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港股IPO|东软医疗首次递表,原材料成本占总营收的一半以上

来源:资本邦 作者:江小小白 2021-06-01 18: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软医疗递交港主板招股书,中金公司与高盛担任联席保荐人。

(原标题:港股IPO|东软医疗首次递表,原材料成本占总营收的一半以上)

6月1日,资本邦了解到,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软医疗)递交港主板招股书,中金公司与高盛担任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东软医疗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乃至全球医学影像解决方案及服务的领先提供商,并创建了一个基于该公司市场领先的MDaaS(即医疗设备和医疗影像数据服务)平台的全球医疗生态系统。

东软医疗提供各种医疗设备、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四个综合业务分部包括: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医疗设备和医疗影像数据服务(MDaaS);设备服务与培训;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其中大部分收入来自数字化医学诊疗设备分部,CT扫描仪产品约占公司总收入的一半。

目前,东软医疗处于中国医学影像产品开发和服务的最前沿。东软医疗实现多项「中国第一」的创新,包括中国第一台CT扫描仪、中国第一台DR、中国第一台超导MRI扫描仪、中国第一台16层、64层、128层、256层和512层CT扫描仪等。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2019年的已安装系统总数和总收入计,东软医疗是中国CT系统的最大制造商。按2019年的销量计,东软医疗亦是中国CT系统的最大出口商。该公司在10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向110余个国家的客户销售产品。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东软医疗共安装超过4万个已激活系统。

东软医疗的大部分收入源自于向第三方分销商出售产品,然后其再分销给终端客户(例如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尽管大多数分销商直接向终端客户销售公司的产品,但部分分销商则通过子分销商来销售产品。

招股书显示,营收稳定增长,但净利润总体却有所下降。

2018年至2020年,东软医疗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下同)19.12亿元、19.076亿元24.594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为1.686亿元、8204万元及9275.8万元。

东软医疗解释称,公司年内利润由2018年减少51.3%至2019年的8204万元,主要由于确认的其他收入及收益减少,具体是2018年出售一项其他无形资产所得收益在2019年并未确认该收益、人民币贬值导致外汇收益减少以及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招股书还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东软医疗的研发团队由865名成员组成。2018年至2020年,东软医疗的研发支出(包括资本化研发成本)分别占总收入的20.9%、21.4%及15.3%。

值得一提的是,东软医疗或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数据显示,原材料占东软医疗生产成本的大部分,原材料成本占营收的一半以上。

2018年至2020年,原材料成本分别为9.6亿元、8.76亿元和12.49亿元,占该公司销售成本的83.5%、74.9%及80.2%,占收入的50.2%、45.9%及50.8%。

也即是说,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可能对东软医疗的利润率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作为一家全球销售公司,东软医疗还饱受外汇波动的影响。

东软医疗的产品及服务销往110多个国家及地区。2018年至2020年,该公司在中国以外地区的销售分别占收入的27.6%、23.0%及19.9%。

东软医疗的海外销售通常以美元结算,尤其是近期美元宽松,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面临较高的外汇交易风险。人民币兑美元及其他主要外币的汇率或会出现波动,将对东软医疗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