于无人应价,上述股票经拍卖、变卖后均流拍。

故经方正证券申请,法院裁定将这些股票过户给方正证券,以资抵债。

而此番公司退市也将意味着方正证券拿到的股票不过是水月镜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